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互联网+”聚合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杨飞
2018-11-05 16:18:00
分享:

  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明显增加,前3季度经济运行诸多亮点表明新动能正在成长。在面临复杂形势与多重挑战的当下,不断积聚的新动能为结构优化调整增添后劲,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信心。多位海外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表现强劲而有韧性,预计未来经济结构将不断优化,增长质量将持续提升。

  “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累计发展物联网终端5.9亿户,同比增长163.4%。9月份移动用户流量消费是去年同期2.6倍,前3季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0.2%。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成为中国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来源。

资料图

  新动能加速崛起,中国经济更加稳健有力。今年前3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超500万户,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三分之一、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率超三分之二。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的高技术产业增长明显快于一般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也在不断增加。加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中国经济的增长格局,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中国经济各方看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上半年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长6%,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也表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内,中国经济面对国内外多重复杂因素,依然保持了较强的韧性。

  开放发展,中国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1/3。当前,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沉渣泛起,中国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落地、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于下月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凸显大国担当的同时,也将持续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在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不确定性、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外国投资青睐中国,海外专家为中国经济表现打高分,再次说明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用无可辩驳的事实回击了居心叵测的“看衰论”。可以肯定,只要辨认和抓住新的机遇,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将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市场福利。(杨飞)

关键词: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