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小小葫芦里装着满满的致富药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18-10-27 17:28:26
分享:

文博会现场。记者 路娟 摄

  长城网10月27日讯(记者 路娟)你听说过葫芦可以当瓢用,但你听说过葫芦可以当茶具吗?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上,河北展区的葫芦系列产品,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和喜爱。

  倒流壶、西施壶、贵妃壶、太公壶……一个个形态各异的茶壶,小巧可爱,令人爱不释手。

  这个制作葫芦的手工艺人叫张连忠,是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西尖庄村的普通农民。他自幼喜欢画画,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凭着对手工艺术的热爱,再加上名师的指导,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葫芦世界”。

张连忠制作的茶壶。记者 路娟 摄

  张连忠是怎么和葫芦结缘的呢?张连忠说,这事还得从2010年说起,当时朋友送给他几个小葫芦,他突发奇想把葫芦和手工艺、生活用品联系起来。因为当时只有几个小葫芦,他就找了两个核桃皮做茶杯,弄了一个大葫芦做茶盘,不大不小的葫芦做茶壶,一套完整的葫芦茶具就这样诞生了。“这是我手工做的第一套茶具,虽然茶具的原材料是混搭,但却开启了自己做葫芦茶具的大门,越来越喜欢。”张连忠说。

张连忠制作的整套茶具。记者 路娟  摄

  为满足制作葫芦茶具的需求,张连忠和朋友去葫芦种植基地买葫芦种子,并把很多废弃不成型的小葫芦捡了回来,利用葫芦的天然外形,做成茶杯、公道杯、茶叶罐等,组成了整套功夫茶具。经过一年多的摸索研究,在茶具上烙画、押花、针刻、刻画,在壶嘴、壶把连接处改用镶嵌艺术,达到真正可以实用又可收藏观赏。

  “我雕刻的葫芦茶具开始是自己用,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被几个临西的商家看中,他们定制了4套。从此,我的葫芦雕刻在邢台临西县城出了名,也成了我的第一桶金。”张连忠说。

文博会现场。记者 路娟 摄

  2015年,张连忠成立了自己的工艺品制造公司,制作的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研制了几十款样式的茶具全部申请国家专利。张连忠的功夫茶具还多次在国内不同手工艺大型赛中获奖。

  张连忠说,别看葫芦小,小葫芦里暗藏财富,自从开始做葫芦茶具,自己每年都有十来万的收入。他的理想是将葫芦手工艺发展成一个独具特色的手工产业,带动更多的人创业致富。

关键词:文博会,葫芦茶具,河北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