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连老年人都去当卧底了,该重视保健品虚假营销了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8-11-08 09:31:29
分享:

  温州一位老年人买保健品上当,被骗2万多元后,当卧底取证举报反获奖励6.6万。据了解,这是浙江首例举报保健品违法行为获得政府现金奖励。而在宁波,老年人卧底,协助执法部门侦破保健品虚假营销,已成规模。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了一支被称为“银龄志愿者”的队伍,目前志愿者已达到600多人。志愿者们在帮助监管部门搜集线索并卧底取证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11月7日钱江晚报)

 
非法会销企业推销现场。宁波市场监管局 供图  来源钱江晚报

  据介绍,除了志愿者主动发现线索向市场监管人员举报外,工作人员在发现保健品虚假营销线索后,也会联系志愿者,安排其前去摸排情况。当然,志愿者是经过前期培训的,主要是搜集有效信息。在确信是非法会销、虚假营销后,志愿者会第一时间告知守候在外的执法人员,执法人员迅速冲进会场控制营销人员。”效果好,里应外合,一抓一个准。“当地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这种默契的配合取得的效果赞不绝口。

  无独有偶,去年冬天,一头白发的山西朔州市工商局副局长郝如翔在网上走红。这源于他“卧底”针对中老年人的健康讲座骗局,并一举端掉保健品推销团伙的事迹。实际上,郝如翔曾多次“卧底",混杂在众多老年人里,出其不意地收网捞鱼。

来源视觉中国

  保健品推销团伙诈骗手段不断升级,警惕性越来越高,要摧毁他们,打入内部,掌握一手证据是关键。无论是局长亲自卧底,还是“银龄志愿者”卧底,都需要这种里应外合的配合。

  如今,宁波“银龄志愿者”的队伍已达到600多人,这是个庞大的群体,平时分散在各个城区的各个角落,化整为零,哪里有个风吹草动,哪里就有志愿者“潜伏”的身影。

  这个情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北京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同样是依靠发动群众自治,实现社会和谐。而这样的方式,既能发挥出老年人的身份特长,又以一种口耳相传的方式,在老年人群体中广泛传播,让更多老年人了解保健品推销诈骗的手段,从而避免上当,一举多得。

  这种思路不单单适用于打击保健品虚假营销上,举一反三,推己及人,适用于多项工作。例如,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食品卫生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等方面,都需要这样的工作思路。

  一方面,我们要发挥吹哨人制度,保护鼓励知情人及早提供信息。另一方面,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如今执法部门大多都开通了公开举报渠道,这已不稀奇,但重点是,有了渠道后,如何做好下半篇文章,也即如何处理好群众举报的问题。

  实际上,群众的举报热情不可谓不高涨,有关部门掌握的线索不可谓不多,但是,是否每一条举报都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和相应地处理?理论上,每一条举报都该按照处置流程,一步步推进,而不是被捂在相关工作人员手里,私下被消化、解决。现实中,泄露举报人隐私,向被举报人通风报信的情况并不少见。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工作机制、流程上,强化公开、制约、监督、留痕等举措。让违规操作失去生存空间,让每一条举报线索都能抵达其应有的归宿。

  宁波市场监管局与“银龄志愿者”巧妙的配合,让我们看到了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提醒各个部门,平时要重视群众工作,不能需要时就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不用时就晾在一边,群众的日常举报也得重视起来。(蔡洪坡)

关键词:保健品,老人,举报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