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太会玩”的互联网公益,才能成就人人参与

来源: 长城网  沈彬
2018-11-05 16:16:34
分享:

  9月5日,在2018年XIN公益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了关于公益的主题讲演:公益应该成为企业一种内在基因,做企业也要用公益的心态,公益是每一个人的权利。9月1日—9日,打开手机淘宝搜索“95公益周”,公众便可进入线上主会场:参与“福包雨”游戏,切开福包或将获得一定金额,可以用来捐赠给公益项目:主会场上提供近百个公益项目,包括教育助学公益项目“壹基金壹乐园”,关爱听障儿童的助聋儿植入人工耳蜗公益项目以及环保动保类公益项目“留住长江的微笑”,网友可以加入相应明星代言的公益活动的“战队”……

2018 XIN公益大会。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如今,互联网公益已经成为公益活动的新突破口,它大幅降低了参与公益的门槛,广泛动员公众参与,赋能公益机构,成就“小的伟大”。其实,每年9月初已经成为两大互联网巨头的公益活动“热战”:阿里系的95公益周、腾讯系的99公益日将互联网公益推向沸点。

  不得不说,现在互联网公益“太会玩了”,公益活动也越来越能摸准用户的心理,而且公益与消费、娱乐、社交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这成为互联网时代公益的发展趋势。

  互联网公益正在悄然改变中国的公益模式、普通人的参与方式。互联网公益正变得越来越“轻”,门槛更低、形式更轻松、心态更放松;但是基于互联网的集聚效应,公益活动所能动员的参与者、筹集的金额却越来越多。互联网平台上公益项目,也像“超市”一样,为网友提供了更多个性化选择:从母亲水窖、人工耳蜗,到长江江豚保护,应有尽有,丰富的公益活动供给匹配不同群体的偏好,大幅降低网友参与公益的门槛,点点手机屏幕就能参与公益。而众多“小的力量”通过互联网平台的集聚效应,形成了天量的公益时、捐款额以及相关公益的宣传流量。

  据《2015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我国境内接受国内外社会捐款捐物总额共计1108.57亿元,企业捐赠额占捐赠总额的70.7%,仍为主力,但是,其中个人的小额捐赠(单笔金额在人民币1万元以下)总额已从2014年的58.6亿上升为75亿元,普通民众进行小额捐赠的规模扩大,被认为与网络捐赠平台的发展有着直接关系。

  去年《南方周末》在报道99公益日95公益周时,用了“抢捐”的表达,这的确一语双关:既是在相关活动中,网友积极通过“抢捐”争夺公益资源,同时也是互联网巨头对公益活动的竞争比拼。互联网公益通过各种超级APP平台入口,让公益活动有效地触及、连接线下商户、实体机构、公益项目以及海量用户,赋能公益机构,充分动员公众参与,到建立捐赠人反馈机制,也成为互联网社交的重要内容。互联网平台大幅度降低了民众参与公益的成本,网络支付、个人公益账号、社交排名等网络手段,便捷了公益活动的参与、支付、分享。

  中国的公益事业越来越成熟,而不复是过往那种渲染“悲情”、牺牲,更多通过互联网平台开掘“惠而不费”的公益路径。让公众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公益,真正让公益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公益不仅仅是捐款,更不需要聚焦于捐款额的多寡,而在于强调人人参与,从而改善社会风气,成就“小的伟大”,使之成为每个人的权利。(沈彬)

关键词:互联网公益,慈善,捐助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