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完美落幕 河北梆子《李保国》催泪上演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赵丽肖
2018-10-19 22:57:26
分享:

  10月19日晚,由邱瑞德、许荷英、吴桂云等河北梆子名家带来的《李保国》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梆腔荟萃唱盛世,梨园新曲谱华章。今晚,由邱瑞德、许荷英、吴桂云等河北梆子名家带来的《李保国》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随着该剧的落幕,也标志着为期22天的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正式落下帷幕。

  本次展演活动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14个省(区、市)的23个剧种31台剧目陆续亮相石家庄,让石家庄的戏迷在家门口过足戏瘾。

  这22天的时间里,秦腔、晋剧、豫剧、河北梆子、滇剧、西秦戏、汉调桄桄、怀邦……23个梆子声腔剧种轮番上演,精彩不断。观众不仅领略了不同剧种的优美唱腔,还现场欣赏到了秦腔的吹火功、西秦戏的椅子功等绝活儿。这些剧目里既有观众熟悉的传统戏,又有近些年新排的现代戏、新编历史剧,不仅汇集了参演院团生旦净末丑各行的优秀演员,也展现了院团在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丰硕成果,是全国梆子声腔近年来优秀新创剧目的一次集体亮相。

  10月19日晚,由邱瑞德、许荷英、吴桂云等河北梆子名家带来的《李保国》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今晚的闭幕式上,主办方向参演院团颁发了展演证书,随后,作为闭幕演出的河北梆子《李保国》正式开演。该剧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历时8个月精心打造,讴歌了李保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将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的感人事迹。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总编剧,中国导演学会会长、著名导演黄在敏任总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出演李保国,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饰演李保国之妻郭素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饰演农民老奶奶,整出剧有12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

  10月19日晚,由邱瑞德、许荷英、吴桂云等河北梆子名家带来的《李保国》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每一次演出都是一场精神洗礼和思想教育。”邱瑞德说,这出戏已经演了160多场,走遍了太行山区,这次能在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演出,深感荣幸,同时也有很大压力,希望通过这部戏把李保国的精神传扬到大江南北。“把一个英雄人物、模范人物、先进典型搬上舞台,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邱瑞德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扎根基层、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植根基层、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观众一直沉浸在整出剧的情绪中,为李保国感动心疼、被李保国事迹震撼,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这出戏以李保国因病去世,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缅怀、追念收尾。舞台落幕,灯光渐熄,观众依依不舍地退场,此时戏迷林凯明脸上的泪痕还没干,他动情地说:“李保国教授的事迹我们都很熟悉了,但在舞台上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通过艺术形式的升华,李保国教授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了,也更具感染力了。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样,一边流泪,一遍看完这出戏。”

关键词:梆子,剧目展演,落幕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