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8年前三季度保定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10-31 10:08:00
分享:

  10月30日,保定市举行2018年前三季度保定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实录如下: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综联处负责人刘洪刚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孙建立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国民经济形势,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孙总统计师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国民经济运行形势;

  保定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孙建立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系列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2128.6亿元,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92.5亿元,增长6.6%;第二产业增加值919.9亿元,增长2.9%;第三产业增加值1016.2亿元,增长10.5%。

  一、农业生产稳步增长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6.6亿元,同比增长7.1%。夏粮总产量179.3万吨,同比下降3.3%;秋粮长势平稳,有望再获丰收。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小麦播种面积减少,蔬菜、瓜果面积增加。畜牧、蔬菜、果品等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的比重为74.1%,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稳中有进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集体企业下降24.5%,股份制企业增长3.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15.2%。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6.8%,制造业增长2.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6%。分“253”新型制造业体系看,支柱引领产业中汽车和零部件增加值同比增长11%,新能源及输变电下降3.8%;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生物医药增长29.2%,新一代信息技术增长22.8%,新材料增长12.8%,节能环保增长7.9%,高端装备制造增长3.2%;传统提升产业中食品增长4.5%,纺织服装下降12.1%,建材下降12.6%。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2亿元,同比增长7.3%;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76%,比上年同期提高0.15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85.13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8元。

  三、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

  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快于生产总值3.7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长16.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8%,住宿和餐饮业增长6.4%,批发和零售业增长4.9%。

  从企业经营情况看,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48.1亿元,同比增长7.7%。生产性服务业较快发展,营业收入增长12.1%,比上半年加快6.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7.6%。其中,研发设计与其他技术服务增长19.8%,人力资源管理与培训服务增长13.1%,生产性支持服务增长1.3倍。健康服务、体育服务、居民住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8.3%、3.3倍和12.5%。

  四、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6.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6.7%,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6%。分项目性质看,建设项目投资增长7.7%;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7%。分行业看,医药制造业、纺织业、教育等行业投资分别增长1.6倍、29.2%、36.2%。

  五、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57.3亿元,同比增长9.4%。按经营所在地分,城镇市场零售额944.5亿元,增长8.2%;乡村市场零售额312.8亿元,增长13.4%。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增长95.5%,通讯器材类增长34.4%,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增长24.9%,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23.4%。居民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6.8%,粮油食品类增长12.3%,饮料类增长8%,日用品类增长1.9%,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0.5%。

  六、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

  全市进出口总值240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出口总值197.6亿元,增长14.9%,进口总值42.3亿元,下降33%。主要出口产品中,机械器具及电器设备(按美元计算,下同)增长63.4%,汽车及零配件增长21.3%。

  全市实际利用外资8.6亿美元,同比增长55.2%。其中,外商直接投资6.2亿美元,增长38%。

  七、市场价格温和上涨

  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升二降”的格局。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8%,衣着上涨3%,居住下降1.7%,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6%,交通和通信下降0.6%,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1%,医疗保健上涨17.3%,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

  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

  八、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服务业带动作用增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9%。工业转型升级加快。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2%和10.8%,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6和8.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46.1%和48.7%;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下降1.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5%,比上半年下降0.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改善。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6.7%,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8.2%,比上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投资增长34%,高于固定资产投资27.2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5倍、24.8%、23.9%。

  下阶段,全市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环境支撑三大主体战略,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发展新经济、新动能,推动全市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综联处负责人刘洪刚

  谢谢孙总统计师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先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媒体名称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一、唐尧网记者:请问孙总统计师,您对前三季度我市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如何评价?谢谢。

  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孙建立: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关于前三季度我市经济总体运行情况的评价,实际上刚才我在发布中已经进行了概括,就是8个字: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总体平稳”指的是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增长稳。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8%,比上半年加快了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了今年以来6.7%以上的增长水平。

  第二,就业稳。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6%,控制在调控目标以内,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困难人员再就业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进度。

  第三,物价稳。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4%,控制在调控目标以内。

  第四,金融稳。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比年初增长9%,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5%,存贷比为56%。

  “稳中有进”指的是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推进。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指标增速“进”的趋势向好。从主要指标增速看,生产总值保持了稳中加快的态势;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较快增长,钢铁产能全部退出,纺织服装、建材等传统产业仍处于转型升级中,虽然对工业增速有所影响,但工业运行的质量在提升,企稳回升的势头在聚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限额以上单位稳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连续5个月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出口总值和利用外资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第二,新动能不断成长。从新主体看,9月末全市市场主体达到61.3万户,比上年同期新增9.4万户,当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在27%以上。从新产业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从投入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势强劲,其中,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投资分别增长1.2倍、59.7%、51.7%,占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比重78.6%,比上年同期提高18.7个百分点。从新产品看,高端新产品、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快速培育成长,比如,新能源汽车三季度当季生产5000辆,前三季度SUV汽车累计生产39.2万辆。

  第三,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从财税情况看,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税收收入增长23.6%,比重达到75.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1.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增速都在17%以上。从企业效益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也有所下降。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这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取得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也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阶段,我们继续推进三大主体战略,全面加快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巩固当前的向好态势,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谢谢!

  二、燕赵都市报记者:从您刚才的解读中,可以看出,反映新动能产业发展的势头不错,加快转型升级产业的增速有所回落,说明我市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请您再详细解读一下在这方面有哪些新的亮点?谢谢。

  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孙建立: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调结构、促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服务业主动力作用突出。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延续了今年上半年以来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水平,增长10.5%,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7.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9%,高于第一、第二产业63.2、52.5个百分点。

  第二,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均达到46%以上,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个百分点以上。“253”新型制造业中,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支柱引领产业增加值增长11%,是全市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领域保持全面增长,体量不断壮大。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力度也在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增速自4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在36%以上,其中用于食品、建材、纺织和医药等领域的技改投资增长89.7%,占工业技改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0个百分点。

  第三,需求结构逐步改善。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增速达到20%以上。旅游消费需求增强,全市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0.1%、27.7%。投资结构继续改善,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为12.7%、12.8%,比上年同期提高2.6、0.7个百分点。出口商品结构改善,以美元计价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55.9%。

  第四,清洁能源消费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天然气消费增长56%,垃圾、太阳能发电分别增长19.5%、8.7%。

  下阶段,我们要继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进经济持续向好发展。谢谢!

  三、河北头条记者:从刚才发布数据看,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在加大,请您从投资内部结构具体分析一下?谢谢。

  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孙建立: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我市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经济工作的重点,投资增速在加快,结构在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新开工项目推进势头良好。全市新开工项目个数增加,投资增长13.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2个百分点。

  第二,工业投资带动作用明显。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6.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4个百分点。

  第三,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从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一直保持27%以上的增长水平,前三季度增长3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4个百分点。

  下阶段,我们要继续把“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加大项目建设工作力度,不断扩大有效投资,为全市经济加快发展奠定扎实基础。谢谢!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综联处负责人刘洪刚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欢迎会后到市统计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