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共青团代表话扶贫:要发挥好团组织这股朝气鲜活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18-11-08 19:23:07
分享:

  

张家口代表团的祝鹏(左)、高文珠(中)、寇燕楠(右)三位代表正在讨论扶贫事宜。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网11月8日讯(记者 闫思宇)11月7日,共青团河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来自张家口代表团的几位共青团代表在大会间隙,就如何发挥团组织在扶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互相分享经验,展开讨论。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怀安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

  “怀安县一直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县的各项工作,团县委也积极带头开展各项行动,广泛地动员各级团组织和社会各界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总战场。”怀安县团委书记高文珠表示,目前怀安县团县委重点围绕扶志、扶困助学、助业和建工开展了四大行动。

  “青春扶困助学行动是我们团县委每年定期开展的一项工作,每年年底组织团员献爱心,把零用钱捐献给贫困学生。”高文珠表示,这项活动正是把握了团组织拥有广泛而年轻的基础,目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机制。

  除此之外,今年怀安县团县委又组织了60多个优秀青年,成立了怀安县青年政策宣讲团,到贫困户家中宣讲脱贫政策,目的是坚定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同时引导团干部提升自身素质。“通过政策宣讲,好多贫困户了解了自己能享受到哪些政策,不仅提高了政策的知晓度,团干部自身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贫困户脱贫的信心也增加了不少!”高文珠激动得对记者说道。

  张北县油篓沟镇喜顺沟村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寇燕楠与高文珠的做法不谋而合。

  “从目前张北县团组织开展的宣传工作效果来看确实不错!”寇燕楠表示,村里的贫困户主要都是老年人,在组织了解脱贫政策方面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把年轻的团员组织起来深入到户进行政策宣讲,一次不行就再去一次,这种方式得到了贫困户的普遍认可。“只有把团组织这股子年轻、高效的优势发挥出来了,咱们扶贫工作才能见成效。”

  不仅如此,在张家口阳原县团组织更是教育扶贫的主力军。

  “这两天阳原县东坊城堡乡的乡镇干部,正在核查贫困户家中是否有适龄儿童失学的情况,我们会将每一个贫困户家中的适龄儿童进行汇总建档,定期入户走访,同时也积极对接企业,为贫困学生申请助学金,确保没有失学儿童。”阳原县东坊城堡乡团委书记祝鹏说,“对于一些优秀的初高中学生,我们还会联系爱心企业为他们颁发奖学金,给予他们资金支持。”

  泛海助学计划、茅台学子计划......坚持扶贫路上不让一个孩子失学,阳原县发挥团组织的作用,将教育扶贫落到了实处。

  关于下一步团组织还能在扶贫路上迸发哪些活力,三位书记给出了一致的答案——电商扶贫。

  “团组织年轻人多,学历也高,引导贫困户做电商对他们来说不是难事”

  “对于新政策的解读这些年轻的团员也比老同志接受得快一些”

  “更愿意接受电商扶贫培训往往是这些年轻人”

  ......

  正如高文珠所言“团组织是一股朝气鲜活的力量”,未来这股力量也许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和期待。

关键词:共青团,扶贫,张家口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