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阜平之变探访记|⑤店房村:小山村孕育大规划

来源: 长城网  赵永刚 胥文燕
2018-10-18 11:12:32
分享:

  编者按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对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省委书记王东峰于2017年11月、2018年4月、2018年9月,先后三次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进村入户,嘘寒问暖,把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要求落实到每项工作中。近6年来,阜平县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2018年10月17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长城新媒体记者聚焦“阜平之变”,走进太行深山,深入田间地头,从百姓生活、个体故事展示阜平之变给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相关报道:

  阜平之变:积极践行总书记的嘱托点击查看

  阜平之变探访记|①“重病兜底”让村民重燃生命之光点击查看

  阜平之变探访记|②农村孩子不用“跑着山路去上学”了点击查看

  阜平之变探访记|③楼房村村民住上新楼房:“说不上来的好!”点击查看

  阜平之变探访记|④店房村:村民一句话留下支书一颗心点击查看

店房村航拍图。 

  长城网记者 赵永刚 胥文燕

  “我们村整体是一个大景区的格局,西边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国防教育军事主题公园,东边是大枣生态文化园区,中间是千年古枣林,还要建大枣文化博物馆、枣酒文化博物馆,这里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的新村,那边要建商业街……”10月10日,店房村村支书刘淑军站在位于山坡上的环山路上,向长城新媒体记者介绍村里的整体规划。

  刘淑军边说边用手比划,在他手势的指引下,一幅现代化的美丽乡村实景画卷,正在店房村2.8万亩的土地上缓缓展开。

  刘淑军说,店房村的发展规划定位是“红色店房”,要做“全域旅游”。这是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确定的。

刘淑军介绍店房村的规划情况。 记者 胥文燕 摄

  店房村是位于河北省阜平县东南部的一个山村,隶属于阜平大枣主产区北果园乡,全村辖13个自然村,毗邻203省道。在店房村所辖土地上,有荒山1.5万亩、林地1.2万亩,而耕地仅有0.072万亩,占全村土地的2.6%。

  店房村只能靠山吃山,那么山上都有什么?刘淑军带着记者开车绕行了18.8公里的环山路,边走边讲。

  记者了解到,这里空气清新、山势俊逸、水流清澈,蕴藏着丰厚的自然旅游资源,镇魔坨、水帘洞、避难石、卷子石等一批远近闻名的自然景观散落在大山深处,满山遍野种植着30多万棵枣树。

  这里还是一片红色热土,店房村距离晋察冀边区首府城南庄7公里,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曾是晋察冀军区教导团、战地医院的临时驻地,许多革命烈士牺牲在这里,至今还保留着烈士合葬陵园。

  刘淑军说,晋察冀边区红色文化和阜平大枣文化相结合,是店房村“全域旅游”规划发展的两个基本支撑点。

  目前,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的定点帮扶下,村里正在积极争取和推进占地1100亩的国防教育基地的规划建设。据了解,基地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国防教育培训中心、晋察冀革命文化长廊、军事科普与武器装备展示区、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军事活动体验区。刘淑军形象地将这个项目称为“国防教育军事主题公园”。

  刘淑军介绍,这个项目已经开了4次专家评审会,县里先期拨付的资金已经到位,所需土地已经完成丈量登统,申请捐助展示的军事武器装备也已经按程序报审了,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这片山上放飞机大炮,那个河面上放最大的军舰。这个体验区200多亩,可发展体验式旅游,建成后游客可在里面开坦克、装甲车。那边要建个实景演出剧场,再现晋察冀边区战地文化,让老百姓参演,也有点儿收入。我看过《又见平遥》《印象井冈山》等演出,效果非常棒。”国防教育基地项目已经在刘淑军的脑子里拍成了电影。

  刘淑军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申请捐助展示的军事武器装备包括3艘军舰、18驾飞机,加上坦克、装甲车等,共计68个大件,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国防教育军事主题公园。目前,他正在对接专业旅游运营团队合作事宜。

阜平大枣生态文化园区。 记者 胥文燕 摄

园区内的千年古枣树。 记者 胥文燕 摄

  店房村的另一大规划是阜平大枣生态文化园区。

  “光有枣树没文化可不行。”刘淑军告诉记者,村里重点打造了“千年古枣林”,拥有千年古枣树327棵;规划设计店房大枣文化博物馆、枣酒文化博物馆,还建设了枣文化浮雕广场,全面展现阜平大枣的文化历史;在古枣林中心把28位将军栽下的枣树区域单独开辟出来,形成了一片“将军林”……

  在刘淑军的带领下,店房村人心齐、效率高,仅7天就完成了征地,让河北农业大学——阜平现代枣业综合试验站项目顺利在村里落了地。目前,项目征地、土地整治、水利配套、温室大棚建设、塘坝建设等已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占地500亩的试验站初见规模。刘淑军说,试验站将用于大枣品种的研发、病虫害的防治研究,代表着枣业最前沿的科技水平。

店房村正在建设的新楼房。 记者 胥文燕 摄

  除了两大规划之外,在刘淑军心里,店房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村里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后,还要谋划建设一条店房新村商业街;村里正在建设的手工业基地,要让在门口就业的老百姓一个月至少拿到2000元;由浙江奉化滕头村捐资建设的店房山泉水厂投入运营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30到50万元收入;除了种枣卖枣,还要做枣酒、枣醋等产业……

  与刘淑军胸有成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也有人对村里的规划思路提出质疑。“有人说,这么大的摊子,根本弄不成,这是天方夜谭。可我认为,这些都能落实,而且在一两年内的就能实现。”刘淑军说。

  一有空闲,刘淑军自己会开着车在大山上转两圈,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在他的眼里,这里的未来都装在他的心里。店房村,这个小山村正在按照大规划的思路向前迈进……

关键词: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