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邯郸红衣女子街头跪地口对口抢救心梗患者

来源: 燕赵晚报  王铎
2018-11-06 09:55:06
分享:

  11月3日,邯郸市永年区一名中年男子晨练时突发心梗,呼吸和心跳几乎停顿,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女子见状当即双腿跪地实施胸外按压,并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随后,两名急救中心医护人员闻讯而来,争分夺秒全力抢救,成功挽回患者的生命。而那位不顾一切勇于救人的女子很快蹿红朋友圈,被网民们亲切称为“最美永年人”。

  男子晨练突发心梗陌生女子挺身而出

  昨日,回想起丈夫街头突发疾病,一动不动躺在地上的场景,邯郸市永年区王女士仍心有余悸。

  11月3日早上6时许,她和丈夫一同来到永年区第三实验学校操场上晨练。

  “因为我喜欢快走,他偏爱跑步,两个人当时没有在一起锻炼身体。”王女士说,大约过了40分钟,她在操场北边的健身器材区域按摩腿部时,一位朋友跑来喊:“你老公在南门附近摔倒了!”

  王女士在现场看到,丈夫脸朝下趴在地上,旁边有一摊血,她和朋友将其身体翻过来,一边掐人中,一边拨打120。

  此时,一位身穿红马甲的中年女子快速跑过来,先是仔细查看情况,称呼吸和心跳非常微弱,必须立刻抢救。女子在征得王女士同意的情况下,双膝跪地,先双手用力不停地按压病人的胸腔,其间还匍匐下身子嘴对嘴进行人工呼吸,直到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赶来,才默默离开现场。

  多名医生接力抢救患者幸运死里逃生

  6时46分12秒,邯郸市永年区第一医院接到求救电话;6时52分,120急救车赶到事发现场,院前急救科医生王志鹏和女护士白立秀立即展开救护。

  经过全面检查,患者病情十分危急,呼吸、心跳已经停止,可以说是命悬一线。王志鹏和同事白立秀一个进行心电监测,准备电除颤仪器,一个实施心肺复苏抢救。

  据王志鹏介绍,他第一次按压30次,并给予电除颤后,患者依旧没有任何反应。白立秀随即跪地按压,王志鹏第2次进行电除颤,惊喜地听到患者从喉咙里发出“啊”的一声。

  这一声是生命被重新唤起的象征,当时恰好是7时整。王志鹏和白立秀异常兴奋,患者的心电图也由原先的直线颤动转为波形跳动,呼吸也渐渐恢复正常。

  7时05分,120救护车将患者送入医院,各相关科室医生早已准备就位,迅速实施心、肺、脑等各个器官的恢复。

  据心内科主任杜向荣说,经过冠脉造影等全面检查,确认患者系陈旧性心肌梗塞,于当天上午9时进行“支架置入”手术。由于患者的心脏一根主支血管源头堵塞时间较长,手术比较困难,持续了将近4个小时。

  11月5日上午8时15分,医务人员停止人工辅助呼吸,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因口对口人工呼吸红衣女子蹿红网络

  连日来,邯郸市中年男子晨练时突发心梗昏迷不醒,红衣女子为了挽救患者生命,挺身而出全力实施抢救,并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的感人视频在朋友圈广为传播。记者经过多方联系,在永年城区一家个体门诊找到了这位温暖众人心的中年女子。

  郭小莉今年40岁,家住永年洺关镇,从事医务工作已将近20个年头。谈起救人的事情,她只是微微一笑:“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当时只是举手之劳,也没有想那么多。”

  据郭小莉介绍,她平时经常在太极广场晨练,近期因为广场维修,11月3日早晨,只好和儿子改为去第三实验学校操场打羽毛球,没成想就遇上了一个特殊的患者。

  6点43分左右,郭小莉与儿子刚刚步入操场,就听到“有人摔倒了”的喊声,紧接着,操场南侧围了一大群人。

  “我本来不想过去凑热闹,儿子却非要拉着我去看个究竟……”郭小莉说,她看到一名男子被两人翻过身后,平躺在地上没有任何反应,脸上全是血,才感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即上前摸了一下对方的脉搏,发现呼吸极度微弱。

  根据多年从医经验,郭小莉怀疑倒地男子很可能是心梗,遂征求对方家属意见,并拿出卫生纸将患者口中异物擦出,迅速进行心肺复苏,根据技术需要,其间,进行了人工呼吸抢救。

  由于患者病情没有好转,郭小莉跪在地上不停地进行按压、人工呼吸,手臂、腰背都已酸痛,直到听到有人说:“120来了,快让路。”她才站起身来悄然离去。

  郭小莉之所以选择离去,是因为她第一次使用心肺复苏救人,既希望自己的一番努力,能挽救一条生命,又惟恐技术不够娴熟,得不到一个圆满的结局。她当时在朋友圈这样说:一样的清晨,突发而来的事件,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已尽力。

  回家途中,12岁的儿子望着妈妈嘴角的血迹担心地说:“今天你亲别人了,千万别传到网上去,爸爸看到了会不会生气?”

  在家里,儿子还问爸爸:“妈妈为了救人,亲了一个男的,你不会介意吧?”

  郭小莉的爱人笑着说:“妈妈的工作就是救人,怎么会介意呢!”

  11月4日上午,已经成为“网红”的郭小莉获悉患者已经平安脱险,脸上露出了激动的笑容,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个体诊所老板听说这一感人事迹后,特意嘉奖郭小莉“救死扶伤白衣天使奖”1000元。

  心梗多发于秋冬季早上锻炼注意保暖

  据了解,王女士的丈夫每日坚持晨练已达七八年之久,平时也经常去医院体检,没有发现异常症状,不知为何突然会心肌梗塞,还险些丢了性命。

  据永年区第一医院有关专家介绍,心肌梗塞是指心脏冠状动脉的血流急剧减少或中断,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有的伴有心绞痛、胸闷、气短等症状,也有的并不明显,很难发现。

  一般来说,秋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室内外温差大,人体血管骤然收缩或舒张,再加上早晨血压偏高,运动导致心跳加快,很容易造成心梗、脑血栓等疾病,一旦呼吸、心跳骤停,留给医生的抢救时间仅有五六分钟。

  冠心病人平时遇到低温、大风、阴雨等恶劣天气时,一定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药物进行保护。病情发作时,千万不要惊慌,立即就地休息,拨打急救电话。如果出现昏迷状态,将头部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嘴里和鼻子里的分泌物,必要时要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即便技术不够专业,也能为下一步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关键词:邯郸,女子,街头,抢救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