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保定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涉黑涉恶腐败 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来源: 长城网  骆梓炫
2018-11-06 16:59:00
分享:

  长城网11月6日讯(记者 骆梓炫)11月6日,记者从保定市纪委监委获悉,该市纪委监委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深挖黑恶势力涉及的腐败问题,彻查背后的“保护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案件得到严肃查处。现将其中的3起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通报如下: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定兴县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赵进充当“田氏家族”黑恶势力团伙“保护伞”问题

  2011年5月至2016年3月,赵进任定兴县李郁庄乡党委书记期间,多次接受“田氏家族”黑恶势力团伙骨干人员的宴请,并与“田氏家族”黑恶势力团伙成员保持密切联系,充当“保护伞”。帮助田玉德弄虚作假当选定兴县政协委员;在田玉德所在古庄营村党支部换届过程中,帮助田玉德拉票贿选;纵容“田氏家族”黑恶势力团伙骨干成员田玉德等长期把持村基层政权;利用职务便利,为“田氏家族”黑恶势力团伙骨干成员在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非法利益,接受田玉德等人财物共计82.5万元。赵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定兴县公安局李郁庄乡派出所原所长姚刚充当“田氏家族”黑恶势力团伙“保护伞”问题

  姚刚在任定兴县李郁庄乡派出所所长期间,与“田氏家族”黑恶势力团伙骨干成员田玉德来往密切,并多次在春节前接受田玉德送的财物。2013年7月,京石高速改扩建工程过程中,在定兴段项目部农民工讨要工资期间,田玉德之子田琦纠集多人打伤多名工人。姚刚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明知应当追究田琦等人刑事责任,却滥用职权不立案,利用职权提供保护,将刑事案件仅作为行政案件予以调解处理,致使田琦等人未受到刑事追诉;2015年,“田氏家族”黑恶势力团伙骨干成员田玉宝与他人发生口角,并引起争斗,造成对方轻伤。接到报案后,姚刚故意偏袒田玉宝等人,以调解结案,致使田玉宝未能受到相应的刑事追究;2016年,姚刚对田玉德之弟田玉强开设狗场进行赌博行为给予照顾并收受田玉强1万元。姚刚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定兴县公安局路东派出所原副所长张强包庇纵容“田氏家族”黑恶势力团伙问题

  2016年初,定兴县公安局路东派出所副所长张强经人介绍与“田氏家族”黑恶势力团伙骨干成员张鼎成为朋友,在交往中多次收受其购买的高档烟酒、服装等礼品。2016年底,张鼎等与他人发生口角并引起争斗,造成对方轻伤。事后,受张鼎请托,张强未对该案予以立案,而是作为行政案件予以调解结案,致使张鼎等人未受到刑事追诉。张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关键词:保定,纪委,扫黑除恶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