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2018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武萌 韩毅
2018-11-01 20:04:4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韩毅 摄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韩毅)11月1日,邯郸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就邯郸市2018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房国兴主持会议,邯郸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金洪峰出席本次会议。

  邯郸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房国兴: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仁,大家早上好!今天在新闻厅,发布邯郸市2018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下面由邯郸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金洪峰同志做新闻发布。

  邯郸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金洪峰: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按照市委宣传部的工作要求,今天召开邯郸市2018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今年以来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今年1-9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666起、死亡201人,同比分别下降1.2%和上升3.6%。其中:

  ---工矿商贸企业发生事故10起、死亡13人,同比分别增加5起、7人;

  ---道路交通发生事故544起、死亡188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0.7%,死亡人数同比持平。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发生事故117起、死亡57人,同比分别下降10.7%、18.6%;

  ---生产经营性火灾发生事故111起、经济损失229.1万元,同比分别下降8.3%、16.1%;

  ---农业机械发生事故1起、受伤1人,同比分别增加1起、1人。

  从事故发生的区域和构成来看,主要呈现“四个高”:一是中东部县(区)事故高发,10起事故全部集中在中东部县(区);二是一般行业事故高发,今年事故发生行业全部为建筑施工、电力、制造业等一般行业;三是规下、微小、小微等小企业(摊点)事故占比高,共发生事故7起,占比70%;四是非法违法企业事故占比高,共发生事故6起,占比60%。

  二、针对当前形势做好重点工作

  第四季度是全年收官之季,既是事故易发期,又是年末岁尾,生产经营、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繁忙,个别企业抢工期、赶进度的欲望强烈,违法生产、违章作业等现象增多,使得安全监管难度进一步加大。因此,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季节特点,突出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坚持问题导向,坚决遏制零星事故高发态势。

  1、强化措施,明责落责。一要严格落实领导包联责任制,实行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片、乡干部包村,定期分析研究、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二要开展全面排查,要对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摸排,全覆盖、无遗漏,坚决做到“底数清、账目明”。三要加强安监队伍建设,要着力解决县(市、区)执法人员不足、力量不强、水平不高、保障不够的问题,同时要对标做得好的县(市、区),努力提高自身的安全监管水平。

  2、强化监管,均衡摆布。事故不分高危和一般,只分重视不重视,落实不落实。因此,在盯紧重点行业的同时,抓住一般行业不放松。一是加强教育。行业管理部门要对一般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全面的安全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二是广泛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在企业内部广泛宣传本行业领域风险因素和安全知识,提高员工应知应会能力。三是规范操作。要督促岗位职工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坚决杜绝“三违”现象发生,确

  保生产安全。

  3、严控小微,扭转态势。针对小微企业(摊点)规模小、隐蔽性强,工期短、随意性大,无资质,违规现象严重等特点,一是实行“清单管理”。二是开展标准化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乡镇安监站、村居安全员、网格员的作用,开展小微企业标准化创建管理工作。三是建立“村民互查自律小组”的自主管理机制,依托专家指导,以查代评,确保规范运行、标准管理。

  4、突出重点,“打非治违”。近年来,非法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我们要深刻吸取去年和近年来事故教训,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一方面,要求县、乡政府明确主体责任,重点打击外委工程违法承包、安全设备非法安装改造、建设项目违反“三同时”、假冒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以及停产企业擅自复工、擅自生产、明停暗开,被取缔关停的非法矿点、非法项目死灰复燃、暗中经营等违法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另一方面,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制度,通过联合执法,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从重处罚、关闭取缔、严格问责的“四个一律”打击措施,确保不留后患。

  (二)结合季节特点,有针对性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煤矿,在日常开展瓦斯治理和水害防治的同时,突出抓好“冬季四防”工作,对供电线路和供水、供气、供暖系统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强井下防爆电气设备的管理,确保煤矿安全。

  非煤矿山,一是加强通风管理和冰雪天气车辆防滑措施,遇大雾等能见度较低的情况要坚决停止生产,避免冒险作业;二是继续推进关闭整合工作,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关闭任务;三是加强停产企业监管,采取明查暗访、驻矿监控等措施,严防停产企业非法生产。

  危险化学品,坚持综合治理,全面摸排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和风险点,不断完善危化品风险“一张图一张表”(分布图、统计表);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严防因储罐、管线冻裂、堵塞而引发火灾、爆炸、中毒等事故。

  冶金,在所有冶金企业全面推广实施机械防护和能源隔离工作,实现冶金企业本质安全。

  烟花爆竹,一方面坚持销售旺季派驻公职人员驻库盯守,坚决打击、取缔非法生产、销售、运输烟花爆竹行为;另一方面重点治理销售旺季超量储存、经营超标、违禁和非法产品、违反操作规程作业,以及零售点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行为。

  城乡公共设施,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认真制订和完善安全运营应急预案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供电、供水、供暖、供气等设备设施安全运转。

  此外,其他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也会根据行业实际,结合季节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排查治理,切实提升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坚持目标导向,全方位推进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扎实开展。

  1、以责任落实为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已经9月2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2、以隐患治理为目标,大力推进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一是严格排查隐患,全面辨识风险因素,逐一制定风险管控措施,确保全覆盖、无盲区。二是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经整改仍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实施关停措施。三是要高标准建立“一个台账、四个清单”。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准确填报,动态管理,真正体现出工作成效。

  3、以提升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在全市继续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网格化管理、“双控”机制建设、能源隔离和乡镇基层基础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9月5日,在武安市召开了邯郸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目前各县陆续召开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12月底前在全市各层级全面推开“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4、以年度任务为目标,力争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目前市安委办已安排,要求各县(市、区)对照省、市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仔细梳理、认真研究,查漏补缺、列出清单,对未完成的任务目标进一步明确时限、严格标准、责任到人,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任务。

  目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还不容乐观,市安监局将会牢

  固树立“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识,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切实把激励安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融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年度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邯郸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房国兴:

  刚才邯郸市安监局副调研员金洪峰对前一时期邯郸市安全生产形势,和今后一个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新闻发布。下面请各位媒体朋友们对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

  邯郸日报记者:安全生产里讲要查“三违”,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我想问下,这个“三违”主要指的是什么?

  邯郸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金洪峰:

  这个“三违”对企业就是指,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

  共产党员杂志社记者:在项目违反“三同时”中,这个“三同时”具体指的是什么?

  邯郸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房国兴:

  这个“三同时”是指咱们生产经营单位在新建、改建、扩建活动中,必须遵守主体工程与安全设备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生产和使用。

  由于时间关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媒体朋友可以下面单独联系提问。

关键词:邯郸,安监,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