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大数据背景下,不该再有“违章王”

来源: 长城网  印荣生
2018-11-08 09:31:30
分享:

  近日,山东潍坊高密一辆私家车被查出脱检长达六年、道路违章累计580次,应交罚款近8万元。车主马某称车子由几个朋友开着,自己无力承担罚款。目前该车辆已被交警暂扣。(11月7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违章王”的报道,频现于媒体。同在山东的平原,去年就逮到过一个“违章王”:该车违法记录2条,电子记录673条未处理,所有罚款金额约为87000元。而最“牛”的,当属江苏苏州的一名车主,其3年内违章竟达到1000多次,罚款额高达21万元,被媒体戏称为“违章王中王”。

  涵养马路文明,对于所有机动车司机而言,就是要尊重他人和自己的健康与安全,遵纪守法,文明开车。其实,在汽车文明发达的国家,“行人第一,马车第二,脚踏车第三,汽车最后”的原则,是被严格遵循的。

  但现实是,我们快速驶入汽车社会后,汽车文明远未跟上。马路上的不文明,司空见惯,单是一个“礼让行人”,在推行过程中,都显得非常吃力。飙车、开“斗气车”、“英雄车”等行为时有发生,而由路怒症引发的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也不在少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违章开车,是道路交通安全的最大威胁之一,而“违章王”,更是一个个流动的不定时炸弹,它们对公共安全无疑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严惩“违章王”,是执法者的职责所在。

  “违章王”被逮后,通常的处理是,交警依法采取扣车、罚款、吊销驾车人驾照等行政处罚。但执法者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却鲜有反思与警醒。对每每令人惊讶的“违章王”,更难见有针对性的治理手段。这是不正常的。

  毕竟,“违章王”事件,暴露的不只是司机一方的责任,还有执法者手段粗疏、怠于执法等过错。因此,在严惩“违章王”的同时,还应眼睛向内,向精细化管理要成效。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不少地方,都设置大数据机构,这为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精细化政府”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大数据背景下,不该再有“违章王”。

  车辆及其车主的信息,在交管部门均有备案,运用大数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信息互通,避免违章车“带病”转卖,使未经年检的车上路即“现形”,已无技术障碍。今后,如果再有数百上千次违章而不入法网者,该受到处罚的就不只是“违章王”,还有怠于履职的执法者。(印荣生)

关键词:私家车,违章,文明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