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国首家!石家庄市网约送餐员有了工会大“家庭”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吴云欢
2018-11-06 18:39:41
分享:

  日前,石家庄市100余名“美团外卖”、“饿了么”的送餐员齐聚石家庄市总工会。当天,在石家庄市财贸工会的组织下,石家庄市网约送餐员行业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在市总工会召开。这标志着河北省首家网约送餐员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共计2580名网约送餐员加入工会,有了自己的工会大“家庭”。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包括外卖送餐员在内的“网约工”已成为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但这一人群一直处于劳动权益保障的灰色地带。网约送餐员面临着哪些权益问题?他们的尊严如何维护?权益如何保障?这些问题影响着行业健康发展和优质服务的提供。

图片来自石家庄市总工会

  全国首家!石家庄市网约送餐员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近日,石家庄市100余名“美团外卖”、“饿了么”的送餐员齐聚石家庄市总工会。在石家庄市财贸工会的组织下,石家庄市网约送餐员行业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在市总工会召开。这标志着我省首家网约送餐员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共吸纳2580名网约送餐员加入工会,这有力促进了新产业、新业态健康稳定发展,推动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近年来,石家庄市网约送餐企业发展迅猛,送餐员队伍不断壮大。为此,石家庄市财贸工会成立了工作筹备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了企业经营者座谈会,宣传了有关政策和法律,成立了我省首家网约送餐员行业工会联合会。目前,加入工会联合会的有“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等4家送餐企业,农民工约2260人,占88%。广大送餐员入会后将享受一系列来自上级工会的法律援助、技能培训、普惠互助等方面的优良服务。

  据了解,网约送餐员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将扎实有效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协助企业做好工资集体协商、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加强职工劳动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让广大送餐员体面劳动、舒心工作。深入细致做好送温暖、金秋助学、职工互助等帮扶救助工作。同时,还将结合送餐员自身工作特点开展技术竞赛活动,发现和培养一批技术标兵和专业人才。

  接下来,该市财贸工会将指导工会联合会发展新会员,为网约送餐行业健康持续、和谐稳定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奠定坚实的组织和工作基础。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外卖员与女店员发生冲突骑手权益和尊严引关注

  近日,一段河北沧州河间市外卖员与女店员发生冲突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引发公众高度关注和热议。视频显示,外卖员先是被连扇耳光,欲还手被拦,女子继续扇耳光后,外卖员用头盔对其猛砸并将其摁倒在地。目前,当地警方已对此事立案调查。

  据了解,外卖员与女店员的争吵疑因前一天的一个外卖订单被取消。当时由于店铺没有按时出餐,外卖员便通知顾客取消了订单,女店员因此怀恨在心,再次遇见后先动手打外卖员,导致情绪失控的外卖员当场用头盔不断殴打女子头部。

  网民观点倾向性

  经过对网民留言进行分析发现,绝大部分网民对外卖员的遭遇深表同情,并站在外卖员一方;另有少数网民认为双方都有责任。此外,还有网民提出外卖公司应该保障员工人身安全,维护员工利益。

  强烈支持外卖小哥

  @武汉滴哥古阿乐:这一次,我站外卖小哥。

  @Malemeat:很明显,这是女的主动挑衅,小哥忍让;女的变本加厉,小哥还手自卫;而且点到为止,对方没有反击立即停手,显然的正当防卫,不存在防卫过当。想知道这女的该怎么判,至少拘留3天吧?女的要是报警,算不算自首,那也得拘留一天吧?

  @要cool:店员活该被打。

  @李叔凡:我愿意为外卖小哥提供免费法律帮助。

  @林更新唯一直男粉:谁先动手谁欠打。

  @伍俊超:非常能理解这位外卖小哥,挺他,男子汉也有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时候,大家都不容易,这种女人的素质真是可见一斑。

  双方都有责任

  @亮娃儿耶:双方都有错吧,女的也是脑残,可能认为男的不会还手。

  @杠精社:没调查清楚前,不站谁。

  @木頭Ricky:争执引发的冲突,什么事互相说了什么都不知道,站什么队。

  @沒人疼乄m:互殴各打五十大板!只要没打出轻伤,小哥就没事!

  请为员工维权

  @米小颜12:如果小哥被开除,这得多不公平?为什么连正当防卫都不可以?虽然是服务行业,但是也得有尊严!外卖小哥的老板,员工像你的孩子一样。他为你工作,你就有义务保护他们。不说让你护犊子,起码你得弄清楚黑白再作处理。如果就这样开除小哥,最没尊严的人就是你!不要以为服务行业的人就应该低气。

  @cici--Lo:美团请出来为你们的员工维权。不能让他们白受这种气。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送餐员网约车司机遇事故常需自己扛,网约工劳动权益如何保障

  “网约工”是一种新的就业形态。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网约厨师、保洁工、保健师等,都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获得就业机会,被称为“网约工”。然而,这一人群一直处于劳动权益保障的灰色地带。“网约工”究竟存在哪些劳动权益保障问题?

  遇车祸自己埋单

  送餐员李勇在晚上送餐途中遭遇车祸,身上多处轻微骨折。尽管李勇是正常行驶,但由于他骑的摩托车没有上保险,仍需承担30%的责任。

  遭遇车祸后,李勇希望公司能够报销相关费用,但他认为这个希望可能很渺茫。

  有些送餐员被撞后无法及时送餐,还要垫付顾客的投诉费,投诉费在200元至500元之间。

  “送餐员是真不容易,挣的是辛苦钱。”李勇说,他所在的地区属于全国百强县,他每天大概能接40单,收入在150元至200元之间。这次遭遇交通事故,如果不能用保险来报销他承担的30%责任,等于他白干了十来天。

  “我就职的外卖平台在每个区域有代理商,我所在的代理商公司每天会从送餐员的工资中扣一部分钱,这部分钱对外声称是给送餐员买保险的费用,但是我们从没见过自己的保单,也没有哪个送餐员发生交通事故后接到过保险的理赔。”在某外卖平台山东一家代理商公司工作的韩某对记者说。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评价易、申诉难的差评制度

  “小哥,我心情不好,帮我在外卖袋子上画个老虎”“顺便提个垃圾下去吧”“来的路上帮忙买双筷子”……

  面对让帮忙扔垃圾的客人,送餐员徐杰本来想说“凭什么”,停顿半秒钟后,觉得万一客户给差评,自己今天就白跑了,生生吞回了“凭什么”,吐出了一个“好”字。在美团外卖,只要送餐员得到一个差评,就会被扣50元,得到一个投诉会扣600元,得到两个投诉就会被辞退。

  在倡导体验式新经济的环境下,送餐员的自身权益却时常得不到保障。徐杰曾经就差评申诉过,但并没有用,因为顾客给的理由是“送餐员服务态度差”。一旦他们给了这个差评,送餐员就没有翻盘的机会了。冤枉的是明明准时把餐送到,客户收到餐后什么也不说,“啪”的一声就把门甩上了,到最后他也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

  权利义务不对等

  送餐员感到的不公平不仅出现在评价易、申诉难的差评制度上,还体现在劳动权益保障上。许多外卖公司仅与送餐员签订劳动协议而没有正规的合同,当出现拖欠工资、受工伤等情况时,送餐员难以维护个人权益。

  “这个行业流动性太大,主要是因为这不算正经工作,如果能签订正式合同的话,我想很多人是愿意干这个行业的。”某外卖平台山西晋中地区代理公司负责人付某对记者说。

  付某告诉记者,送餐员的入职门槛低,只要会用智能手机、有电动车和健康证就能上岗。求职者应聘成功马上就可以上班,入职后不想干了也可以马上离职,所以没有必要签订劳动合同。

  不签订劳动合同只是一个方面,由于每个分公司单独管理,所以不少分公司都不给送餐员上保险。

  “其实,送餐员的工作很辛苦,加之没有劳动合同保障,所以很多人都是临时做。作为负责人,我真心希望通过好的劳动保障留人,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个行业更好地发展下去。”付某说。

  “送餐员和平台之间存在着权利与义务的畸形关系。”某外卖平台山东一家代理商公司的韩某告诉记者,说畸形,是因为顾客投诉对送餐员来说是绝对成立的,不管这个投诉是否真实、有何客观原因。可是,当送餐员遇到问题时就另当别论了。

  韩某说,如果代理商公司想省钱,就不会给员工买保险,连意外险都不买,更别说社保了。

  在公司劳动保障缺位的情况下,打工者自我保护意识的薄弱,也是权益受损的关键因素。

  “有钱赚就够了,管它什么规定。”很多送餐员在签订协议时都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因此也不会具体看协议列出了什么条款。

  一种说法:加紧织密“网约工”权益保护网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服务的网约工人数约为7000万,到202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超过1亿,其中全职人员约为2000万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互联网平台用工关系的性质尚未确定,7000万劳动者也就无法被纳入现有劳动保障法律体系。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包括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保洁阿姨在内的“网约工”,如今已成为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然而,“网约工”在这种新的就业形态中,却面临着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无劳动保障等“三无”现象,影响着行业健康发展和优质服务的提供。

  目前“网约工”与平台之间,基本上是劳务关系。由于“网约工”大都是“三无”人员,导致以罚代管现象比较普遍。一方面,平台从“网约工”身上获取了不菲的抽成;另一方面,平台为追求服务质量,会通过催单、扣款等方式对劳动者进行管理。这种管理方式,相当于把企业的经营风险转嫁到劳动者身上。更有甚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时,本应由用人单位承担的赔偿责任,也往往落到劳动者身上,而企业则得以置身事外。

  可见,“网约工”亟须织密权益保护网。针对“互联网+”新业态发展中成长起来的“网约工”劳动群体,政府应实行包容审慎的监管,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还应出台相应的政策与保障制度,引导企业规范用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不能让“网约工”充当检验新业态发展成果的“小白鼠”。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已开始探索在“网约工”集中的行业引入工会制度,保障劳动者权益。比如,上海正在探索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会“两次覆盖”,针对快递物流员、网约送餐员、家政服务员等六大新型就业群体,以推行联合工会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特别是,应扩大商业保险的覆盖面,对于容易产生交通事故、带来社会负面因素的行业,如外卖送餐、快递物流等,可以由平台出面与保险公司协商,为送餐员、快递员统一购买人身意外险、第三者责任险,以较低的保费实现较好的劳动保障。

  (北京青年报、法制日报、人民网、央广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网约送餐员,权益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