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为绿色发展的支撑产业

来源: 燕赵晚报  翟开矿
2018-11-07 10:32:32
分享:

  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体系,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4个产业之一,将引导和扶持石市的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近期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指出,要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突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要大力发展先进环保产业,要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要求,尽快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重点,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

  未来石家庄市如何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主要任务有哪些?有什么保障措施?为此,记者专访了石家庄市发改委主任左力鸥。

  石家庄迫切需要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记者:石家庄在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方面,有哪些产业优势?

  左力鸥: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对绿色发展、污染治理、生态系统保护提出了新要求、新部署,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既释放了节能环保市场需求,也指明了产业发展方向,推动节能环保行业稳步发展,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市是京津冀重要的生态环境保护支撑区,也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的主战场,面临着更加紧迫的环境治理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具体到产业优势上来讲,石市形成了一批骨干企业。高效节能领域,有生产高效节能电器的格力电器,生产电力行业高效节能装备的科林电气,生产节能电机的新四达电机,从事半导体照明研发制造的京华电子、同辉电子等企业。先进环保领域,有从事环境监测仪器与应急处理设备制造的先河环保,生产水污染防治装备的益生环保,从事水环境污染防治服务的天俱时、嘉诚环保等,从事环境治理第三方运维服务的协同环保,从事环境质量监测等第三方环境监测服务的华清环保等企业。

  建设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全市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平台19家,拥有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科林电气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河环保环境监测仪器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河环保和工业泵厂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科技大学挥发性有机物(VOCs)与恶臭污染防治工程实验室等4个省工程实验室及11个市级创新平台。

  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十三五”以来,我市实施了总投资754.5亿元的88个重点项目。2018年重点推进石家庄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废焚烧处置、石家庄厦能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生活垃圾环保发电等总投资675.7亿元的78个项目建设。河北康润安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废旧轮胎处理再生资源利用、石家庄宇泉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废水结晶蒸发装置等3个项目已经竣工,累计完成投资29.4亿元。

  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23亿元以上

  记者:未来,石市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产业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如何?

  左力鸥:未来几年,石市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目标主要包括: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节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20年达到323亿元以上,到2022年达到391亿元以上。

  产业优势快速扩大。到2020年,节能门窗、节能汽车、节能空调、高效照明、新型墙材以及烟气治理、污水垃圾处理及环境监测等环保装备、空气和水净化装备等节能环保产业的局部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个体优势转化为群体优势,实现产品品牌化、产业链条化、企业聚集化,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核心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形成一批行业影响大、辐射作用强的领军企业,初步构建以专业园区为依托、大型企业集团为核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相配套的产业格局。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在煤炭高效清洁燃烧、低温余热回收利用、家电节能、挥发性气体治理、重金属污染检测、空气净化、催化剂再生等领域,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市场急需的先导性前沿技术,提高产业转化率,抢占市场先机。

  产业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上,将聚焦京津冀和北方地区节能环保需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解决长期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发挥我市在京津冀的区位优势,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积极发展高科技型静脉产业,承接京津区域的资源循环产业,高端绿色资源循环服务,发展环境监测技术研发、设备制造、监测服务。打造高科技型绿色京津冀区域静脉产业基地。

  重点推广大气治理技术装备。大力发展脱硝催化剂制备和再生、资源化脱硫和工业有机气体净化、除尘、除汞、汽车尾气净化技术装备,推进耐高温、耐腐蚀纤维及滤料的开发应用。加强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的开发应用。提高细颗粒物(PM2.5)等监测仪器设备的稳定性、完善监测数据系统。提高大气、水、重金属在线监测仪器设备,环境空气、水质智能监控系统及其核心传感单元、射频识别和物联网芯片等技术水平。加快大气、水等环境质量在线实时监测站点及网络建设。

  发展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加大废旧电路板、废旧电池、荧光灯回收利用技术研发。推进高浓度有机废水无害化,焦炉、高炉、转炉煤气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等技术。深化废弃物综合利用。推动再生资源清洁化回收、规模化利用和产业化发展。

  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发挥装备制造业优势,加快发展产业关联度高、市场急需且潜力大的节能环保技术装备。重点发展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垃圾处理、生态修复、危险废物无害化治理、噪声与振动控制、环境测试分析、在线监控和预警、功能性环保材料等专用设备,扶持企业研发生产柴油车和轮船催化剂、烟气一体化净化装备、高温烟尘过滤袋等升级装备,加快智能型、节能型污水处理设备产业化进程,研制开发重金属在线监测、新型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及便携式监测设备。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重点发展生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林废弃物高效利用、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大宗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成套装备。

  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服务。扶持实力强、信誉好的大型骨干节能服务公司牵头,建立节能服务公司、用能企业、科研院所、设备厂商、金融机构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业联盟,实施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为企业提供有特色、高水平的专业化节能服务。鼓励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和重点用能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人才优势和管理经验,整合其设计咨询、安装运营以及售后服务等业务,组建专业化节能环保服务公司,为同行业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在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烟气脱硫脱硝、工业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环保服务总承包和环境治理特许经营模式。引导从事清洁生产、环境影响评价的公司和机构,加快发展环境修复、环境风险与损害评价、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新兴环保服务业,推广在线连续监测和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发展土壤修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集成服务,推行先进环保设备和环保材料及药剂评价、环保设施运营维护及评价、生态效率评价等服务。加快培育一批技术精湛、服务一流的环境监理企业。

  石家庄将打造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记者:具体来讲,石市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有哪些主要任务?

  左力鸥:主要任务包括: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依托先河环保、天俱时集团、协同环保等龙头企业发展优势,支持与上下游企业开展产品、市场、技术交流合作,培育具有“一条龙”服务能力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引导具有较强实力、主业突出、产品链较长的节能环保企业,通过联合兼并、资产重组等整合资源方式,组建大型节能环保企业(集团)。加强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对接,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大力引进国内外有技术、有实力、有经验的大型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协作、配套,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

  打造节能环保产业集群。鼓励高新区重点发展以余热余压发电设备、节能低碳型建材成套生产设备、工程专用装备制造为主导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永磁电机、高压变频控制、无功补偿等高效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产业集群,培育发展高效换热器、余热锅炉、锅炉除渣系统、生物质锅炉、燃气锅炉等专业性产业集群,培育烟气脱硫、除尘、减震降噪、智能型烟尘/大气监测分析仪器等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集产学研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示范产业化基地。以高新区高端环保产业园为载体,加大绿色环保项目引进力度,打造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将园区建设成为国内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理等技术和设备产业化的龙头园区。

  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面向产业高端发展的重大需求,超前部署一批先导性前沿技术,集中力量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和装备。以脱硫脱硝、生物脱氮除磷、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城镇及农村污水处理、污泥和垃圾渗滤液处理处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为重点,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攻克行业发展和企业生产中的共性关键技术和工艺难题,形成一批具有特色和优势的节能环保核心技术。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企业牵头承担节能环保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加快推进企业建设国家级、省级节能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着力京津冀协同创新,构建一批由企业主导、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公共技术平台,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

  深化协同发展。深化节能环保产业与国际、国内的技术和产业合作,引进一批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和技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依托雄安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承接京津和雄安新区创新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

  石家庄推动实施绿色建筑标准

  记者: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石市有哪些保障措施?

  左力鸥:保证措施具体来讲,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扩大市场消费需求

  一是加快节能技术改造,组织实施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余压余热利用、绿色照明等节能重点工程,大力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商贸、农业等重点领域节能,加快节能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二是扩大节能产品消费。实施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争取市内更多高效节能产品列入国家节能产品惠民目录。加大能效标识和节能产品认证制度实施力度,引导消费者购买高效节能产品。三是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加快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推动实施绿色建筑标准,全市范围内新建建筑均按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国有投资项目均按二星以上设计、建设;积极推进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四是开展重点领域环保治理行动。督促企业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加快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改造和燃煤锅炉治理;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改造,深度治理重点流域、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等重点区域水污染,拉动环保产业消费。五是鼓励使用市内产品。完善公共领域、政府投资、国有及控股企业的招投标制度,鼓励骨干企业承揽市内重大节能环保工程,同质同价优先使用市内产品。

  (二)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重大节能环保重点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项资金,支持重大节能产业化项目。市级各类专项资金对节能环保产业要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所占比重。认真落实购置节能节水设备、资源综合利用、合同能源管理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按规定暂免征收增值税。对符合条件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生产规定范围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可申请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按规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可申请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落实好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方面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政府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制度,提高采购节能环保产品的标准,扩大政府采购范围,不断提高采购比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债转股等多种方式,支持市内节能环保骨干企业、专业园区和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信贷,进一步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实施差别化定价机制,对节能环保企业和绿色信贷项目实施优惠利率并适当延长贷款期限。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赴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支持有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资产证券化、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区域集优票据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引导和支持保险机构加强对节能环保产业保险产品的研发创新,利用保险机制提供风险保障,加强保险与信贷合作,探索保险资金以投贷组合等方式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四)落实土地价格政策

  对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节能环保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及配套工程,支持优先纳入省、市重大项目绿色通道,优先安排用地计划指标。对新进入省级以上工业园区、产业基地的高新技术节能产业化项目,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利用工业余热供居民采暖的热泵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

  石家庄这两家节能环保企业做得不错

  1.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集环境监测、数据服务、综合治理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公司于2010年11月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是行业内首家上市公司。目前,公司总资产21亿元,员工2000余人,下辖15家子公司和三个研发中心;业务涵盖生态环境监测装备、运维服务、社会化检测、环境大数据分析及决策支持服务、VOCs治理及污水治理六大领域。

  (一)大气污染防治领域

  2016年先河原创推出了世界领先的“生态环境网格化系统”。采用组合应用、加密布点,并融入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校准等领先技术,为各地治霾攻坚提供科技支撑。系统通过全样本的有效性监测,精准锁定污染源头,结合管理咨询服务,成为政府环境监管的参谋助手。目前,网格化在全国已应用城市88个,传输通道城市16个;共安装点位数量超过1万个,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今年生态环境部表彰的“京津冀空气治理”(冬防)11个“优秀”通道城市中,有9个在应用先河网格化及相关服务;京津冀2+26个通道城市中,有16个应用了先河网格化。

  在VOCs治理领域,公司开创“第三方综合治理管家”服务新模式。子公司先河正源可提供有机废气(VOCs)“第三方综合治理管家”服务。目前已为雄安包装印刷产业、濮阳市清丰县家具基地、无极门业基地、沙河市玻璃工业园区等开展VOCs第三方治理,实现污染减排、溶剂回收增效、经济持续发展,开创了区域VOCs综合治理“先河”。项目通过对VOCs进行整体性、针对性的重点治理,可从根本上改善大气质量。

  (二)水环境改善领域

  “河长制水环境智能管控系统”,精准锁源、智能管控。基于物联网和水质目标管理,已拥有全参数、全系列、全配套的水质监测产品线,依靠小、快、灵、便携的水质监测传感器,把设备分布于地表水、地下水、水污染源等敏感点位,去追溯水污染源的排放,为落实“河长制”提供有力抓手。“一体化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处理,引领节能环保新模式。子公司先河正合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最新研发的村镇一体化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已在贵州、四川等地开展12亿农村分散污水项目,并在河北唐山、贵州、四川等地应用。公司已与建设银行达成18亿元战略合作协议,今年预计达成合同额20亿元。

  (三)智慧环境管理领域

  建立了业内首家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中心,组建了100余人的专家顾问团队,构建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的智慧环境管理系统,为环境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助力政府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推动环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河北协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为绿色化学品聚天门冬氨酸的研发生产和应用以及工业节水环保领域相关产品、技术的开发和服务。协同环保是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先后承担部、省、市等各级科技项目27项;获河北省科技成果5项;起草1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申请国内专利40项,获得授权27项,PCT专利1项。企业技术中心被石家庄市发改委、财政局等认定为“石家庄市企业技术中心”,并设“石家庄市工业水处理工程研究中心”和“石家庄市绿色水处理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协同环保在国内率先开展焦化水第三方运营,2017年注册成立河北协同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为焦化企业提供废水处理第三方运营服务。协同水处理作为焦化水处理终端服务商,致力于以减量化为主导的清洁生产源头治理、以无害化为标准的生化污水达标处理、以资源化为目的的中水回用和整体水平衡,为焦化行业提供一站式水处理服务。

  协同水处理集成焦化水系统冲击预警、生物强化、高级混凝、中水回用等核心技术为中煤旭阳、山西美锦焦化、江苏沂州焦化等国内知名的焦化企业提供焦化废水第三方运营服务。公司运营的中煤旭阳焦化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运营项目于2016年被国家环保部确定为“第五批环境服务业试点”,2017年被国家发改委评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首批典型案例”。目前公司已经在河北、山东、天津、山西、河南、江苏等地与26家焦化企业开展合作,是焦化水处理行业的领军企业。协同水处理将深度聚焦焦化产业,秉持“将焦化水进行到底”的理念,致力于成为技术集成产业链最全、市场占有率最高、管理经验最丰富的焦化水终端服务商,为促进焦化行业可持续发展和我国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关键词:环保产业,绿色发展,支撑产业 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