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广宗县:沙窝里种出“脱贫果”

来源: 新华社  杨知润
2018-10-19 15:57:59
分享:

  一大早,王贵兵站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顶上掀起草帘,大棚内洒满了阳光。 “再过几天,头茬西红柿就下来了,又是一个丰收年!”王贵兵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王贵兵是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盐场村人。然而几年前,他可没这么乐呵。广宗县地处河北省三大贫困带之一的黑龙港流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因其境内有一条百里沙带纵贯南北,历史上以“沙丘”著称,土地沙化严重,全县共有44个贫困村,55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贵兵就是其中一个。

  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因地制宜,精准发力,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格局,在沙窝里种出“脱贫果”,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的新路径。

  “发展壮大产业扶贫,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广宗县扶贫办主任赵宁介绍,他们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形式,通过培育和发展壮大扶贫特色产业,利用各项各类扶贫资金,重点建设了蔬菜、水果、中药材等7大类产业扶贫项目,使产业项目对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实现了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需要“扶上马,送一程”。广宗县创新扶持方式,积极开展小额扶贫贷款,分别与邮储银行、农发行等合作,并投入“过桥货款”3.03亿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产业扶贫全覆盖。

  去年,广宗县高标准完成了19个贫困村、2345户、6911人脱贫。该县通过因地制宜、精准对接,实现了脱贫产业对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双兜底。

  “通过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支持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有效提升了脱贫的稳定性。”广宗县委书记高福纯表示,未来全县要进一步将产业扶贫与防贫机制紧密结合,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壮大产业化龙头企业。

关键词:广宗,脱贫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