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武佩剑
2018-10-24 18:09:3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陈剑 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10月24日上午,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举办,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城市是我们的家园,城市管理需要人人参与。近年来,我市加大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通过智慧城管平台参与城市管理,共建美丽幸福家园。今天,由秦皇岛市城管局研发的“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行,为了方便大家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东明、秦皇岛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陈建富,他们将介绍微信公众号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下面,先请杨东明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东明: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各位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四市战略”,始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持续拓展信息化建设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深度与广度,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局启动建设了智慧城管平台,2017年4月智慧城管平台正式运行,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和持续探索,初步完成了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转变升级,在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便民服务、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秦皇岛智慧城管平台二期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其中“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已完成研发和测试,从今天开始正式上线运行。所以,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

  主要目的是提高“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的知晓率,在各位新闻人的支持与帮助下,通过新闻渠道让更多的市民百姓知道“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了解“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使用“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

  研发“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及开展全民城管活动的意义主要体现三个方面:

  一是以“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提升对市民百姓的服务质量。

  “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虽然是一个小窗口,但是它的背后是秦皇岛智慧城管平台的技术支撑,公众号在研发之初的主要想法就是为了满足市民百姓的日常使用习惯,进一步提升公众交互体验,更好地服务市民百姓,目前公众号集成了缴费、地图、积水信息等诸多便民、惠民、利民的小程序,稍后我们将一一进行介绍。

  二是以城管活动强化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是我们全体市民百姓同心协力的成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还需要我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进一步拓宽了市民百姓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供了有效支撑,同时也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利抓手。

  三是以秦皇岛智慧城管平台构建城市共建共享共治格局。

  城市是全体市民共同生活的家园,让秦皇岛这座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需要社会各界与市民百姓的积极参与。“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平台,上线运行后能够容纳更多的市民百姓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大幅提升市民百姓参与度,由原来的政府部门单向管理,向政府部门与市民百姓双向互动转变,进而加快形成城市共建共享共治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下面介绍一下全民城管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的应用效果,同时将全民参与城市管理模式制度化、常态化。市城管局决定以“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上线为契机,在全市上下开展全民城管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活动时间

  第一期从即日起至2018年12月24日为期2个月,之后每年开展一期。

  开展范围

  6个城市区(海港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抚宁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的主城区。

  主要形式及内容

  一是开展城市管理问题有奖举报活动。市民百姓关注并通过“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上报城市管理问题,经秦皇岛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核实立案后,上报人可领取一定的微信红包奖励并累计积分。活动结束后,市城管局将为活动期间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的市民百姓颁发“优秀城市管理志愿者”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二是开展智慧城管“五进”活动。为加快“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的推广与普及,市城管局在全民城管活动中将积极开展“五进”主题系列推广活动,分别组织宣传推广团队进社区、进商场、进学校、进公园广场、进企事业单位,让更多的市民百姓知晓秦皇岛智慧城管,了解城市管理工作内容,使用“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通过现场推广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收集意见建议与城市管理知识宣讲相结合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市民百姓城市管理意识。

  三是开展全民城管体验日活动。开展智慧城管“五进”活动属于城管“走出去”,开展全民城管体验日活动属于把市民百姓“请进来”,市民百姓可通过“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体验日活动,市城管局真诚地邀请广大市民百姓、城市管理志愿者来到智慧城管智慧大厅,了解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意识,进而提升市民百姓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信任感和参与感,拉近城管部门与市民百姓之间的距离。

  在此,再次希望各位新闻人将今天发布会的内容积极高效地散播出去,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百姓朋友们热爱我们的城市,积极参与城市管理,为秦皇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伟大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谢谢杨局长的介绍。下面请陈建富主任介绍微信公众号的有关情况。

  秦皇岛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陈建富: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拓展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有效渠道,秦皇岛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创新城市管理模式的重要手段,不断改善、拓展、提升智慧城管信息化平台功能,研发建设“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现正式上线运行。

  “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是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之一,市民微信搜索“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公众号或者扫码二维码进行关注,加入成为“城市管理志愿者”,便可参与城市管理。公众号主要有参与城市管理、享受城管服务、与城管互动三大功能。

  一、“管·城市”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主要窗口

  市民通过“我来当城管”微信小程序变身城管队员,可以上报违法案件、查询案件处理进度、查看他人上报的案件信息、为城市管理建言献策等,同时还会以微信红包的形式给予有效案件举报者现金奖励,案件结案以后市民可以对案件处理过程进行评价,完成评价可以参与幸运抽奖。本次全民参与城市管理活动,就是通过公众号“管·城市”模块开展的。“管·城市”不仅拓宽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提升发现城市管理问题能力,同时发挥了全民监督的作用,将极大地促进城市管理效能。

  二、“享·服务”为市民享受城管服务的主要窗口

  目前为市民提供了供热、供水、供气便民缴费,公共厕所、菜市场地图服务,城市易积水点积水信息查询,以及10分钟便民圈、城市管理工作考评、满意度调查等一系列便民、惠民功能。

  三、“乐·互动”为市民与城管互动的主要窗口

  目前市民可以在此窗口报名参与城市管理热点活动,查看城市管理便民公告,参与城市管理满意度调查,与城管客服沟通,并查看、设置自己的相关信息。

  “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是秦皇岛智慧城管二期建设的重要项目,是秦皇岛智慧城管模式服务智能化的有效探索,是市民与城管的连心桥,是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由单纯的政府单向管理向政民双向互动、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转变的重要手段。 “我为人民管城市,我和百姓心连心”城管理念得以体现,优化了公众交互体验,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百姓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推进秦皇岛市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谢谢陈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介绍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记者提问:秦皇岛市智慧城管平台自2017年建成上线以来取得了那些成效?

  秦皇岛市智慧城管建设,一是初步实现了由单纯的政府单向管理向政民双向互动、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转变。通过监督员上报、热线、移动App等渠道,使密切关系市民百姓的城市管理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以数字城管系统为基础,整合了便民服务系统、综合执法系统、环卫车辆系统、智能井盖系统、防汛排涝系统、三维管线系统等12个业务系统,形成了1+N应用系统体系,城市运行状态得到更为全面、透彻、深入的感知,城市防控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城市运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三是将全市统一划分为293个基础网格,实行“一格多员”工作机制,有效避免了信息重复搜集、问题重复报送、人员资源浪费现象的产生,为明确责任分工、提高处置效率打下了坚实基础,城市管理考评得到进一步完善;四是利用平台的大数据功能,使城市管理问题的统计分析结果更精准、更直观,为上级督导、部门行动提供了科学指南,促进了部门联动处置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绩效考评机制的日益完善,将数字城管单打独斗的工作状态转变为以数字城管为轴心、各部门协作联动的工作模式,大幅提升了城市疑难问题的处置效果,推进了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提升城管形象。

  记者提问:可否具体介绍一下微信红包奖励的相关标准?

  举报人举报事项经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核实,并在智慧城管系统中立案的,每件事项给予0.5元至5元不等的红包奖励,多人和多次举报同一事项的,不重复立案,只奖励第一个举报人。具体奖励标准进入公众号“管·城市”板块“奖励办法”了解。

  记者提问:除了“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还有其他的渠道可以参与城市管理吗?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践行“我为人民管城市,我和百姓心连心”理念,秦皇岛智慧城管平台以满足市民实际需求和使用习惯为导向,智慧城管平台有“全民城管”手机APP、“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3612319城管局长热线以及QQ服务号,适应各年龄段群体,全方位拓宽市民百姓参与城市管理渠道,方便市民上报城市管理问题。如果市民百姓在使用“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时有任何不明白的问题,可拨打3612319城管局长热线进行咨询。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谢谢2位发言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对“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会后再进行专访。今天的新闻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键词:发布会,城管,秦皇岛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