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多部门联合出击 河北打击“黑加油站(点)”要放大招!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8-11-02 11:06:56
分享:

河北省大气办召开全省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电视电话会议。省环保厅/供图

  长城网11月2日讯(记者张艺萌)11月1日,河北省大气办召开全省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对河北省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规范成品油市场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据省大气办主任、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介绍,近年来,河北省连续多次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仅2017年查处“黑加油站(点)”4464座,今年上半年查处1444座,有效遏制了“黑加油站(点)”泛滥的嚣张气焰。但随着国内油品市场竞争加剧,加之来自其他省份的煤焦油和地炼油不断冲击我省成品油市场,“黑加油站(点)”问题出现明显反弹,严重影响着治污降霾效果,也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治理、安全生产及市场经营秩序带来了严峻挑战,对此,河北将把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不断加强工作力度,有效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

  会议指出,为进一步打击“黑加油站(点)”,河北省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发改、公安、商务、质检、工商、交通、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联防联控的打击整治体系,深入开展“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

  会议强调,在打击对象上,要重点打击未批先建加油站(点),或使用流动加油车非法售油、制售劣质或不达标油品,证照不全的加油站(点),非法小炼油厂及生产劣质油品,未依法安装并正常使用油气回收装置,擅自改扩建超规模经营、假冒商标、标识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摸底排查上,各市要组织相关部门以超标重型柴油车、企业自备油罐为突破口,以国道、省道等重型柴油车集中通行路线为重点,进行全面摸排、暗访检查、深挖细查;对辖区内成品油仓库、加油站(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监管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层层落实责任。

  在专项整治上,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黑加油站(点)”、“黑油罐车”、非法小炼油厂,立即查封并予以拆除;对未安装或不正常运行油气回收装置的,依法予以查封并限期整改;对劣质油品和不合格加油机予以收缴或销毁;对在经营活动中涉嫌违法和在专项行动中阻碍执法的,依法移送司法部门严肃查处。对执法人员参与暗股经营,导致行政监管缺失的,一查到底、严肃追究。对阻碍整治的黑恶势力毫不手软,深挖利益链条,坚决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干扰,坚决严厉打击背后的“保护伞”。

  据悉,河北还将建立源头拦截机制、日常巡查管理机制、加油站建设动态规划审批机制,以及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加大舆论宣传等,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成品油市场的长效机制,保持长期打击“黑加油站(点)”的高压态势,防止反弹复燃。

关键词:黑加油站,市场经营秩序,成品油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