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冬天到了!献上一份膝盖保护秘笈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8-11-08 09:31:31
分享:

河北省中医院综合治疗区副主任医师国延军。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11月8日讯(记者张晓明)立冬一过,就意味着告别了秋天,正式进入了冬季。冬天因为天气寒凉,是骨关节退化性疾病多发的季节,尤其一些老年人对温度变化特别敏感,加之室内外温差较大,最近几天,来河北省中医院就诊的骨关节疾病患者明显增加。

  那如何避免受伤和骨关节退化性疾病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河北省中医院综合治疗区副主任医师国延军。

  国延军介绍,冬季预防骨关节等退化性疾病,首先要做的是科学保暖。“冬天穿衣服并不是越多越暖和越好,不一定一直要保持很热很温暖的状态,因为室内外温差大,骤然的温度变化很不利于健康,身体温度与外界温度差有一个平稳的过度有利于健康”。尤其老年人应该选择一些宽松的、轻软的衣物,太紧的衣物容易加重关节负担。鞋子优先选择高帮鞋,会对脚踝有保护作用。

  户外运动一定要注意做好预热,国延军提醒老年人在打太极拳、跳广场舞之前,先走两圈,或者扶着栏杆做一些蹲起动作等低强度的锻炼,预热到出现发暖发热的感觉,就可以进入运动状态了,这样可以防止突然的运动造成损伤。

  此外,针对一些网友对冬天活动筋骨时候,膝盖或者肘关节会发出声音是不是缺钙的表现,国延军主任也做了相关解答,他表示,一般来讲,这种情况其实是软组织的问题,跟骨头的关系不大,主要是由于冬天温度下降,肌肉的弹性、韧带的柔软程度都有下降,所以骨头凸起的地方容易发生弹响,没必要买钙片补钙。他表示,如果弹响的时候不伴有疼痛,或者活动障碍,那就不算是病,多活动活动,适度锻炼一下就好。

  冬天是不是要补钙呢?据国延军主任介绍,如果骨质疏松严重的话,可以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然后晒晒太阳,因为“合成人体所需的钙质需要有阳光”。但除非是确诊为骨质疏松症,在医生指导下可以进补钙片,否则没有必要刻意补钙。因为人体的代谢是一个平衡的状态,如果你摄入太多钙而人体又吸收不了,就会通过尿液、粪便排出,同时可能还会影响对其他物质的消化吸收。

  国延军表示,冬季一定要注意补水,因为冬天比较干燥,同时温度低出汗少,代谢产物主要通过尿液和直肠等排出,他建议在冬季要多摄入水分,还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萝卜,因为萝卜利水,能够促进代谢产物排放,还含有微量元素、维生素等,吃萝卜有一定好处。但直接吃生萝卜会对胃肠道有刺激,煮熟吃更利于吸收,也较少出现胃肠不适状况。

  最后,针对一些患有风湿、类风湿的人群,国延军建议他们在做好保暖的同时,尽量不要碰凉水,以防温度的骤然刺激加重病情。

关键词:立冬,保暖,骨关节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