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博会】秋意浓 茶汤暖,河北茶博会上品茗正当时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刘澜澜
2018-10-28 10:56:55
分享:

记者在品茶。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10月28日讯(记者 于仕越 刘澜澜)10月27日,是河北第六届茶博会的第二天,正值周末,来展会品茶的人是越来越多。由于天气渐凉,性温的茶品成为了更多人的选择,那属性温的红茶和白茶有何功效又该如何冲泡呢?来听听行家怎么说。

  据了解,白茶是用早春季节采摘的茶叶制作而成的。此时,茶叶和茶芽都比较稚嫩,绿色的叶子外表披满白色茸毛,所以叫“白茶”。

  作为此次博览会展商的老锺家白茶总经理钟玉龙向记者介绍,白茶的主要品种有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等。白茶中品质最好的是白毫银针,芽尖形状挺直如针,在众多的茶叶中,外形也比较优美。

  钟玉龙告诉记者,白茶冲泡时对水质和水温要求较高,用纯净水冲泡最好。生茶冲泡时需90度水温,而老茶和茶饼就需要沸水冲泡。在冲泡时,要延茶碗边缓缓注水,八分满就好,后盖闷十秒。这样冲出来的白茶,茶汤色浅黄,鲜醇爽口,饮后令人回味无穷。

冲泡白毫银针。记者 刘澜澜 摄

  据钟玉龙介绍,银针具有消炎功效,“我们这里的店员都拿银针前三道水敷面膜,后六道水当喷雾,对皮肤都很好。”钟玉龙说,白茶的老茶味道浓适合煮,具有降血脂、血糖、血压的功效,同时还可以抗肿瘤、抗氧化、抗辐射。

  红茶算是这届茶博会上比较受欢迎茶品了,都说红茶暖胃,适合秋冬季。

  据了解,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发酵时茶叶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变成红色氧化物,成为红茶。

  正山堂是红茶中比较知名的品牌,作为此次茶博会的展商,他们也想把更多的红茶文化带给大家。正山堂的茶艺师黄子晗告诉记者,红茶品性温和,味道醇厚,除含多种水溶性维生素外,还富含微量元素钾,当冲泡后70%的钾可溶于茶水内。钾有增强心脏血液循环的作用,因而常喝红茶不仅可以养胃、暖胃、减肥减脂还对骨骼强健也有益处。

  据黄子晗介绍,红茶属于全发酵茶,所以在冲泡时要用一百度的沸水,延边顺时针冲泡,再提高水柱,使茶叶在盖碗中受热均匀,从而激发茶香。

关键词:茶博会,茶,品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