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以采访庆祝节日 在现场分享荣光
我们,砥砺前行!

来源: 长城网  郑佳洵 王璇
2018-11-08 21:36:55
分享:

  长城网11月8日讯(记者 郑佳洵 王璇  郝朋起)铁肩道义,妙手文章。脚下有泥,心中有光。总有一个特殊的日子,让人念起他们的美好,让人走进他们的世界。11月8日,第十九个记者节如约而至,长城新媒体带着广大网友随着记者的镜头与身影,一起体验“在现场”。

  从西柏坡新华通讯社旧址,到新媒体现代传播模式;从国家重大工程,到民生第一线;从拥有新闻理想的不忘初心,到做好“中国好记者”的薪火传承。70年的峥嵘岁月,新闻事业历经了沧桑巨变。

  亮灿灿的“新”火传承

  在西柏坡新华通讯社旧址内,记者王旭泽看到,屋内的陈设极其简朴:一张方桌上摆放着一个掉漆的旧式钟表、一个破旧茶壶、一盏黑黢煤油灯。当年老一辈的新闻工作者就是挤在这间小屋里,刊发出了一篇篇笔酣墨饱的新闻稿件。

西柏坡新华通讯社旧址。

  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李红杰向王旭泽介绍,“当年,重要的战报和其他稿件由胡乔木总编辑修改后送刘少奇或周恩来审阅,最重要的稿件则由毛主席亲自撰写,比如《将革命进行到底》等重要作品。西柏坡新华社总编室在党中央、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下工作了半年多的时间,为革命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时代在演变,历史上的“笔杆子”变成了新时代的“中央厨房”。

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指挥中心。

  “‘中央厨房’的功能就像一个饭店的大厨房一样。各种食材到了厨房里经过煎、炒、烹、炸不同的料理方式,可以被加工成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而我们的新闻作品的生产也是这样,记者从各地采集回来大量的新闻素材上传到中央厨房,在这里,被我们以不同的方式,分别加工成适合网报微端发布的各种形式的新闻产品。”

  在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记者张瑞雨正在镜头里带着网友“玩转”中央厨房,讲解作为新媒体记者策划采编制作新闻产品的利器,是如何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立体传播功能的。

  沉甸甸的民生承诺

  筹办冬奥会带来的“滑雪热”,促进了河北冰雪经济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崇礼地区的滑雪场数量逐年增加。

万龙滑雪场。

  “自从张家口成为2022年冬奥会赛区后,崇礼被世人瞩目,今年崇礼的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场地的发展情况是什么样的呢?”记者陈雨松提问万龙滑雪场工作人员。

  “今年相比往年更早进入了滑雪旺季,前来滑雪的游客比往年数量更多,滑雪运动的火爆程度更胜往年。崇礼得天独厚的环境、气候优势也得到了外地雪友的认可。”工作人员也给出了答案。

  天气渐凉,供暖问题无人不关注。

国家电投热力公司2号换热总站循环泵。

  在国家电投热力公司2号换热总站,生技部副主任单彦军向记者陈海虹介绍了供热设备各部分的功能和运行原理,国投热力2号换热总站能够给近两千万平方米范围的用户供热。

  “对于有的居民反映自己家暖气还不热的问题,热力公司从本月4日起依次对管网注水带温,到目前二次管网也在逐步投运。截至目前,二次管网将全部投运,绝大多数居民家庭都可以感觉到暖气的升温。”单彦军介绍,“在11月15日前这几天的带热运行,一个目的是尽早让居民家中热起来,另一个目的则是发现并排除供热系统中的缺陷故障,使热力公司能够在正式供热之前处理解决,确保全市居民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天。”

  得益于农村地区气代煤改造工程,石家庄市高新区郄马镇宋北村的村民们提前用上了清洁能源,享受了国家带来的福利政策。

石家庄市高新区郄马镇宋北村任大爷家中。

  记者张晨光正在任大爷家里采访供暖情况,温馨的房间内整洁干净,散热器也已经准备好,就等天儿一降温马上开启取暖模式,“到冬天开了之后,房间基本上能够达到20多度,最低也能达到18度。”

  除了冬季供暖,有一种民生承诺叫做地铁建设。

  在石家庄地铁2号线嘉华车辆标段,施工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现场框架结构已经拔地而起。记者王亚就在地铁2号线01标段的直播现场,向项目书记袁华健了解地铁轨道基地规划及建设进展的最新情况。

记者王亚在地铁2号线01标段的直播现场。

  袁华健笑着对记者说,“我们这个标段不仅仅是车辆保养维修的地方,这里还会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形成一个别具特色的‘地铁小镇’,未来还会有商业住宅区综合体、购物广场等。2020年,我们这个车辆段将会投入使用。”

  热忱忱的未来期待

  提升幸福感的不仅仅有地铁,有时还会是校园里朝气蓬勃的青春容颜。

168名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摆出“11.8”的队形。

  11月8日一大早,168名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聚集在河北师大图书馆的广场上,清晨的寒气还未消退,青春的脸庞好像印着一些期待。不大一会,同学们已整理好队列,印有“长城新媒体logo”和“做中国好记者”的签名条幅也在图书馆前拉开。

  记者于博源与这些学生排列摆出“11.8”的队形,倾听了他们的感受。“我们作为新闻工作预备役,将会牢记嘱托,不负使命。”每一个字都斩钉截铁,每一种表达都掷地有声。

  截至2017年底,全国持有效新闻记者证的记者有231564名。在河北,新闻从业人员约2万……队伍在扩大,角色仍各异。不变的是,新闻记者作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每天都在扮演着“写天地之辉光,晓生民之耳目”的角色。

  新时代新征程,广大新闻记者只有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

  在河北,我们将砥砺前行!

关键词:记者,直播,传承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