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3名民警赴塞维和获殊荣

来源: 燕赵晚报  董世杰
2018-10-22 10:14:17
分享:

  10月21日下午,河北省公安厅对外发布,塞浦路斯时间2018年10月18日17时,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以下简称联塞部队)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联塞部队总部为来自11个国家的27名维和警察举行了隆重的和平勋章授勋仪式,以表彰他们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做出的杰出贡献。授勋仪式上,中国(河北)赴塞浦路斯维和警队6名队员中有3位此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这3位队员分别是维和警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警队长李伟强(河北省公安厅)、警队临时党支部委员金尧(石家庄市公安局)、警队队员崔鹏(保定市公安局)。

  据了解,目前在联塞任务区共有来自欧洲、亚洲两大洲共14个国家的69名维和警察,此次授勋的27名维和警察分别来自中国、波斯尼亚、瑞典、乌克兰、黑山、保加利亚、爱尔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俄罗斯和印度等11个国家。授勋仪式上,中国(河北)赴塞浦路斯维和警队6名队员中有3位此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其他3名队员中,一名队员在今年5月已经获颁联合国和平勋章,另外两名新抵达队员将在明年年初参加授勋仪式。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联塞部队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斯佩哈女士、高级警察顾问(警察总监)克里斯丁、各国驻塞大使以及任务区各主要部门负责人、塞浦路斯警察多名高级官员、各国维和警队代表、维和部队高级军官、授勋维和警察家属及当地华人华侨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授勋仪式。

  授勋仪式共持续1小时,任务区及警察部门领导均发言致辞,塞浦路斯警乐队奏响此次接受和平勋章的十一国国歌,联塞部队特别代表斯佩哈女士亲自为每位维和警察颁发和平勋章,以表彰他们为塞浦路斯的和平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斯佩哈女士充分肯定了上述27名维和警察在打击和预防犯罪、维护缓冲区法律和秩序、边境管理、执法合作、处置游行示威、调解民事纠纷、协调相关民事事务、难民处置、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所展示的专业才能,为维护和促进塞浦路斯的安全与和平进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

  授勋仪式结束后,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还与任务区高级警察顾问(警察总监)克里斯丁举行了简短的会谈。会谈中,克里斯丁高度赞扬了中国警队队员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吃苦耐劳、警务技能精湛,并希望中国政府继续派遣更多优秀的维和警官。

  在赴塞浦路斯维和期间,中国警队队员分别在联塞部队第一、二、四这三个战区的不同警局工作。他们克服了地雷威胁、环境陌生、政治敏感性高、种族宗教问题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打开局面,并赢得了同行的高度认可和尊重。塞浦路斯维和任务区自1964年建立以来,一直都是欧洲警察主导的联合国任务区,作为联合国传统政治任务区,对维和警察的综合素养历来要求较高,到这里维和的各国警察绝大部分都是资深警官(警龄20年以上),多数人都有一次以上的维和经历,主要是该任务区任务要求高、政治敏感性强、情况复杂所致。

  中国(河北)赴塞浦路斯维和警队6名队员在2018年分三批抵达塞浦路斯维和任务区。此次获颁联合国和平勋章的三名队员于2018年4月29日抵达任务区,均具有丰富的一线执法经历和警务经验。现年51岁的警队长李伟强是第二次参加维和任务,其曾于2005年赴非洲利比里亚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关键词:3名民警,维和,获殊荣 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