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供暖倒计时】“宁愿冻一年也要换供暖公司”
裕华区城管局:华诚供热退出 政府全面接管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李相伯
2018-10-22 18:16:39
分享:

  维多利亚丽晶园。记者 李相伯 摄

  长城网10月22日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近日,记者接到网友刘女士反映称自己所住的石家庄市维多利亚丽晶园连续三年暖气不热,对今年能否热起来表示担忧。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白天开晚上关”连续三年供热不达标

  2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刘女士家中,刚一进家门就看到了一张全家福,照片是在刘女士家中拍的,里面每个人都穿着厚毛衣或者羽绒服。“那是去年冬天拍的,在家感觉比外边还冷呢,不穿厚衣服都不行,晚上睡觉都得盖好几床被子。”刘女士说起这些深感无奈。

  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三年的供暖都不理想,经常是白天有点温乎气,晚上就冰冷了。“你就说去年吧,晚上到11点暖气管就不热了,早上大概七八点钟又热乎了,到了中午太阳大的时候暖气就又不热了。”刘女士说,这并不是供暖设备出了什么问题,而是供热站到了晚上和天气暖和的时候就把阀门关了。

  随后记者在小区采访了其它住户,有住户反映家里是晚上冷白天热,而有的直接是全天都不热。“我们这也不知道是什么问题,去年就是一直都不热,我们只能天天开空调,来检修也说没问题就走了。”住户王奶奶说。记者了解到,维多利亚丽晶园住着很多小孩和老年人,到了冬天有的住户因为暖气不热甚至要搬家。

  位于小区中心的锅炉烟囱。记者 李相伯 摄

直通地下一层。记者 李相伯 摄

  “宁愿冻一年也要换掉无资质的供暖公司”

  小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的问题不只是暖气不热,负责供暖的石家庄市华诚供热有限公司没有资质。“供热三年了都没有资质,锅炉就在小区正中心的地下一层,旁边就是地下停车场。”还有一些居民给记者反映说锅炉距离楼栋太近,噪音和灰尘对他们的影响太大。

  “这个炉子这么大,安全问题大家都很担心,暖气不热、安全隐患大,今年就是不供热了我们也想换掉这家供热公司。”齐女士这么一说,大家纷纷表示赞同。

  裕华区城管局:华诚退出,政府全面接管

  对于华诚供热是否在维多利亚丽晶园有供热资格,记者联系了该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一直在办理相关证件,裕华区和石家庄市都批准通过了,现在就差省里发证。对于为何已经供热三年却“无证”,工作人员说“我们是裕华区政府特许供热的,当时情况紧急只能是一边供热一边办理证件。”

  随后,记者带着居民的疑问找到了石家庄市裕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直言已经了解到该小区的情况,他们进行了全面摸排,现在决定今年不再让华诚供热给小区供暖,政府临时组建工作队全面接管维多利亚丽晶园的供暖。

  此外,对于为何三年暖气不热且供热公司无资质的问题到今年才开始解决,裕华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供热方面的管理权今年才转移到他们这,他们也是今年成立了专项工作队,成立之后便开始解决各种供热问题,之前的情况他不清楚。

  工作人员还委托记者告诉居民,居民提出的接入华电或者其他大型供热公司的建议,他们致函了华电供热,对方表示由于时间紧张、供热管网改造不到位等原因今年无法接入,明年可再行办理。同时,工作人员也表示小区的大锅炉今年无法改变,依然需要用它供热,但居民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他们已经进行过全面检修且符合国家标准。

关键词:石家庄,维多利亚,供暖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