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调研】秦皇岛市:脱贫攻坚“暖”人心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8-11-07 22:21: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高雄 董铁良 刘卫东 记者 王林红)11月7日,记者在青龙满族自治县谢仗子村看到,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一张张满意的笑容洋溢在人们脸上,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秦皇岛市财政局围绕精准脱贫工作重点、难点和焦点,积极发挥财政服务保障作用,举全局之力,硬啃巧啃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青龙满族自治县谢仗子村党支部给秦皇岛市财政局送来锦旗。王占国  摄

  连续三年加大投入  “扶贫之花”遍地盛开

  “三年前,位于村北的石拱桥,经十几年雨水冲刷变成危桥,阻挡住了本村和外村几万人的北去之路,如今这座桥旧貌换新颜,变成了钢筋水泥结构,现在我们出行可方便多了。”谢仗子村支部书记谢福昌对记者说。这只是秦皇岛市扶贫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来,为响应中央、省、市扶贫工作号召,秦皇岛市财政部门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三年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3亿元,足额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资金需求,市本级连续3年每年安排4700万元专项资金,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专项用于青龙县脱贫攻坚工作,主动承担青龙县扶贫攻坚融资1亿元的还本付息责任,农业综合开发、环境污染防治等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统筹资金1803万元保障全市300个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活动。

  为确保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在作为全省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县的青龙满族自治县,中央、省、市的39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全部纳入整合范围,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截至目前,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96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光伏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重点项目,实现了各项资金到村、到人、到项目精准投放。

  突出“重点”精准扶贫  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如今,作为国家级贫困村的谢杖子村已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更让人欣喜的是,改变的不只表面。近年来,秦皇岛市把财政资金更多地向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倾斜,突出兜底保障,突出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通过支持教育发展助推稳定脱贫,加大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力度,2016-2017年共筹集资金4.5亿元,全面落实了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政策。改善农村教育办学条件,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巩固和完善学生资助政策,2016-2017年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教育资助资金1.4亿元,年均受益学生达到3.8万人次。筹集资金168万元,支持开展脱贫致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训贫困人数达到1.4万人次。

  在社会保障方面,突出政策“兜底”保障,建立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筑牢基础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新增财政资金3364万元,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全市受益人数达18.3万人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住院报销起付线降低5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起付线全部取消,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住院费用在最高限额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90%以上,全市受益人数达5.5万余人次,免除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个人缴费部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全覆盖。

  汇聚合力亲情帮扶  不是亲人胜过亲人

  “帮助贫困对象要有耐心,要像对待亲人一样,每名干部都要到村、到户,切实做到‘五个一’。”秦皇岛市财政局局长王强说。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全局上下与398个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通过走访慰问、产业扶持、政策倾斜等,帮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他们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工作要求,贴近群众、真心帮扶,398个建档立卡帮扶贫困户,目前已实现脱贫393户,脱贫率达到98.7%。瞄准产业发展这个最大“拦路虎”,由“输血”转变为“造血”,因地制宜,大力扶持木耳、板栗、果树等特色产业发展,新建板栗种植区150亩,栽植板栗1.5万株;投入400多万元实施“饮水上山”工程,使板栗、核桃等预计增产20%-30%;通过“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建成蛋鸡养殖场,吸纳扶贫资金168.8万元,存栏蛋鸡规模近6万只,每年农户从养殖场分红不低于参股股金的10%,促进贫困人口就地增收、就地脱贫。

关键词:脱贫攻坚 驻村帮扶 监管机制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