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盯”准问题,“问”出权威,人大监督就是要动真碰硬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8-10-19 16:36:12
分享:

  10月19日上午8:30,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来自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卫计委、省政府法制办、省扶贫办等11个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了与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人大代表的现场询问。

会议现场。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而监督的目的就是确保国家各项权力依法得到正确有效行使。因此,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是人大工作的重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同时,也对加强人大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落实这些要求,必须进一步拓宽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路和渠道。

  今年7月以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采用三项重点工作联袂进行、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联动实施、五级人大代表联合参与的方式,在全省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工作的创新之举,体现了服从服务大局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众所周知,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是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敢于动真碰硬,直指这三大领域,正是政治站位高、担当意识强的重要体现。

  三项联动监督作为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为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注入了强大力量。如今,又开展专题询问,实现网上网下互动交流,作为深化联动监督的重要举措,必将对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现场,无论是针对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中存在的问题,还是针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扬尘污染现象,亦或是针对市县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滞后,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周期长、效率低的问题,都没有回避矛盾、避重就轻,不仅“问”出了百姓心声,更“问”出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胆识与气魄,让人大监督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促进,监督就是保障。下一步,政府及相关部门特别是三项重点工作主管部门,要以这次三项联动监督为新起点,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同时,要按照省委的指示和人大常委会的整改要求,主动认领责任、勇于直面问题,切实在抓好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各级人大也要跟踪监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发现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部门依法问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联动监督并进行专题询问,既是对三项工作的“全面体检”,也是一次“把脉会诊”,为今后人大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10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握人大监督工作的政治和法律定位,确保人大监督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新要求,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路径和方法;要牢牢把握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原则,扎实推动监督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这为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定位,同时也充分表明,人大监督工作在我省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及人大监督的重要功效。

  为更好服务河北改革发展大局,人大监督工作虽然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但是也面临着不少新的挑战。不妨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学习领会王东峰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实干实政,推动人大监督工作做准、做实、做好,努力形成一批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成果、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机制创新的制度成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芦静)

关键词:河北,人大,三项联动监督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