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医生指使产检报告做假,真的只是一个误会?

来源: 长城网  默城
2018-10-19 09:20:25
分享:

  近日,广西柳州市一孕妇住进河西片区某医院待产,在进行B超复查时,还没开始做检查,就有医院工作人员在排号条上写下“报羊水少”,提醒B超室医生。患者及家属发现后,质疑该院医生指使做假B超报告。(10月18日《南国今报》)

  不过,对此医院的回应却是,管床医生电话请导诊员报告B超医生,该孕妇入院B超报告羊水偏少,提醒B超医生重点关注孕妇的羊水情况。导诊员接电话后口头告知B超医生并在排号单标注“报羊水少”,这引起了患者及家属的误解。

图片来源:南国今报

  按照医院的说法,“报羊水少”是一个误会,那按这种说法和逻辑,所谓医生指使产检报告做假,也自然是一个误会。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就拿“报羊水少”这个细节开刀,在当时的具体情境下,孕妇马上就要做B超检查,而且,羊水多少本来就是检查医生对每一个孕妇的重点关注项,对于检查医生来说,也是一目了然之事,根本不需要额外提醒,那此时在排号单标注“报羊水少”岂不是多此一举?

  另外,我们都知道,孕妇临产前,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很多,B超也能检查出很多内容。就比如医院的声明里所提,孕妇来医院后做了胎监检查,结果显示有可疑缺氧的图形。我们要知道,胎儿缺氧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脐带将胎儿绕住,而检查脐带具体情况也是B超的一个重要内容。

  按理说,前面已知胎儿疑似缺氧,那脐带情况也应该是重点关注内容,与羊水多少同等重要。那问题来了,为什么排号单标注的只是“羊水少”,而不是“疑似缺氧”或者其他关注点?毕竟后者也同样需要检查医生重点关注的层面。

  再来聚焦“报羊水少”这个具体表述,如果真的是提醒检查医生多关注孕妇“羊水少”的情况,那直接“羊水少”三个字即可,或者直接一点,用“请关注羊水少”的表述也可以。可事实是,面对“羊水少”的疑似情况,其用的是“报”的表达,确实很容易让人理解成,是在提醒检查医生将检查结果报成“羊水少”,这样的认知和理解,非常自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也难怪家属作出质疑该院医生指使做假B超报告的反应。

  那如果此事是真的是故意而为,那医院为何如此呢?答案并不复杂,“羊水少”就意味着可能要催产,进而进行剖腹产,这也相对符合医院方面的最大利益点。但是无论如何,医院都不能绕过家属的疑惑和质疑。

  比如入院时胎监说可能缺氧,但为什么并没有吸氧,这样的事实确实容易让家属认为医院方可能是故意不吸氧。毕竟若如此,孕妇之后催产和剖腹产的可能性便更大些,将这一细节与“报羊水少”的表述,联系起来,至少在情理上是一脉相承的,都指向的是催产进而剖腹产的现实目的。再加上家属还质疑一点,医生仅凭一次B超结果就判定羊水少,对孕妇实施催产,同时数次拒绝家属提出的复查B超要求。若这也是事实,那三事合一,面对自身操作的不规范,医院则确实需要好好给出一个更靠谱的解释了。

  对于这事来说,医院声明“误会”,别说患者家属回应“不接受”,就公众和舆论也很难接受。退一万步讲,如果此事真的只是一个误会,那也是一个不美丽的误会,一个可能折射出医院在具体医疗操作层面存在缺失甚至盲目商业化的误会,一个让患者充满着隐患和焦虑的误会,一个“让舆论和公众怀疑医院没有视于患者权益高于一切”的误会。而这样的误会,为一个崇尚救死扶伤和追求良性医患关系的现代文明社会所不容。(默城)

关键词:医生,产检报告,做假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