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10个县(市、区)列入国家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赵红梅
2018-10-17 19:31:10
分享: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赵红梅)从省农业厅获悉,今年,农业农村部确定河北省10个县(市、区)开展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秦皇岛市抚宁区、邢台县、遵化市为苹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市、区),石家庄市藁城区、涿州市、平泉市、永清县、青县、馆陶县、安平县为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市、区),其中遵化、馆陶、安平为新增试点,10个县(市、区)的试点示范面积合计6.22万亩,实施期限为今年9月至明年10月。

  农业农村部要求,通过试点示范,探索建立中央统筹、省级负责、县级实施的工作机制,集成组装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管理和技术模式,着力打造一批果菜绿色产品基地、特色产品基地、知名品牌基地,力争3至5年内,初步建立起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组织方式、运营模式和政策体系,集成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生产技术模式,构建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长效机制。通过扎实开展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鼓励引导农民采取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绿肥或生草覆盖等措施,减少化肥投入,提升果菜品质,推进生态循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河北省的试点县(市、区)以苹果、设施蔬菜为重点,兼顾梨、桃、葡萄、板栗、白山药等名特优农产品。新建苹果试点县(市、区)示范面积2万亩以上,新建蔬菜试点县(市、区)示范面积0.5万亩以上;续建苹果试点县(市、区)示范面积1万亩以上,续建蔬菜试点县(市、区)示范面积0.3万亩以上。试点地区将以堆肥为主,商品有机肥为辅,引导农民利用农业废弃物积造施用有机肥,就地就近利用好畜禽粪便等有机肥资源,集成组装类型多样、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

关键词:果菜,有机肥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