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开始预约 预约方式看这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18-10-23 17:04:54
分享:

  导语:近日,从石家庄疾控中心获悉九价宫颈癌疫苗到货,石家庄人终于可以在家门口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啦!目前在九价HPV疫苗接种预约已开放,一起来看看如何预约,如何接种以及接种的注意事项!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预约方式

  目前,石家庄市部分市区九价HPV疫苗已经配送到位了,有需要接种的16—26岁的女性朋友们,以后不用千里迢迢去香港预约接种九价HPV疫苗了。近日,可以到裕华区、新华区、长安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接种九价HPV疫苗啦!

  由于全市第一批九价HPV疫苗配送数量有限,希望符合条件的适龄女性,提前做好预约,等疫苗到货后,再按照先后顺序接种。

  预约方式:在市区预防接种门诊预约登记。

  预约地点:裕华区、新华区、长安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接种时需要携带的材料:携带身份证核实年龄,只要符合条件即可接种九价HPV疫苗。

  如何接种

  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都需要分3次注射,并在6个月内完成。

  其中,二价疫苗推荐接种于0、1、6月,共接种3剂。第2剂接种可在第1剂后1-2.5个月之间接种,第3剂可在第1剂接种后5-12个月完成。

  四价和九价疫苗推荐接种于0、2、6月,共接种3剂。第1剂与第2剂至少要间隔1个月,第2剂和第3剂至少间隔3个月,所有3剂应在1年内完成。

  适合什么年龄的女性接种?

  九价疫苗适用于16至26岁的女性,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生殖器疣、持续感染、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

  国内的研究显示,目前国内上市的二价和四价疫苗,能够防控84.5%宫颈癌风险,而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2.1%的宫颈癌。权威妇科专家建议,女性可以根据自身年龄和经济状况,选择接种不同价型的HPV疫苗。

  哪些人群不适合接种?

  1、妊娠期间避免接种,哺乳期妇女慎用

  2、急性严重发热性疾病应延后接种

  3、对本品或四价HPV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用

  4、注射本品或四价HPV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此接触本品

  5、如有其他不适于接种的疾病请咨询专业医生

  二价、四价、九价主要区别是什么

  关于接种HPV的一些问题

  已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群体也是需要接种HPV疫苗的?

  首先,对于已有性生活但无HPV感染的成年女性群体,接种疫苗可得到有效的保护。其次,对于已有性生活并且可能感染过HPV的女性群体,同时感染多种HPV型别的可能性非常小(HPV阳性群体中,感染一种HPV的型别的比例为80%,感染三种及以上HPV型别的比例不足10%),接种HPV疫苗对那些未感染的型别依旧有良好的保护效果。

  九价疫苗适用9-26岁人群,超龄怎么办?

  目前获准进入中国的疫苗,二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为9~25岁,四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是20~45岁,此次批准上市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

  “女性超过26岁,感染过HPV病毒的可能性就比较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预防部主任郑莹解释,超过26岁的女性仍旧可以接种9价HPV疫苗,虽然疫苗也能起到一定保护作用,但性价比不高。

  HPV感染有两个高峰,一个是17-24岁,另一个是40-44岁,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到最终发展为宫颈癌大概需要十年时间。因此45岁以上的女性接种意义不太明显。

  疾控专家表示,9~14岁是宫颈癌疫苗接种效果最好的年龄段,从预防宫颈癌的效果来看,二价宫颈癌疫苗和四价宫颈癌疫苗是一样的。

  注射之前需要准备什么?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首先要看有没有过敏史,其次要看身体状况,比如发烧时就不能打。也有人关心,注射疫苗前是否需要先查有没有HPV感染,这是不需要的。

  虽然疫苗对已感染的HPV类型无效,但绝大部分情况下,即使有感染,同时感染两个类型的也很少,四个的更少,九个的几乎没有,所以只要打,就能起到一些防护作用。即便检查发现,确实感染了16和18型,再打两价疫苗,也能起到一定的交叉保护作用。

  打过两价或四价,能再打九价吗?

  理论上是可以打,但两价或四价的预防效果已经不错,没必要再重新打九价疫苗。

  打了疫苗可以保护几年?

  HPV疫苗从2006年开始使用,目前的研究数据表明,打过疫苗后的保护作用可持续10年,预测模型提示预防的时间更久。

  孕妇或经期可以接种吗?还有哪些人群不适合接种HPV疫苗?

  目前还没有孕妇和哺乳妇女中的相关数据,暂时不推荐孕妇和哺乳妇女接种宫颈癌疫苗。其实HPV的危害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这部分女性可以等一段时间,等胎儿出生和断奶后再接种HPV疫苗也不迟。

  如果在疫苗接种的6个月内如果意外怀孕,可以严密观察继续怀孕。

  经期可以接种。但对蛋白质过敏以及对疫苗的任何成分过敏和感冒发烧期间,均不宜接种。

  注射HPV疫苗有哪些副作用?

  常见的局部不良反应主要是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常见的全身不良反应是发热,其次是头痛、恶心和疲劳。大部分人的不良反应都比较轻微,持续不超过4~5天,无需特殊治疗。

(据长城网、石家庄疾控中心、新华网、人民网等综合)

关键词:宫颈癌,疫苗,预约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