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国考报名今日18时截止 河北过审人数超三万 怎么考看这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张晓静
2018-10-31 11:21:31
分享:

  导语:今日(31日)18时,2019年度国考网上报名通道将关闭。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截至30日18时,已有近100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截止30日16时,2019国考河北审核通过人数36309人,最热职位竞争比788:1,仅余1个岗位无人报考。另外,小编整理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标准流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截至30日18时近100万人已过审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此前发布的消息,2019年度国考共有中央机关75个单位和20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1.45万余人。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今年的招录人数减少了近一半,但从整体报名情况来看,国考依旧保持了“高热度”。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经记者统计,截至30日18时,2019年度国考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已经超过99万,直逼百万大关。

  此外,根据报名安排,今天是2019年度国考报名的最后一天,具体时间截止到18:00。尚未报名的考生需尽快提交报考申请。

  另需注意的是,按照报名要求,报名期间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而10月31日18:00至11月2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这些岗位仍然“零报名”

  与一些岗位的报名火热相比,还有一些职位仍然“无人问津”。

  例如,公安部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科员及以下、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行业监管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中国民用航空广西安全监督管理局空中交通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海拉尔铁路公安处车站派出所民警等多个职位的过审人数均为0。

  记者发现,这些“冷门”职位或是地域相对偏远,或是报名条件要求相对较多。

  例如,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行业监管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工作地点为上海,职位本身相对比较优越。

  但与此同时,该职位要求考生具有5年基层工作经验,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的中共党员,专业匹配较精准,还要求具有5年以上天然气管网设施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经验,具有高级职称。综合来看,该职位对考生的条件要求较高,至今无人通过资格审查。

  河北省无人报考职位

  职位代码400110002017: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漳卫南运河管理局清河河务局,主任科员及以下,招录1人,工作地点在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

  专家:考生报考心态仍较稳定

  谈及今年国考报名的特点,中公教育公考辅导专家卢静斐在接受采访时称,和去年相比,国考整体报名规模并无下降。

  卢静斐还指出,虽然今年的招录规模减少近一半的职位,机会相对减少,但考生报考心态一直以来都是比较稳定的。

  “职位的地域属性和职位性质,以及考生自身条件及职业规划,依然是影响报考的重要因素。”卢静斐称。

  此外,卢静斐还提醒尚未报名的考生,虽然一些“冷门”职位要求较高或不太符合预期,但从竞争比和事业发展方面来看,选择这些职位未必就不好。“只要抱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及时扎根基层,也能有一番大作为。”

  国考怎么考看这里!

  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自己所能报考的岗位,最后经过权衡选择要报考的唯一岗位。

  在报名系统中填入相关的报考岗位,提交后,等待审核。每天定时查看审核的结果:如果审核通过,这一步就到此为止,无法再次进行更改;如果审核未通过,则查看理由,是否需要补充其他材料,或者是否决定要报考其他岗位。

  报名结束之后,国家公务员局会根据报名情况委托各个省份的公务员局去组织这一考试,因此缴费页面往往是在每个省份的人事网站上。每年都会在这一步淘汰不少的竞争对手。如: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共有165.97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129.22万人缴费确认参加笔试,113.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8%。在这次考试中有约36万人只是通过了资格审查,并没有缴费,因此,你在报名时候看到的竞争比,很有可能实际上会打个八折。

  在笔试前一周打印准考证,考试当天定好闹钟,带上准考证和身份证以及必要的文具就可以参加考试了。注意,还存在一部分考生缴费了,却没有参加考试的情况,因此,只要你参加完考试,你的竞争对手可能会又少了10%左右。

  国考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与《申论》两个科目。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市(地)级以下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套试卷。行测部分省级以上试卷共135道题,市(地)级以下试卷共130道题,其中缺少的五道题为数量关系题。申论科目两套试卷会引用不同的材料,有些年份的考试也会出现部分材料相同的情况,但材料数量、题型、题量大致相当,材料主题比较接近,只是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试卷难度略高于市(地)级。专业科目考试较少,一般只有对技术性要求很高的岗位才会考查对应的专业科目,例如银监会、公安类职位等。

  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考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

  (据中国新闻网、燕赵晚报、国家公务员局官方网站等综合)

关键词:国考,报名,河北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