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王旭泽 于博源 卜洋
2018-10-23 18:01: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于博源 摄

        长城网10月22日讯(记者王旭泽于博源卜洋)10月22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景山与河北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处副调研员焦艳波向大家介绍本届茶博会有关情况,并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立峰主持。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

  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景山先生,河北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处副调研员焦艳波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本届茶博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景山先生介绍本届茶博会总体情况。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景山。记者 于博源 摄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 张景山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即将开幕之际,我谨代表长城新媒体集团以及本届展会组委会,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源远流长。我们燕赵大地曾涌现出许多有关茶文化的历史人物,对我国乃至世界茶文化的发展都作出了积极贡献。首先,我省是中国禅茶文化之源,禅茶文化中“正、清、和、雅”四大精神和“感恩、分享、结缘、包容”的四大功能等文化释义,均发祥于我省。其次,河北省盛产花草茶,据不完全统计,河北省近年来花草茶种植面积总计30万亩,品种达70余种,各地市均有花草茶的种植。花草茶不仅具有花草本身的香味,同时又兼具茶的保健功能,目前已逐渐被消费者所喜爱,花草茶市场迎来蓬勃发展第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健康生活观念的逐步普及,传统茶文化在我省得到了大力弘扬和创新发展。我们河北作为茶叶消费大省,全省拥有数千家茶叶消费场所,全年消费茶叶2万多吨。茶叶在我省已实现了由喝向吃、用、观、赏等多方面的转变,茶保健品、茶食品、茶饮料、茶文化用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爱茶、品茶、欣赏茶文化产品,已经成为当前全省人民一种修身养性、放松休闲的健康生活方式。

  为了满足全省人民特别是茶文化爱好者的消费需求,塑造河北茶文化品牌,提升河北省茶文化会展内涵,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茶博会以“传承、融合、绿色、共享”为主题,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牵头协调指导,长城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茶文化学会、河北省茶叶流通协会、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主办,河北传德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鼎亚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承办。

  本届展会会场分为二层,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共360余个展位。有来自湖北、湖南、云南、贵州、安徽、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江苏、浙江等国内20余个茶区及斯里兰卡、英国等十多个国外的众多茶企应邀参展,组委会精心组织安排了50余场线上线下互动文化活动。

  长城新媒体集团高度重视茶文化博览会的策划组织工作,本届茶博会将推出四大创新之举。一是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全景茶博会。消费者可以利用手机足不出户观摩茶博会上的展商、展品,并可直接下单购买,使所有消费者在身临其境中轻松实现无障碍购物。二是开设“茶人话茶”直播访谈节目。为进一步推进我省茶文化产业发展,弘扬河北茶文化,长城新媒体集团特别策划推出《茶人话茶系列访谈》节目。畅谈历史文化、品味茶俗人情、感悟生活点滴、探索茶闻轶事。三是文化元素引爆展会现场。为提高公众参与度和活动的影响力,2018茶博会期间,组委会在现场还策划了各种创意十足的茶文化活动。活动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确保四天的展会天天有惊喜,日日有新意,引爆整个茶博会现场气氛。四是举办2018河北省优秀茶馆评选授牌等活动。为了更好地调动参展商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在充分借鉴去年首届消费者最喜爱的茶品牌评选基础上,本届茶博会期间,组委会将从众多参展商中评选出2018河北茶博会·河北省优秀茶馆、消费者喜爱的茶馆、重点合作单位等优秀商家进行现场授牌活动。目前,茶文化博览会已进入紧张的布展阶段。长城新媒体集团将举全集团之力将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办成一次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参展品牌阵容庞大,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我们真诚邀请各界朋友们,欢聚石家庄,相聚茶博会,共享本届茶文化博览会的高雅与精彩,共享盛会带给大家的快乐和商机。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通过现场体验、采访,用生花妙笔和多彩镜头宣传这次盛会,推介本次盛会,为发展河北特色文化产业、繁荣特色展会经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谢谢大家!

  目前,茶文化博览会已进入紧张的布展阶段。长城新媒体集团将举全集团之力将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办成一次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参展品牌阵容庞大,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我们真诚邀请各界朋友们,欢聚石家庄,相聚茶博会,共享本届茶文化博览会的高雅与精彩,共享盛会带给大家的快乐和商机。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通过现场体验、采访,用生花妙笔和多彩镜头宣传这次盛会,推介本次盛会,为发展河北特色文化产业、繁荣特色展会经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感谢张景山先生的精彩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本届茶博会和往届茶博会的区别是什么?

河北省宣传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处副调研员焦艳波。记者 于博源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处副调研员焦艳波:去年的茶博会,共设置了340余个展位,参展商260余家,成交额超4700余万元。本届茶博会组委会在坚持前五届茶博会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结合产业发展形势,着眼于提升茶博会的规格和品味,进行了大量探索与创新。同往届茶博会相比,本届茶博会有几个特点:一是规模再创新高。本届茶博会设置了360多个展位,茶叶、紫砂、艺术品、非遗特色产品等六大类280多家商家参展。参展商家和展位数量均超过往届。二是国际元素更浓。截至目前,斯里兰卡、英国等十多个国家的茶企应邀参展,同时还邀请了身在河北的300余名国际友人及外国留学生参观展览,共飨文化盛宴。三是茶文化互动活动精彩纷呈。本届茶博会共安排50余场线上线下各类互动文化活动,在数量上大大超过往届,主要包括:茶博会摄影大赛、擂茶大赛、茶艺表演、紫砂壶制作、文艺演出、新品品鉴、相声表演等。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请问本届展会亮点中的网上全景茶博会是怎样的茶博会?另外,《茶人话茶》访谈与去年相比有何区别与亮点?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景山。记者 于博源 摄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景山网上全景茶博会作为本届茶博会的最大亮点,长城新媒体集团将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数字动漫和全景拍摄等技术,打造2018第六届茶博会全景网上展馆。使本届茶博会在手机端、PC端全景呈现,消费者可以利用手机足不出户观摩茶博会中的知名展商、展品,并可实现直接购买。另外,全景茶博会将在长城新媒体集团的展位中,以一种“特别”的形式现场展示,请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到现场一探究竟,绝对不虚此行。

  长城新媒体集团今年策划的《茶人话茶系列访谈》节目与去年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将直播间搬到茶博会的现场,以直播访谈的形式与大家见面。节目除了专访茶专家、紫砂艺术大师之外,还将河北省内种植扶贫茶的驻村第一书记请到现场,通过主持人和嘉宾深入沟通的形式使观众了解茶文化知识、提升艺术鉴赏力。同时节目也将为参展茶企、茶商搭建起沟通与宣传的平台,从而以茶文化交流为纽带,更好地推动茶文化传承与发展。

  三、新华社:请介绍一下本届茶博会参展企业情况,有哪些著名茶企参展?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景山本届展会上黑茶、白茶、红茶、绿茶等各大茶系云集。其中,黑茶代表性企业有:云天阁黑茶、麻溪黑茶、诚轩黑茶等;普洱茶代表性企业有:森晒普洱茶、云南茗片普洱茶、无墨记普洱茶、翔云道普洱茶、广云双宝陈皮普洱、甘润陈皮普洱等;六堡茶代表性企业有:中粮六堡、纯好六堡、中茗六堡、韦洁群六堡等;青砖茶代表性企业有:川字牌青砖茶、赵李桥青砖茶、羊楼洞青砖茶、洞庄青砖茶等;白茶代表性企业有:老钟家白茶、品茗香白茶、马冠白茶等;红茶茶企有:正山堂、芬吉九茶、祁门红茶等;绿茶参展企业有:湖北恩施茶产区等。此外,紫砂艺术大师董亚芳、钱金泉等也将亲临现场,助力本届茶博会。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感谢三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长城新媒体集团网络信息服务部联系。感谢大家的关注,也再次感谢两位嘉宾。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办、茶文化、博览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