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供暖倒计时】今天立冬,你家暖气热乎了吗?

来源: 长城网  陈海虹
2018-11-07 22:21:00
分享:

  长城网11月7日讯(记者 陈海虹)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冬过后,气温下降,天气变冷,供暖就成了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那么今年的暖气什么时候可以热起来呢?据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省供暖办等部门消息,为了应对降温,河北多地的供暖都将有不同程度提前。除张家口、承德已经供暖外,唐山、秦皇岛也已在昨天正式开始供暖。石家庄将从11月7日开始试供暖,10日实现温度达标试运行,石家庄市民比往年提前5天正式进入供暖季。

      11月7日,长城新媒体集团派出了5路记者,于气温较低的晚上深入居民家、换热站以及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实地探访今年冬天石家庄市供暖工作的准备情况。

  家里暖气有了热乎气儿

  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众鑫小区的金大姐,今天一进家门就感觉到了不一样,往日比室外还要冷几度的家里,今天是特别暖和。直到一摸暖气,金大姐惊奇的发现竟然提前供暖了,心里不知道多高兴,“往年天冷的时候,还没供热,今年提前了,再也不用一回家就开电褥子钻被窝了。”金大姐说特别感谢石家庄市政府和供热企业能够提前供暖,而且还供的这么热乎,寒冷冬日里真的是又暖心又暖身。

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正在张女士家了解暖气情况。记者 张晓明 摄

  室外厚棉袄,回家换短袖,这是紫婷小区张女士一家人今天的真实写照。“从前天早上发现家里暖和了,一摸暖气管热乎了。家里有老人小孩,暖气热了家人感觉都很舒服。”张女士说,供热企业的服务也越来越好,换热站的工作人员还会来家里检修暖气管道,让这个冬天更有保障了。

石家庄市民张女士家的实时温度。记者 张晓明 摄

  供热公司工作人员检查管道 记者 张晓明 摄

  立冬不能回家吃饺子,供热企业工作人员坚守岗位

国家电投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查看换热站温度计。记者 李相伯 摄

  “11月4号我们就已经开始带温试运行了。”就在离张女士家不远的紫婷小区换热站,国家电投热力公司供热管理四部的主任穆刚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今年用户家中能正常供暖,他们早就做了各种准备工作。

石家庄华电沿东小区换热站。记者 王琪 摄

  石家庄沿东小区是老旧小区,小区的居民年年被供暖问题所困扰。今年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采取“冬病夏治”解决一部分问题,从今天开始,沿东小区居民家中的暖气也能有热乎气儿了。“通过循环水泵不断把凉水加热,让热水进入老百姓的家中,带去我们华电的温度。”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长安管理处运检部的杨光主任告诉记者,“10号,即使是这个小区的最末端,也能达标供热了。”

  智慧供热能知道您家里的温度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接线员。记者 王亚 摄

  下午6点,刚刚交完班的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指挥调度中心的接线员们总算有机会喝上一口水了。而代替他们工作的同事们,即将在这间不足40平米的指挥调度中心度过接下来的14个小时,随时准备接听市民的投诉咨询电话,并且时刻关注大屏上智慧供热服务管理平台显示的居民家中的实时温度。

  今年,石家庄市政府和供热企业共同出资在石家庄市居民家中安装了五万个室温测点,这些室温采集器采集到的信息会实时显示在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后台。“不用居民打电话投诉,我们可以在这里直接观测到哪些点不达标,直接联系供热企业。”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的工程师马立超告诉记者。在带温运行的第一天,就已经有居民家中温度超过了22摄氏度。居民家中热不热,石家庄供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比您还先知道。

  石家庄市试供暖第一天,市民们已经收到了浓浓的暖意。

关键词:供暖,立冬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