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四十年·蜕变】80后小伙办起旧物展 老物件唤醒城市记忆

来源: 长城网  万前进
2018-10-22 16:36:19
分享:

  长城网10月22日讯(记者 万前进)黑白电视机、大哥大、老自行车牌照等,这些已经消失在人们生活中的老物件,在石家庄市人民广场地下一层的入口处一个旧物展上一一出现,吸引了往来的路人驻足观看。这些旧物都是石家庄市“80后”小伙儿双鹏飞的最爱,在他看来,这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家庭用品,反映了四十年来人们生活的巨大变化,也记录着整个城市的历史变迁。

  

石家庄人民广场地下一层旧物展。 展览举办人 双鹏飞 供图

  “这个环宇电视跟我家当时的一模一样,”从此处路过的张先生指着橱窗兴奋的说,“四十年前我们村里第一台彩色电视机,就是这个牌子,当时全村的人都来我家看。”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能够买台电视机是很多家庭梦寐以求的事儿,而“环宇电视机”是当时所有石家庄人的骄傲。“咱们石家庄生产的21寸彩色环宇电视机,那时候大概是两千多块钱,”张先生一边回忆,一边感慨,“当时我们村里能有一个万元户,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谁家结婚要买电视机,那可得省吃俭用大半年才能攒出来。”

  “我收集的这些物件基本上岁数都比我大,或者跟我差不多同岁。”办这个旧物展的是一位名叫双鹏飞的摄影记者,出生于1982年,“这些在我们生活中逐渐消失的东西,其实记录着我们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生活轨迹,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们就是历史!”

旧物展中的环宇电视机。 展览举办人 双鹏飞 供图

  电视机的画面从黑白、彩色,到现在的数字技术;从调台调色全靠手动,到一键遥控指挥,再到现在的智能家居;电视信号接收,也从原来高高竖起的天线杆,到家家户户安装的机顶盒,再到现在的互联网传输。电视机行业快速的更新换代,也透射出人们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现在电视机最高端的也就万把块钱,一般的也就一两千,”曾经靠一台18寸的彩色电视机,就引来全村人围观的张先生,这些年家里早已换了四五台数字电视机,“基本上看个几年就换一台新的,不算个事儿。”

  几十年弹指一挥间,电视机这个原来只有少数先富起来的人家,才能购置的奢侈品,现在不仅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而且还面临着电脑、ipad等新兴电子产品的挑战。“我回家基本不看电视,”今年刚上初中的学生小李说,“现在新闻、电视剧、综艺节目,在网上随时都能看,比看电视方便多了。”

  一台电视机反映出两代人不同的生活轨迹,而在双鹏飞的旧物展中,大多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常见的家庭生活用品。“你看这是四十年前石家庄生产的太行牌手表,这是石家庄无线电一厂生产的白鹤牌收音机,还有这个是50年代的石家庄列车时刻表。”蹲在玻璃橱窗前双鹏飞如数家珍的介绍,“你看它的磨损痕迹,每一件旧物都记录着一个家庭的故事,成千上万个故事就构成了整个城市的故事。”

  “你看这一套票据,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双鹏飞从一堆老物件里拿出一张票据,上面印有“石家庄市免收布票衣料一件”。布票曾经是我国从1953年开始供城乡人口购买布匹或布制品的一种票证。因为当时工业生产能力有限,是计划经济时期国家对布匹购销实行统一管理,保证布匹按计划供给所采取的一项措施。

 旧物展中的老票据。展览举办人 双鹏飞 供图

  “到80年代初期,棉花连年增产,特别是我们石家庄作为全国大型棉纺基地,市场供应就更加充足了。”双鹏飞拿着手里的老票据说,“人们买布料也就慢慢用不到布票了,就像这张票据到商店就可以换一件做衣服的料子。”从1983年12月1日起,国家有关部门根据当时棉布、棉花的生产情况,确定在全国范围内,对市场销售的棉布临时免收布票,1984年开始不发布票和絮棉票。

  布票、粮票、油票等计划供应票据的取消,是我们国家从计划经济逐渐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标志之一。“那时候全家人一年只有几尺布票,家里兄弟姐妹又多,好不容易做一件衣服都是老大先穿,然后老二穿,我是家里最小的,从来都没穿过新衣服。”一位60多岁的老爷子看到这张票据,不禁又想起了几十年前的苦日子。

  随着布票供给制度退出历史舞台,“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穿衣经,也逐渐成了老一辈中国人共同的回忆。现而今,各大商超、网购平台的衣服服饰品种繁多,让人眼花缭乱。人们在大买特买的同时,也在为家里穿不着的旧衣物越积越多而犯愁。从2015年开始,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就在主城区投放了500多个旧衣物回收箱,而由网络平台发起的“旧衣回收计划”,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回收的旧衣物就超过了100万件。

  “旧物绝对不是垃圾!”,与旧衣物回收不同,在双鹏飞收集的上千件旧物中,很多都烙印着整个城市的历史痕迹。一个白瓷杠,纪念着石家庄一宫改建成人民广场,一个老式行李箱记录了石家庄城市人口的变迁,一本泛黄的书籍考证了石家庄的工业发展史……这成百上千件的旧物,梳理着几十年来整个城市的发展脉络,折射着石家庄的人来人往,时光流转。“也许我现在收藏的物品不是品相最好的,也可能不是最完整的,但是我会用时间去寻找它们,为石家庄这座城市去寻找它们,因为它们将唤醒整个城市的回忆。”

双鹏飞在旧物展橱窗前。记者 万前进 摄

关键词:四十年,蜕变,旧物展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