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秋冬季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驻石家庄执法组既查案子又给出“方子”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8-10-19 09:26:32
分享:

  长城网10月18日讯(记者 张艺萌)2018-2019年秋冬季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继续开展,河北的大气污染治理也进入攻坚阶段。

  据了解,日前省大气办发布《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情况的通报》对月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变化幅度或PM2.5平均浓度值同比不降反升累计3次的元氏县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

  为精准发现问题,驻石家庄市执法组先期开展了暗访排查,收集各类线索。执法组组长浦明告诉记者,他们在进驻元氏前进行了摸底,目前元氏县医药化工工业企业相对比较集中,化工企业大约有20家左右,其中医药化工园区就有13家,俨然一片“工业围城”。医药、化工行业生产工序会产生大量挥发性有机物,而挥发性有机物又是生成PM2.5的“原料”,如果未按照要求进行有效控制,就会对空气产生较大的影响。

  抓重点补短板 对涉气企业开展全面“体检”

驻石家庄市执法组对元氏县涉VOCs重点企业逐车间、逐工艺全面“体检”。省环保厅/供图

  10月15日,驻石家庄市执法组发现在化工园区的马路两边,密集分布着多家生产农药、化学制品的企业,空气中都弥漫着浓浓的刺鼻味。随即,执法组对元氏县化工产业园区重点涉气企业开展“体检式”、“解剖式”执法检查,对污染防治设施设置、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执法人员来到河北远征禾木药业有限公司,发现该企业间歇式停产,只有几名工人正在做零活儿,废气也都有收集装置,看似一切都合法合规。但细心的执法人员还是发现了问题: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企业沃尼妙林车间真空干燥机中的挥发性气体,经过真空泵水封后,没有经过废气处理设施,这一部分污染物就等于直排了,涉嫌污染防治设施缺失。该企业废气排污口设置不规范,未达到环评要求。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大气污染物不经过排气筒的无规则排放、或通过低于15m低矮排气筒的排放属于无组织排放,是很多企业的通病”。

  查源头严执法 既查案子又给出“方子”

驻石家庄市执法组现场检查污染防治处理设施。省环保厅/供图

  在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时刻注意查找当地空气污染成因的共性问题,把执法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共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理建议。

  “环境执法行动就是以帮扶后进、查找短板为原则,通过精准把脉,将环境执法的作用最大化,帮助企业进行全面提标整改,完善治污设施,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切实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有效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也就是开出‘药方’。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遇到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持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和管理水平,把污染治理落实到‘最后一公里’。”驻石家庄市执法组组长浦明介绍说。

关键词:环境执法,大气污染,石家庄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