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进博会】从河北到上海 从出口到进口
——进博会全面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8-11-06 15:09:41
分享:

  

参会专业观众对参展的新一代雄克人机协作机械手,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上海11月5日讯(记者吴新光)上海进博会开幕的前一天11月4日,恰值第124届广交会闭幕。广交会一结束,新乐华宝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青欣便马上飞往上海,赶赴这一历史性盛会。他对记者说,“我对首届进博会非常期待,预期很高。”

  扩大进口,供给侧需求侧双重利好

  11月5日,上海“四叶草”尽情舒展花叶,喜迎五洲宾客。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全球瞩目和期待。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世界500强中参展龙头企业达200多家,预计超过15万采购商、专业观众到会采购、洽谈合作。

  11月5日下午,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对专业观众开放。“我转了一个下午,基本上所有展区我都转到了。我主要想寻找制作雨衣的自动化设备、台布圆角锁边设备。自动化程度提高了,工序简化了,才能提升我们企业的竞争力呀!”赵青欣说,“我们公司目前还是以出口为主,主要出口欧美大型超市,像沃尔玛、DG等。今后也要注重进口,采购先进技术和设备,促进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河北艺朵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是我省重点文化示范基地,以生产文化茶桌为主,在全国有300多家专卖店。公司董事长焦辉说,“我们参加进博会,主要想采购一些先进材料,融合到产品中来,让我们的产品更有科技感、创新力。加大进口,也是为了促进出口。”

  在河北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新乐华宝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河北艺朵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所面临的情况颇具普遍性。

  当今世界贸易领域的各大博览会多是有买有卖,进出口集于一身。而此次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则不同,单纯以进口为主题,希望将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引入中国市场。进口博览会对外释放了一个信号:中国经济将从出口拉动型向内需驱动型转型。

  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从供给侧来看,扩大进口,特别是进口先进的机电设备,有助于河北企业转型升级,有助于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飞跃。从需求侧来看,扩大进口绿色食品、高质量日用品,有助于实现消费升级,满足人们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开放创新,共同分享进博会“红利”

  河北,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翼;上海,得对外开放风气之先的长三角核心城市。从河北石家庄到上海,空中飞行时间不过两个小时。而目前两者经济发展质量的差距,并不是微不足道的“两小时”。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与上海在外贸水平上的差距,不仅仅是货物进出口总额上有差距,更大的差距体现在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上。参加进博会,河北企业近距离接触这些国际先进的服务商,并积极吸引一批高水准的国际服务商落户河北,将有力提升河北的服务能级。

  首届进博会,为中国带来了9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家国外服务贸易领军企业,涵盖了新兴技术、服务外包、文化教育、创意设计、旅游服务、物流服务等多个领域。对于服务贸易提升供应链、价值链,莱茵TÜV大中华区执行董事陆勋海有自己的理解:一件“中国制造”的产品,可能需要几百个来自全世界各地的零部件,这时国际服务商的全球资源,就显得非常关键了。

  省交通厅政策法规处崔处长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进展馆后,他不仅关注智能装备、公路水路系统工程、高新技术,更关注服务贸易展区国际知名企业所带来的服务。

  “进博会为全球的服务贸易供给者和需求者搭建了一座桥梁,我们期待与参展的国外贸易机构、知名物流服务企业进行洽谈合作,进一步降低公司的出口成本,拓展国际市场。”河北艺朵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董事长焦辉除了采购材料外,还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高地,上海是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而借力举办进口博览会,上海正在充分把握“开放共享”重大机遇,利用好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更多经贸投资合作,全面提升新一轮对外开放水平。

  上海有浦东新区,河北有雄安新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013年8月批准设立,已成为全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当前,河北也在积极申报以雄安新区为核心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

  深秋的上海空气清新,枝绿花红。在首届进博会各大展区,正活跃着数千名来自河北企事业单位交易团的人员。他们将带回全球最新的产品、最新的服务,更重要的是,他们将带回观念的提升与嬗变,为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

  进博会是世界的,是上海的,同样也是河北的!

关键词:进博会,洽谈采购,高水平对外开放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