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关注惠民书市】《北马路45号 冀美绘事》让你了解冀美出版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2018-10-29 23:45:00
分享:

《北马路45号 冀美绘事》新书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10月29日讯(记者 王棋)10月29日,《北马路45号 冀美绘事》新书发布会在河北省2018惠民书市举行。资深出版人、本书主编张福堂,著名画家潘真、苑诚心、本书作者之一明殊和河北美术出版社编辑郭君共同为大家带来北马路45号冀美出版的故事。

  石家庄北马路45号(现新文里胡同),聚集了出版、作协、文联、群艺馆、电影公司等众多文化单位,这里可以称得上是石家庄甚至河北省最著名的一个文化胡同。

  在资深出版人、该书主编张福堂看来,北马路45号是一个艺术人才的集散地、是一个宝库,他想把集结在这里丰富的文化资源展示给更多的人。“这本书第一选材好、资料性强,里面包含了极其珍贵的抢救性的资料。第二文笔好、可读性强,里面选取了现在活跃在文化界的一批优秀作者,从50后到80后,既有年轻的新鲜血液,还有老牌的写作者。第三装帧设计好,无论是赏玩还是陈设,都会让人有美的感觉,每看一遍都有新的收获。书里容纳了21位70岁以上的老编辑、老艺术家们的艺术主张、艺术实践和艺术成就,读了这本书,大家会对这21位艺术家有更深刻的了解。”

  著名画家、前河北美术出版社编辑潘真和苑诚心作为老艺术家的代表,在现场和读者们分享了他们在冀美的心路历程。“做编辑不仅要做成内行,水平还不能低于作者,这样才有说服力。我曾经都是白天做好编辑工作,晚上研究怎么把连环画画好。以前不比现在,文化方面的东西非常匮乏,所以当时只要连环画、国画或者年画一出来就特别受欢迎,这让我当时觉得做编辑工作非常有成就感。”潘真说。

  明殊作为本书的作者之一,先后采访了4位老艺术家。“在我看来,不论是哪位老艺术家,在他们身上都能看到不辍学习、忘我奉献和厚德载物的精神。”

  “作为责编之一,参与出版这本书的全过程特别激动。”河北美术出版社编辑郭君说。“这里面的老前辈们都像星星一样,让河北美术出版社的夜空无比璀璨。在编这本书的过程中,从这些老前辈们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工作的智慧、人生的智慧,更有老一辈出版人的工匠精神。这么多的老前辈,让我体会到了这个职业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我也愿意沿着他们的精神继续把我的工作做好。”

  据了解,《北马路45号 冀美绘事》记述和重现了坐落在北马路45号的河北美术出版社发展历史中的点滴绘事。本书汇集了对21位老艺术家的专访文章,既凸显了他们的艺术创作突出的时代特色、温暖的艺术情怀和浓厚的文化积淀,又充满着对老艺术家们的崇敬之情。此书图文并现,充满画面的怀旧和过往的述说,有绘有事,可读可赏可藏。

关键词:惠民书市,《北马路45号 冀美绘事》,新书发布会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