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进博会】跨境撮合助河北企业扩大朋友圈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18-11-07 15:07:00
分享:

  河北企业在对接会现场与外商对接。记者烟成群摄

  长城网讯(记者烟成群)11月6日,在首届进博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现场,来自河北邢台的一位采购商与新加坡做燕窝销售的参展商谈了十几分钟就有了合作意愿,他们一起离开洽谈桌到展厅去看样品,做进一步交流。

  在为期三天的进博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上,将有来自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余家海外展商与3000余家国内客商进行“一对一”对接洽谈和自由对接。这其中包括来自河北的近100家采购交易企业,还有提供翻译服务的近100位河北中行工作人员。6日一天,有三家河北企业与参展外企走上签约台,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则有很多。

  记者走进超过8000平方米的对接会现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6.2馆,看到这里设置了一对一洽谈区、自由对接区、意向签约区、商务推介区、展示区等功能区,其中一对一洽谈区摆放了324张洽谈桌,每天要进行14轮对接。在一面大幅展板和电子显示屏上,展示着参加洽谈的境外企业的名录和二维码,中方企业可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查看企业详细信息和洽谈位置。

  

郝旭光希望用跨境撮合手机客户端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壮大业务“朋友圈”。记者 烟成群 摄

        刚刚结束了一轮洽谈的郝旭光告诉记者,他在石家庄做进出口贸易,希望进口国外环保、优质的造纸原料和塑料颗粒。郝旭光刚才已经和贝宁一家客商做了对接。“这样的对接会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非常有意义,不仅可以结识更多国外的合作伙伴,还能结识不少国内同行。刚才在洽谈现场遇到一家上海做化工的企业,对我们的产品很感兴趣,我回去后就给他们寄样品。”郝旭光指着自己的手机说,承办这次对接会的中国银行开发了跨境撮合中英双语客户端,可以提供所有中外参会企业的精准匹配,“趁着进博会这么难得的机会,我要多约些目标客户对接,扩大有效‘朋友圈’”。

  “我们的进口在逐年增加,去年货值达到3000多万美元。今后希望增加一些高端的产品。今天约了立陶宛、突尼斯的企业对接,过一会儿就去展厅对相关企业和产品做进一步了解。他们的产品设计感强,更个性化,符合对价格不太敏感的高端消费人群的需求。”河北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进口部经理陈红霞告诉记者。

  

对接会现场。 记者 烟成群 摄

          来自秦皇岛的王悦是对接洽谈活动的350名翻译之一,她是中国银行从精通外语的员工中层层选拔出来的,并经过了在石家庄和上海的两轮严格培训。她告诉记者,在中外企业对接过程中,一个营造协调气氛的小细节,就可能迅速拉近双方距离,使洽谈走向深入。她刚刚为来自意大利的企业与国内企业洽谈提供了翻译服务,她从洽谈者中一方带着的胸徽说开来,交谈中得知原来双方公司都有中车集团的股东背景,气氛马上热烈了起来,很快就达成合作意向。

  据介绍,“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由中国银行于2014年推出,旨在解决中小企业跨境经营面临的困难,为全球中小企业搭建互联互通的平台,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助推多边贸易合作。

  “为让河北企业更好利用跨境撮合这个平台,实现精准、有效对接,前期河北中行深入了解了省内企业的参会采购计划、交易意向和服务需求,最大程度地使对接双方‘门当户对’,更多地‘牵手成功’”。中行河北省分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李淑霞告诉记者。

关键词:进博会,河北,中行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