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第六届惠民阅读周暨2018惠民书市”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王旭泽 于博源 筵怡
2018-10-23 18:01: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旭泽 

  长城网10月23日讯(记者王旭泽 于博源 筵怡)10月2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第六届惠民阅读周暨2018惠民书市”新闻发布会,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河北省新华书店总经理于慧丰,河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赵存进,介绍了本次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外宣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主持。

河北省委外宣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记者 王旭泽 

  河北省委外宣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第六届惠民阅读周暨2018惠民书市”。

  河北省第六届惠民阅读周暨2018惠民书市将于10月26日—30日,在全省11个设区市以及定州市、辛集市和144个县市区同时举办。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河北省新华书店总经理于慧丰先生,河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赵存进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本次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于慧丰总经理介绍本次活动总体情况。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河北省新华书店总经理于慧丰。记者 于博源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河北省新华书店总经理 于慧丰

  各位嘉宾、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春华秋实,书韵飘香。欢迎大家出席河北省六届惠民阅读周暨2018惠民书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活动组委会,向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出版事业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就河北省2018惠民书市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活动背景和目的

  当前,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做好新形势下思想宣传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办好河北省惠民书市指明了努力方向。2013年以来,历经五年发展,河北省惠民书市已成为我省宣传文化战线的一个重要阵地和具有河北特色、区域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本届惠民书市在充分借鉴前五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宣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以图书惠民展销为主线,坚持“惠民、公益、节俭”的原则,通过采取实实在在的优惠促销措施,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切实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文化发展成果,有力推动我省全民阅读深入开展,使其成为我省宣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阵地和展示近年来我省出版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氛围。

  二、基本情况和特点

  (一)活动主题

  美丽河北书香燕赵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18年10月26日—30日,开幕式时间为10月26日上午9:00。

  地点:在石家庄市解放广场设主会场(老火车站内1号、2号、3号大厅);其他各设区市及定州、辛集和144家县市区在中心广场、公园等便民活动场所设立分会场。

  (三)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省作协、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中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由河北省新华书店、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及全省各市、县新华书店,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故事广播频率联合承办。

  (四)活动特点

  本届惠民书市有五个特点:

  一是惠民力度大。本次活动以倡导全民阅读、大幅文化惠民为宗旨,组委会办公室精心为全省的广大读者准备了全国400多家出版单位的常销书、畅销书和近两年出版的新书10万种、200万册,以及全国知名品牌的电子音像产品、文化产品和数码产品。其中畅销书及新书七五折让利销售,5000种图书特价优惠销售。同时,通过新闻媒体,面向全体市民发放50万元购书优惠券,优惠力度更加扎实。

  二是精品图书多。本届书市大幅增加了全国知名出版社的精品图书,省市新华书店精心备货,对来自国内人民文学、三联、商务印书馆、中国少儿等百余家一流出版社的5000余种精品图书集中展销,既有持续热销的精品名作,又有近年新出版的畅销书,大大地提升了惠民书市的文化品位。

  三是覆盖范围广。本次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联动,除石家庄作为主会场外,全省11个设区市及定州市、辛集市和144家县市区的新华书店在当地设立分会场举办惠民书市,全省各地展销面积共计近13万平米。活动期间,各地新华书店还将利用文化直通车,持续开展“七进”活动,图书“七进”有效延伸了文化惠民的触角,使读书活动无处不在,切切实实融入基层群众生活,方便群众购书。

  四是突出了主会场的示范引领作用。这届惠民书市主会场面积9500平米,同时邀请了中信出版集团及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南、辽宁、内蒙古等8家外省出版集团参加,扩大了书市规模,提升了社会影响,引入了文创、教育装备等新业态,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选择,调整了会场的布局和装饰,营造了浓厚氛围。

  五是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本届惠民书市将组织举办93场次文化活动,其中到场的知名作家和嘉宾34人,有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河北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著名编剧、导演郭靖宇,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兰香,著名作家岳南,著名青年漫画家阿桂等,届时举办文化讲座、作家读者见面会、新书发布会及公益文艺演出等,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活动安排

  (一)主体性活动

  本次活动以惠民书市作为主体性活动。在主会场拟举办以下活动。一是启动活动。10月26日上午9:00举办活动启动仪式,邀请省领导出席,由省电视台主持人主持,播放惠民书市宣传片、主办方代表致辞。宣布活动启动。二是访谈活动。举办由领导、作家、学者、推广阅读积极分子开展的访谈等活动,宣传报道好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的典型经验,全面展示河北全民阅读活动的良好风貌,届时河北电台河北故事广播频率将现场直播。三是作家签售及读者见面活动。书市期间,将邀请梁晓声等34位文化名人举办新书发布会、读者见面会、现场签售等,同时举办讲座与读者分享创作经历。

  (二)配合性活动

  现场还将举办名医义诊、河青小记者读书沙龙活动、“科学工场”活动及购书赠券、扫码赠券等配合性活动。

  再次感谢大家对河北省第六届惠民阅读周暨2018惠民书市的关注和支持,也请新闻界的朋友对这次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和跟踪采访,把活动广泛地传播出去。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外宣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记者 于博源 

  河北省委外宣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于总经理的精彩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河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赵存进。记者 于博源 

  一、河北广播电视台:今年惠民书市有哪些实际的惠民举措?读者可以得到哪些实惠?

  河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赵存进:本届书市以文化惠民为主线,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的操作方式。

  一是充分发挥图书销售的主渠道作用,按照活动组委会统一部署,在全省各级新华书店内设立活动专区、全民阅读重点图书推荐专架、冀版图书专柜等,与主会场和分会场同等优惠。

  二是主会场特别邀请了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南、辽宁、内蒙古出版集团以及中信出版集团参展。

  三是展场内图书1折起,7.5折封顶,购书满50元,再送5元代金券,多买多赠;市民凭媒体发布的惠民卡可到书市服务台免费领取购书券一张,更享折上折;各展区还推出了买赠、抽奖、送电话卡等活动。

  四是书市展厅内设置了免费Wi-Fi,可以无线上网,有休息区和休息椅,提供免费饮用水。书市专门配备了现场医疗救护,并邀请权威医疗专家进行免费健康咨询和义诊,书市特聘专业律师免费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河北省新华书店总经理于慧丰。记者 于博源 

  二、燕赵都市报:河北省新华书店在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中发挥着什么作用?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河北省新华书店总经理于慧丰:多年来,河北新华致力于传播先进文化、引领阅读风尚、提升文化自信,充分利用自身的发行经验和网络优势,通过加强网络建设、创新营销活动、参与公益事业等,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河北”发挥着积极作用。

  (1)不断加强发行网络体系建设,为燕赵读者提供了便捷的读书环境

  近年来,河北新华不断加大网点建设力度,目前已构建起了“以大型书城为龙头、中小型特色书店为支撑,社区书店、校园书店和绘本馆为特色”的全省多元网络发展格局。网点总数量达566个,其中市县网点336个,校园书店120个,绘本馆110个,实现全省市县网点全覆盖。在拓展网点建设的同时,不断优化销售渠道,更加注重读者的体验服务,河北新华大力推进全省门店转型升级,传统书城由单一图书经营向以图书为核心,以文化活动、教育培训、咖啡休闲、绘本阅读等为补充的复合型业态转型,为读者打造“城市文化休闲体验平台”。自2015年以来共改造门店58个,总投资6200多万元。东华书店、石家庄汇文儿童城、涿州“涿阅轩”书店、唐山书城等一批特色书店已成为当地城市文化地标。为方便读者购书,河北新华建设网络渠道,开发了“新华优选”综合线上电子商务平台,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O2O营销体系。并将省内全部市级门店打造成为“智慧书城”,实现了读者在线查询、定位、支付购买等智能化服务,为实体书店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2)持续创新营销模式,激发了广大群众读书热情

  在对图书卖场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的同时,全省新华书店坚守社会责任,整合文化资源,在店内店外举办多种形式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用文化的力量,引领社会风尚,构筑城市精神高地。连续承办了四届河北省“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年均接待读者百万余人,形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创建了“新华书香节”全民阅读活动,连续4年组织全国500余家出版社在全省各市县店进行让利销售。2016年开办了“新华·品鉴”阅读平台,全省139家门店设置了“新华·品鉴”专区,读者反响良好。连续成功承办河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阅知行、国防教育三大主题读书活动,覆盖范围之大、参与人数之广在全国名列前茅。为将全民阅读活动推向深入,提出了“市级店周周有活动,县(区)店月月有活动”的目标,目前,年均组织门店营销活动260余次,各种公益讲座、阅读沙龙、好书分享会、绘本故事会等,让每个书店都成为当地的文化聚集地,据统计,河北新华全年系列文化活动年均让利近2000万元,成为了我省广大读者文化消费的重要渠道。

  (3)勇担社会责任,推动基层文化建设

  努力配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做好全省农家书屋建设工作,2016年为全省48704家农村书屋配送图380万册。继承和发扬新华书店的“背篓精神”,2010年启动了“农村文化直通车”,年均出车5000余次、配供优秀图书10余万册,深受广大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常年开展图书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七进”活动以及“送书下乡”。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常年坚持向省内农村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捐赠图书、电脑、文具、教具、现金等。年均捐赠钱物金额达260万元以上。

  我们将以本次惠民书市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全民阅读活动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领全社会良好阅读风尚。

河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赵存进。记者 于博源 

  三、中国网:本届惠民阅读周在媒体服务方面有哪些安排?

  河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赵存进:惠民书市设立了新闻中心,位于展馆2号厅贵宾厅,书市设立了新闻报道组,为来书市采访的媒体记者提供一切便利服务,现场配备了桌椅、无线wifi、记者证、餐券、热水、茶点等服务,新闻报道组有专人负责摄影摄像资料的采集、整理书市基础文字资料,采集活动照片和视频,编辑活动花絮初稿,安排相关活动的文字速录,每天上传媒体公共邮箱。同时安排新闻发布和名人名家的群访和专访。

  惠民书市官方微信为:河北出版传媒、河北省新华书店、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微信。

  河北省委外宣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三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市场营销部联系。感谢大家的关注,也再次感谢两位嘉宾。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读书,出版传媒集团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