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住房公积金提取有了APP 一次都不用跑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8-10-17 18:21:48
分享:

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向缴存人介绍并安装“手机公积金APP”。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10月12日上午,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桥西服务大厅内秩序井然,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最早是单位统一提取公积金,得花两三个月时间,今年年初个人可以提取公积金了,但服务大厅里人太多,算上排队时间,得半天,现在利用‘手机公积金APP’提取公积金,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太便捷了!”孟女士兴奋地说。

  孟女士以前在国药乐仁堂公司工作,现已离职6个多月,此次来公积金服务大厅打算将住房公积金全部提取。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桥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赵沛解释说,孟女士办理的是公积金离职未就业提取业务。一般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工作人员都推荐他们安装“手机公积金APP”,这样就不用跑腿再来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了。

  记者在服务大厅看到,“手机公积金APP”的宣传广告非常醒目——“零跑腿·零资料·零审批”,部分缴存人驻足扫码下载。

  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曹元华介绍,目前在“手机公积金APP”上可实现自助服务,包括物业费提取、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提取、离职未就业提取、离退休提取。今后,随着“互联网+公积金”的深入拓展,手机上提取公积金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不仅仅是“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而是争取让办事群众一次都不用跑。

  近年来,石家庄住房公积金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截至目前,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单位达15000家左右,缴存职工近80万余人。该中心通过开展“问计于民”、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发现群众对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自助办理的需求较大。为满足广大公积金缴存人网上办理业务的需求,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建设“互联网+公积金”系统,并于2018年1月8日正式上线。

  “上线前,住房公积金提取只针对单位,不面向个人。以物业费提取为例,上线前,单位专管员需要提交盖有公章的申请表、缴存人身份证等资料。上线后,缴存人个人可到公积金营业大厅或通过‘住房公积金APP’、个人网厅等途径提取公积金。通过‘手机公积金APP’提取公积金,缴存人刷脸后,提交银行卡号,公积金就可以实时到账,非常方便快捷。”曹元华介绍说。

  在“互联网+公积金”业务系统的支撑下,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创新服务手段,再造业务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精简办事要件,提升服务质量。他们取消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单位证明等多项证明材料;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网上办理、手机办理,开通网上业务大厅和“手机公积金APP”,缴存人可随时随地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今年以来,全市网上和利用“手机公积金APP”提取业务量占到全部提取业务量的70%。

  开通网上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的关键点及瓶颈制约在于身份认证及数据共享。为解决此问题,该中心在系统上线前期通过支付宝进行身份认证,后又陆续开通了蚂蚁佐罗认证、腾讯慧眼认证两种身份认证方式,基本覆盖了全部缴存职工。缴存职工通过刷脸,就可完成身份认证。曹元华表示,今后,公积金中心将积极与房产交易、人行、公安、民政、社保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目前,公积金中心与房产交易、民政、人行的数据共享方案已基本确定,部分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10月下旬,与石家庄市住建局联网不动产证、购房合同后,手机上购房公积金提取可基本实现。

关键词:零跑腿,问计于民,互联网+公积金,公积金提取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