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放管服”改革河北纵深行(5)】石家庄市桥西区 简政惠民“加速度” 刷新服务新高度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8-10-23 23:07:29
分享:

  10月9日,石家庄讯城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给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赠送锦旗。房磊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张青果)10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时,正赶上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考察调研。

  “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办事环境体贴人性,办事氛围高效有序,服务行为细致周到,真正做到了为民、亲清、高效,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在实地考察了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二楼政务综合服务大厅和三楼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实地察看了市民服务中心的规模布局、环境建设、运行管理等情况后,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由衷赞叹。

  “这样的考察团我们已经接待了几十家。有省内的,也有辽宁等外省市的。”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房磊告诉记者,围绕“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和“网上办、不见面”的政务服务目标,石家庄市桥西区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创新实施了一系列新的工作模式,探索打造出一整套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走在了全省前面。

  日前,他们自我加压,通过朝细里做、往实了做,实现更多简政提速,使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该中心窗口服务质量评价系统显示,自7月12日该市民服务中心启用以来,月均接待办事群众18000余人次,受理事项一万余件,群众满意度100%。

“暂时性容缺”办理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和企业。 张青果 摄。

  贴心  “精细实”急民所急

  “我们上午九点半到的,办证用了10分钟左右,感觉服务真是太好了!”10月10日上午9点40分,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刚领到结婚证的小夫妻闫豪和杨慧梅开心地说。

  他们去年10月10日领的结婚证,不慎丢失,便选择在结婚一周年补办结婚证。“上次是自己去外边复印的身份证、户口本,这次,有原件就行,他们给复印,还不收费。”闫豪说。

  记者见到6个服务窗口一字排开,每个窗口前都坐着面带笑容的新人,整个工作区显得喜气洋洋。

  “其实是8个窗口,6个办理结婚的、两个办理离婚的。”该中心婚姻登记处主任常庆介绍说,考虑到离婚的人大都不想被别人看到,所以离婚的窗口设在了单独的房间里。此外,他们还设有婚姻家庭辅导室、颁证大厅、档案室等,完全是按国家5A级婚姻登记中心的标准要求,打造最美最贴心的婚姻登记中心。

  据他介绍,除负责桥西区居民婚姻登记外,他们还承担着全石家庄市涉外婚姻登记工作,务实精细服务是必须的。从7月份以来,两个多月时间,已经为2000多对新人办理了婚姻登记,七夕当天就办了206对。

  “我们9月30日要招标,需要变更经营范围。9月29日临近中午来办手续,正常需要3个工作日,得国庆节后才能取证,那就耽误事了。了解到我们的实际需求后,他们给我们开了绿色通道,中午还加了班,下午三点半就给我们办好了营业执照。”日前,说起桥西区审批局的服务,石家庄讯城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难掩感激。

  10月9日,他们将写有“急企业所急,为企业发展助力”的锦旗赠给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

  “桥西区市场主体总量、增量和活跃度都居全省前列,有近5万家企业,加上我们实行‘暂时性容缺办理’,工作量很大,平时加班加点是常事。10月12日单日办结数量就突破了千件。”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李楠说。

  不仅服务务实高效,无声叫号机、自助查询一体机、母婴室、二维码墙等便民实施一应俱全。记者注意到,就连服务中心的洗手间都布置得整洁温馨,除设有男卫生间、女卫生间外,还有“无障碍卫生间”。而在女卫生间房角,还点有檀香。

 补办结婚证的小夫妻闫豪和杨慧梅对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的服务赞不绝口。张青果 摄

    便捷  就近办立等可取

  今年20岁的李洋洋想在石家庄高教集贸市场美食城卖麻辣烫,10月10日下午两点半,他来到红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来办“食品小摊点备案卡”,两点39分办结。

  “9月28日,通过云窗办照,现场领了营业执照。还告诉了我咋办食品小摊点备案卡,这不,材料准备齐了,来了就办了。”李洋洋开心地说。

  当天下午两点40分,石家庄市桥西区居民刘元元想办第二个子女生育登记。她带着双方户口本、结婚证。13分钟后,办妥。

  刚到下午3点,仅全科政务服务窗口的史卫艺一人就已经办结了劳动用工备案、生育证、保障房登记、优秀义务兵登记以及老年证等十几个手续。

  据悉,自7月12日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入驻新大厅以来,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必进”的原则,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陆续进驻23个部门,可办理1016项审批服务事项,入驻率达到100%。同时,他们还打造了红旗、维明、苑东三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试点,送服务到基层到百姓身边,从而实现政务业务“就近办”。

  “1、2号窗口是行政审批窗口,有专网连接区市民服务中心,可办理区街同步、全区同办的8个事项;3—7号窗口是全科政务窗口,办理计生、社保、医保、残联等66个服务事项。”红旗街道办事处王国彦介绍说,“我们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办事群众负责到底。自己能办的,立即办;不能办的,负责联系好,总之就是为居民服务负责到底。”

10月10日下午3点,来红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仍络绎不绝。张青果 摄

        提速   再打磨更上层楼

  “架子搭起来了,接下来就是往细里做、往实了做。”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李娇说,为了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提高服务水平,他们在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前又进一步完善了审批平台各个环节,进行事项细化、标准化流程再造。大量的系统维护工作需要避开日常工作时间完成,他们克服困难,根据审批事项清单和前期流程再造清单,并在“政务协同办公系统”“河北政务服务网”两个平台上对所有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进行了维护更新。

  经过此次梳理,该局共梳理全部审批事项97大项540小项。其中97大项法定时限共2710天,最新承诺时限共928天,压缩审批时限共1782天,审批时限共缩短66%;对共40大项141小项进行审批环节精简,共减少审批环节236个,占总事项的35%;对13大项27小项的申请材料进行缩减,共减少申请材料78个。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由3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10个。辖区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优质、快捷了。

  他们还根据业务量调整窗口设置。“目前桥西区新建小区多,需要装电梯的多,换气瓶的车多,我们就在全科服务窗口中特设了一个窗口着重办理电梯和气瓶等特种设备业务。10月中旬,电子签名、签章等新功能上线了。通知书、决定书、各类凭证、不见面审批等都在提升。”李娇说。

  “放管服改革不只是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还涵盖社会治理、综合执法,是个闭环的整体,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全区一张网,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零距离精细化服务群众。”石家庄市桥西区委书记刘军志说。

  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办事群众由衷“点赞”。  张青果  摄

关键词:放管服 纵深行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