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文明出行】会说话的“小黄柱”亮相衡水市区 “叫”你别闯红灯

来源: 长城网  常虹 赵秋承 陈瑞璇
2018-10-17 15:41:23
分享:

会说话的“小黄柱”亮相衡水市区。记者 常虹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常虹 通讯员赵秋承 陈瑞璇)“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禁止通行。”近日,不少衡水市民在市区人民路育才街路口发现,斑马线两端多了数个会说话的“小黄柱”和灯光醒目的斑马线。据衡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该市安装的首个行人过街提示柱和地面式红绿灯,对过往行人进行语音提示,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本次启用的行人过街提示柱共8组16根,通过红外线感应自动发出语音提示。路面的斑马线也与以往有了不同,斑马线的两侧每隔0.5米就安装有一个LED钢化玻璃提示灯,这些小灯与路口信号灯及语音提示柱同步,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当人行横道红灯亮时,提示柱上的显示屏会出现“红灯”的标识,同时,斑马线上的灯也会闪烁,形成一条斑马线灯带。如果有人穿过红外线检测区域就会触发语音提示装置,发出“现在是红灯,请退回等候”的语音提示,当行人退回检测区域,语音提示就自动停止。相反,斑马线上的红绿灯转为绿灯时,提示柱的绿色指示箭头会亮起,斑马线的灯则同时亮起提醒行人尽快通过。更为人性化的是,提示柱的语音提示内容和文字可按照需求随时调换,同时,语音提示的音量也可自由控制,夜间调至较低音量,有效地避免了警示音扰民的情况发生。

  过往市民对行人过街提示柱的启用纷纷点赞,“这个法子好,让那些不自觉的人提高一下素质,咱大衡水的交通真是越来越好!”家住盛世桃城小区的王大爷高兴地告诉记者。据了解,该设备仍在进一步测试完善中。

关键词:文明出行,“小黄柱”,亮相,衡水市区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