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首次专题询问

面对面为三项重点工作“把脉开方”

来源: 长城网  高珊
2018-10-22 18:16:40
分享:

  长城网10月2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 高珊)10月19日上午,省会颐园宾馆颐和厅内“辣”味颇浓,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这里热烈进行。“考官”是省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考生”则是来自省政府10个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此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三项联动监督的总体报告和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省扶贫开发条例、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这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的首次专题询问,也是深化三项联动监督的重要举措。三项联动监督是省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工作的创新之举,今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首次采用四级人大联动实施、五级人大代表联合参与的方式,聚焦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领域重点工作开展联动监督。3个月以来,全省3.5万多名人大代表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深入一线履职尽责,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

  8时30分,专题询问正式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申书兴第一个提问,直奔主题:“我们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产业扶贫存在三个问题,一是一些地方存在扶贫产业覆盖面不全;二是主导产业不突出、特色不明显;三是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小,带动力弱。请问农业厅对上述情况是否全面了解?有无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高一雷如实作答,列出“路线图”:“我们将重点从四方面着手解决,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千方百计支持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二是强攻产业覆盖,逐级建立项目库,扩大产业覆盖面;三是突出产业特色,加快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四是提升带动能力,引进外来的,发展内生的,带动贫困户脱贫。”

  “在执法检查中,我们发现一些地方施工扬尘的污染治理做得还不够到位。请问省住建厅和省交通厅将会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

  “各地政务服务中心的机构设置、进驻事项、软硬件设施参差不齐,不统一、不协调的问题突出,影响了办事效率。请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同志回答一下,省政府对组建省级实体政务大厅是如何安排的?如何解决市县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滞后的问题?”

  ……

  两个小时里,围绕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等多个方面问题连续提问、追问,一场问答交锋在热烈有序的气氛中进行。此次专题询问,突出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共同为三项重点工作“把脉开方”。

  问前做足功课,广泛征集民意,这是询问者给所有与会者的共同感受。问题涉及面广,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委员、代表们抛出的问题,个个切中要害,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老百姓遇到的难题、想问的事,都想到了、提出来了、问清楚了。应询的各部门负责人态度诚恳,回答客观,认真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实事求是说明工作进展和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政府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今天的专题询问达到了预期目的。”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人大将加强跟踪监督,对发现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部门依法问责,确保此次三项联动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会止于答。省政府相关负责人郑重承诺:“我们一定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充分吸纳执法检查组和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按时高标准整改到位,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关键词: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