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对深度贫困地区加强农业技术帮扶

来源: 河北日报  赵红梅
2018-10-19 06:53:16
分享:

  近日,河北省农业厅出台《关于在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加强农业技术帮扶的指导意见》。为推动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有效提升农业科技推广服务能力,河北省将发挥农业技术服务在产业扶贫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以河北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为基础,聚焦解决产业扶贫中农业技术问题,构建深度贫困地区农业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切实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实行产业项目覆盖,科技支撑到县,产业帮扶进村,技术指导入户,促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增加贫困农民收入,为精准脱贫提供技术保证。

  组建一个产业扶贫专家指导组。每个深度贫困县以1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为基础,以与本县签约的首席专家为组长,吸收省市有关专家参加,组建一个产业扶贫专家指导组。专家组帮助解决当地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问题,提出产业帮扶方案,指导贫困县提出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确定主导产业,明确帮扶重点、推进措施和重点任务,加快技术配套与集成,加强科技指导与服务,确保服务精准到产业。

  成立一支农业技术服务队。每个深度贫困县将整合本地种子、土肥、植保、畜牧、水产、农机、技术推广、农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力量,组建一支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队,开展深度贫困村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集成和示范推广,开展对产品加工、保鲜仓储、运输流通、销售渠道服务,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能力。

  开展一次脱贫技术培训。组织专家组成员为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代表,开展一次脱贫攻坚大培训。既培训产业技术,也培训市场信息搜集和风险把控等知识,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同时,针对深度贫困村的产业扶贫需求,开展小型经常性技术培训和面对面的指导服务。邀请有关专家,在当地组织特色种养业扶贫技术和市场营销、电商平台服务技术培训。

  编印一套实用技术指导手册。针对当地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组织专家团队和推广服务队专家编写产业扶贫实用技术指导手册。针对深度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为每个贫困户发放一本技术手册或明白纸,提高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生产的技术水平,使科技帮扶在产业脱贫中发挥最大作用。

关键词:贫困,技术帮扶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