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 点燃乡村振兴的“长城引擎”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2018-10-22 15:50:37
分享:

“最美河北长城  助力乡村振兴”访谈现场。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10月19日讯(记者 胡晓梅)10月19日上午10时,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董耀会、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就“最美河北长城  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交流探讨。

金山岭长城。张立方 摄

  最美长城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镜头回放:董家口长城,耸立在河北省抚宁区驻操营镇东北部的崇山峻岭之上,是明代军事名将戚继光上疏修筑的蓟镇长城的重要关塞之一,护卫“天下第一关” ——山海关关城的北翼要塞。最初的时候,董家口想做观光旅游,拿出一段长城来修一修卖门票。后来这个模式没有走通,而是依托长城资源优势发展成了一个在秦皇岛吃烤全羊非常有名的地方。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河北地质学院长城研究院院长董耀会。 记者 胡晓梅 摄

  专家观点:“河北长城主要集中在燕山、太行山。秦汉长城在燕山北边,明长城在燕山南边。而燕山、太行山也是河北脱贫任务较重的地区。”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董耀会认为,长城资源的综合利用对长城脚下的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董耀会介绍说,董家口村有120户,现在有30来户做民宿,这30多户家家都烤全羊,一年村里卖烤全羊1万多头,村民的日子好过多了。有了这样一个产业业态,村里的许多年轻人就开始返乡创业,董家口村也由以前的几户发展到现在的几十户、上百户。

  “长城作为一种精神象征,它可以聚集很多其它方面的资源和财富。”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说,像山海关长城、金山岭长城,在长城精神的带动下,发展模式也在不断升级,逐渐发展了旅游、生态农业、文创产业等等。这样这个区域就从发展的背景上增加了底蕴,在传承的基础上也会有新的发展。

样边长城(怀来庙港)。张立方 摄

  长城保护  日常巡查修缮是关键

  镜头回放:张鹤珊是秦皇岛市抚宁县城子峪村农民,义务守护长城已达37年。每次来回要走上8公里路,一共看护着31个敌楼。史上记载,1568年戚继光任蓟州(当时华北九镇之一)总兵后,为全面重修这段长城,从浙江义乌等地调集精兵强将,并允许外地官兵的家属前来随军守边。长城修成后,部分楼台就分给各家各户守卫,这些家庭就逐渐定居下来,繁衍成为今天的长城守军后裔。父亲弥留之际嘱咐张鹤珊,要守好长城。就这样,张鹤珊恪守父亲的遗训,把守长城当成了“本职”。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记者 胡晓梅 摄

  专家观点:“国家非常重视长城保护工作。不仅长城的大型修缮重要,日常维护也很重要。”董耀会说,比如长城上裂了个口子,补一块砖就好了,如果不补上,损坏就会越来越严重。在这方面,河北做的不错。河北省文物局从省财政申请到的经费,先做了这样一个日常维护的试点,效果不错。这就跟人有病看病一样,把小病都治了之后,它就不酿成大病了。董耀会呼吁,动员广泛的社会力量筑起保护长城的长城。

  “长城保护重点是要保护它的价值。长城保护不能全部依靠工程来解决,要靠一些日常的维护工作。”张立方介绍说,河北以省政府令的形式出台了《河北长城保护法》,明确规定了长城保护的责任和制度。同时河北省级财政也安排了长城保护的专项资金,每年要对长城进行专门的投入。国家文物局也非常支持河北保护长城的工作,作为重点项目推进。目前,河北省明长城的规划已经完成,早期长城还在编制中。

独石口长城。张立方 摄

  长城利用  亟需统筹规划实施

  镜头回放:《山西省黄河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西省长城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西省太行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三大板块总体规划出炉。三大板块”旅游规划年限为近期2018-2020和中远期2020-2025两个阶段,以沿黄河、长城、太行的地区为主体区、幅射及相关地区为关联区,覆盖全省范围。

涞源浮图峪长城。张立方 摄

  专家观点:“北京在做的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被北京市委市政府列入到北京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重点项目,这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主打的文化带建设。”董耀会介绍,山西省围绕长城资源利用也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现在在建长城1号公路、黄河1号公路和太行山1号公路三个1号公路,其中长城1号公路是山西第一实施的。

  “北京、山西都动起来了,作为修的最好、保存最好、历史上也最重要的这段河北长城,恰恰没有动起来。”董耀会认为,河北也应该构建起长城资源综合利用的省级战略。通过扎扎实实的推进,带动燕山、太行山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为两山区域的发展带来活力。

关键词:河北,长城,文物,保护,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