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河北这样做……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陈美冉
2018-10-19 10:12:10
分享:

  导语:近年来河北省人口老龄化呈加快发展趋势,如何养老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河北省大力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社会环境,不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河北省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关心支持河北省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今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对河北省现行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政策法规相关内容进行细化,明确了26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和每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要求建立协调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推动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深入开展。此外,为帮扶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如期脱贫,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河北省孝心养老扶贫指导意见》,在全省开展了明确孝心养老扶贫对象、成立孝心养老理事会、建立健全老人维权机制等七项重点工作,有效改善了农村贫困老人生活状况差、子女赡养不到位、自身无力脱贫等问题。

  《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不断完善法规,为养老难题提供解决方案。今年9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2018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法律的角度明确赡养人的赡养义务、推动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并对关心老年人精神需求作出规定,把“常回家看看”写入条例。

  明确家庭赡养是养老基础

  条例对家庭赡养和扶养中保障老年人权益进行了规范。明确赡养人和扶养人的赡养义务和扶养义务,不得以放弃继承权、一次性给付赡养费、老年人婚姻关系变化等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不得违背老年人意愿将其与配偶分开赡养。

  条例还细化了赡养人对老年人经济供养、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的义务,明确老年人的生活水平不低于赡养人家庭成员平均水平,亲自或委托照料老年人,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赡养人应当在生活上照料老年人,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不能亲自照料的,可以按照老年人的意愿委托他人或者养老机构等照料。赡养人应当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应当提供医疗费用。

  老年人有权拒绝被“啃老”

  条例强化了老年人财产性权益保护,规定子女或者其他近亲属不得窃取、骗取、强行索取老年人储蓄金、养老金等,不得擅自处分老年人房屋产权、股权、土地使用权等。条例明确规定,已成年且有独立生活能力的赡养人要求老年人给予经济资助的,老年人有权拒绝,明确老年人有权拒绝被“啃老”。

  此外,赡养人还应当妥善安排老年人住房,不得强迫老年人居住或者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并对老年人居住的自有房屋负有维修义务。

  条例还明确,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以及婚后的生活,不得以老年人离婚、再婚为由,强行占有、分割老年人的财产以及以其他方式侵犯老年人的财产权益,不得扣留老年人的有关证件。

  遭受家庭暴力的老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向加害人或者老年人所在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负责老龄工作的机构、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有关单位应当给予帮助、处理。

  鼓励医院开设老年病科

  条例指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就餐居住、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鼓励利用农村闲置的村集体土地、房屋、农家院等建设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

  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收住制度,免费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法定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能力或者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新建居住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由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统筹安排使用。老旧小区没有养老服务设施或者设施未达到规定标准的,由所在地人民政府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按标准配置。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养老机构的监督管理,将养老机构行业信用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临终关怀机构或者设置医务室、护理站等专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服务,符合条件的按照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鼓励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做好老年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相关工作,提高综合医院为老年患者服务的能力。

  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居家老年人签约服务机制,为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等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并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禁止以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欺骗方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或者以胁迫方式强制老年人消费。

  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

  条例还突出了社会优待内容,规定政府服务、医疗服务、公共服务、通过文体休闲场所、法律援助等优待内容,各级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应当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操作指导、优先办理等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应当通过完善挂号、诊疗系统管理,开设专用窗口或者快速通道,提供导医服务等方式,为老年人挂号、就诊、转诊提供便利条件和优先服务。

  条例规定,七十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城市公共交通车辆应当给予免费优待;鼓励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的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给予免费优待;金融机构应当为老年人办理业务提供便捷服务,对办理转账、汇款业务或者购买金融产品的老年人提示相应风险。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体育场馆、公园、旅游景点等场所,应当对老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并提供优先和便利服务。

  条例指出,应加强宜居环境建设,规定推进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设立老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场所、老年活动点,保证居住区内步行道路平整安全,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利和舒适的环境。

  河北省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263个

  从省民政厅获悉,河北省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分年度、有计划建设社区日间照料(托老)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交流活动场所,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等上门服务,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河北省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263个。

  近年来,河北省加快推进养老设施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立,基本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多形式的养老服务需求。

  河北:新建小区未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不予竣工验收

  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推进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无障碍生活服务为重点,抓好适老服务设施工程规划建设,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未按要求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不能同步交付使用的居住(小)区,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新建小区同步建设养老服务设施

  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按照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和现行标准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在实施城乡规划特别是出具规划设计条件、核发规划许可以及规划条件核实等环节,严格落实老年人照顾服务设施配置相关要求。未按要求配建、不能同步交付使用的居住(小)区,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居住建筑按比例设置无障碍住房

  要推进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和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对新建、改建、扩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严格监管。

  老人占比高的老旧住宅优先加装电梯

  按照有关标准和规范,通过采用政府补贴、产业引导和业主众筹等方式,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的无障碍改造,提高老年人生活便捷化水平。

  重点做好居住区缘石坡道、轮椅坡道、公共出入口、走道、楼梯、电梯厅及轿厢等设施的无障碍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要保障贫困和住房困难老年人的权益。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以及城镇棚户区、农村危房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要统筹考虑无障碍等适老化设施工程配套建设。

  地市动态

  石家庄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印发《石家庄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措施》,《措施》提出,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加快建立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机制,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公益性服务和市场服务收费管理机制。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实行养老行业信用等级评定,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建立养老服务组织和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快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筹建提供短期托养和上门服务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内嵌入式养老服务场所。对非本地投资者、境外投资者在石家庄市举办养老服务项目与本地投资者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保定2020年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为促进保定市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依据保定市今年3月出台的《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保定市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

  保定市将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降低准入门槛,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可按“先照后证”的程序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后,在县级以上行政审批部门申请设立许可。同时,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40%。

  为提升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质量,保定市提出,到2020年,每个县(市)建有一所以收养失能老人为主要对象的养老护理机构,每个街道建成一所医养结合示范型社区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鼓励各地利用闲置的村集体土地、房屋、农家院等场所建设农村幸福院等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

  沧州市中心城区将新建7家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今年沧州市中心城区将新建7家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八成以上的城市街道。同时,还将建立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能力第三方评估机制和低保家庭中80周岁以上和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信息台账,确保及时发放养老服务补贴。

  邯郸5家养老机构成省级医养结合试点

  经各地推荐,资料审核、现场核查等程序,邯郸市已有5家养老机构入选河北省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其中磁县肿瘤医院养老服务中心于2017年重阳节成立,在当地率先引进“6S”精益管理机制,将医疗、养老、康复融为一体,并融入孝道文化,既满足了失能与半失能的老年患者的健康养老需求,还可以为社会分忧。

  按照有关要求,各试点单位应在卫生计生、民政等部门的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和自身优势,围绕老年人最迫切、最实际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精心调配人力、物力、财力,全面做好医养结合工作。

  评论:正视养老焦虑

  缓解养老焦虑,需要有应对性解决方案,也需要细致梳理施政的重点所在。养老金在内的诸多社会保障是否到位,事实上是一个现代社会自我定义的重要标准,也是关系行政伦理的重要议题:生活于现代社会,基本保障是毫无疑义应当享有的。当基本保障产生动摇,也就必然会影响个体对生活状态的稳定预期以及对所处社会状态的信心,而人心的安定泰然,又是走向成熟社会必不可少的心理支撑。

  养老焦虑,需要系统性措施来纾解,民生为本的价值引领当始终高悬。(光明网评论员)

  (据光明网、长城网、河北日报、燕赵晚报综合)

关键词:养老服务,河北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