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进博会见证中国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再升级

来源: 长城网  李盈
2018-11-05 10:18:30
分享:

  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首届“进博会”设有国家展、企业展和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其中,国家展将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参展,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企业展分7个展区、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将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而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其将为发展迅速的中国消费市场带来何种利好,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上海举行宴会,欢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贵宾。这是宴会前,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各国领导人夫妇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展示出中国在全球化发展中的责任和担当。对于世界各国而言,进博会不仅是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扩大对华出口的一次历史契机,亦是促进多边经贸关系发展,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以实现优势互补、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历史性机遇。

11月2日,上海环球港的灯光展示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标识和吉祥物“进宝”的形象。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中国产品”渐被世界认可。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从杭州到达沃斯,从北京到汉堡,中国一直在以实际行动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举办进口博览会,就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促进“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是在创造条件让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共享发展机遇,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中国行动”联动世界发展。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就进博会指出,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再往前看,“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进博会的举行将让开放的指针与坐标天然契合,为中国持续对外开放增添厚重砝码,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红利”惠及世界人民。联合国《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依仗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也明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其中第三季度GDP增长6.5%。“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引来世界关注的进博会,在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将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吉祥物“进宝”在博览会举办场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欢迎来宾(11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由对外开放的受益者,成长为国际责任的承担者和全球性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也成长为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贡献者和倡导者。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再次彰显了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在全球治理及构建全球化的新秩序中的作用和影响力。可以肯定,进博会在给中国高质量发展、满足百姓消费升级提供重要支撑的同时,也将惠及世界各国。(李盈)

关键词:进博会,经济,消费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