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穿越“唱衰”迷雾,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航

来源: 长城网  杨飞
2018-11-01 09:54:44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10月31日新华社)

视频截图。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已成世界经济引擎的中国经济发展究竟如何尤为令人关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其中第三季度GDP增长6.5%。面对6.5%的数据,国际上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有所抬头,一些人对经济前景产生了迷惘甚至悲观情绪。

  穿越“唱衰”迷雾,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制造业投资回升到近年来较高水平,进出口较快增长,利用外资稳步扩大,秋粮获得丰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GDP增长6.7%,足以表明中国经济抵御住了外部因素不利影响,正在向高质量发展方向稳步迈进。

  实体经济不断加强,为中国经济强本固基。实体经济作为社会生产力集中体现,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基础,也是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柱。年初以来,国家一方面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意愿。目前,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实体经济不断加强,各类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基础牢、韧性强特性进一步凸显。

  创新持续发力,中国经济动力十足。今年前三季度,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8%。这也足以表明,积极贯彻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培育产业竞争力,中国正一步步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目标迈进。新产业快速涌现,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科技创新及由此形成的新动能,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中国经济基础深厚、韧性强大、动力充足、制度优越,完全有能力应对挑战,行稳致远。事实上,有13亿多人口,有世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有广阔城乡区域空间所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有来自于上亿户市场主体、2700多万家民营企业持续迸发的创新活力以及灵活的市场应变能力,中国经济完全能够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延续企稳向好态势,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市场福利。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挑战变数也在明显增多,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可以肯定,只要我们高度重视,及时采取对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在新的希望中扬帆远航,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为强劲的“中国动力”。(杨飞)

关键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