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重庆公交车坠江引发社会关注 如何保护公交司机的“方向盘”?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18-11-08 22:29: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近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引发社会持续关注。有人提议给公交车安装隔离门,有人建议对公交司机加强教育,有人提出面对危险行为要勇于制止……对于行车安全,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公交司机遇到这种情况如何解决?公交公司又有什么措施?对这些问题,记者在石家庄进行了实地走访。

石家庄没有隔离门的公交车。记者 路娟 摄

  乘客:是否在公交车司机位安装隔离门意见不一

  在石家庄市景秀路,记者随机登上了一辆公交车,发现公交车的驾驶位上并没有隔离防护装置。对于要不要加装隔离门,乘客们意见不一。

  “加上隔离门可以减少乘客与司机之间的肢体接触,司机可以更专注开车。”乘客张女士说。

  经常坐公交车上下班的刘女士说,她坐公交车出行时,有时会遇到脾气暴躁或不太讲理的乘客,会因一些小事跟司机发脾气。“希望加装,因为有时候一些乘客可能会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如果影响到司机危害太大了。”

  但也有乘客表示反对,加装隔离门后,虽然司机有了独立的空间,但仍会存在一些弊端。“如果司机在驾驶过程中遇到身体不适,不能驾驶汽车,导致公交车失控,乘客无法及时发现和救援。”乘客王先生说。

  乘客孙女士说,如果是全封闭式的隔离门,一旦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不利于驾驶员逃生。

  公交司机:控制情绪是关键 法律也需完善

  对于是否加装隔离门,公交司机也有不同的看法。王世锁是一位有着十几年驾龄的老公交司机,他认为,公交司机必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乘客,会与不同的乘客打交道,难免遇到素质差的乘客,所以行车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事,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是司机的底线,更是职责。公交车上无论是否安装隔离门,都必须保证安全。

  “加装隔离门虽然可以减少乘客与司机的肢体接触,但辱骂驾驶员、打闹驾驶员,驾驶员和乘客发生口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比如车辆临时改线或者没有注意到站信息,都有可能会导致一些乘客下错站,有的乘客就会跟司机争吵,甚至动手。目前法律上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还需要出台相应的法律做保障。”公交司机李永丽说。

石家庄公交开展“劳模大讲堂”活动。记者 路娟 摄

邯郸市安装隔离门的公交车。邯郸公交公司供图

  石家庄公交公司:多措并举 保障公共交通安全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多措并举,保证乘客乘车安全。

  目前,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运营车辆3800多辆,运营线路227条。新投入运行的纯电动公交全部安装隔离门,但一些老旧车辆并没有隔离门。针对这种情况,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开展了“劳模上讲堂”活动,为全公司200余名司机传“经”送“宝”。

  为了让司乘人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近日,石家庄市公交二公司制定了《二十个怎么办》,比如乘客辱骂或抢夺方向盘、殴打司乘人员怎么办,有人劫持车辆怎么办……让司机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而在河北邯郸,记者了解到,邯郸市主城区大多数公交车都是有隔离门的纯电动公交车,从2015年开始,邯郸市公交公司就陆续置换纯电动公交车,2017年主城区公交线路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中有隔离门的纯电动公交车占到了80%以上。邯郸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当初购买有隔离门的公交车,也是出于安全考虑。

 

关键词:公交车,防护措施,河北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