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地市动态

保定市扶贫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11-09 10:39:08
分享:

  11月8日,保定市召开“保定市扶贫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综联处负责人刘洪刚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推进“七个全覆盖”,明确责任、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让市民和公众更好的了解我市扶贫开发工作进展情况,特举办这次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丽军同志;市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曹跃峰同志;市扶贫办政策信息处处长张雷同志。

  这次发布会共设两个环节:一是由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丽军同志介绍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关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丽军同志介绍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关情况。

  保定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丽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非常感谢您们对扶贫开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我市有8个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其中阜平、涞源2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另有望都、易县、涞水、曲阳、唐县、顺平6县)、1个省级贫困县(博野县),108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其他县市区有少量贫困人口。

  近几年来,全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县视察扶贫工作时的殷切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严格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着力发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决定、社会帮扶、组织保障五个作用,围绕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突出深度贫困区域和特殊贫困群体,狠抓脱贫攻坚责任、政策落实落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91.12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3.6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1%下降到2%,望都县、易县、博野县先后顺利脱贫摘帽。今年底预计还将有6.8万贫困人口脱贫、顺平等四县脱贫摘帽。我市光伏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一批特色做法模式在全国、全省推广。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脱贫攻坚责任

  一是实施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市长分包阜平、涞源两个深度贫困县,市委常委等市领导分包其他贫困县。市成立了三个工作专班,划分了四大战区,分别由市级领导牵头,分类施策,分区攻坚,对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所承担的扶贫脱贫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

  二是完善帮扶责任体系。深化“五包一”“三包一”“一包一”帮扶责任机制,逐项明确各牵头和责任单位具体责任。组织协调中央、省、市、县四级770个单位的1082支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实现所有贫困村全覆盖。在对所有贫困户安排帮扶责任人的基础上,市县乡村逐级建立《帮扶责任人台账》,开展“暖心工程”。并提出了“五必知五必到”,做好“八件事”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可度。从11个非贫困县(市、区)抽调9个方面的专业干部,到贫困县对口挂职帮扶。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制定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办法,推进常态化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开展规范档案信息、结对帮扶、政策宣传、村容户貌、基础设施五个专项行动,提升全市脱贫攻坚基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凝聚攻坚合力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深化京保扶贫协作,紧紧抓住北京7个区对口帮扶我市8个贫困县的重大机遇,制定出台《保定市推进京保扶贫协作19条措施》,加强双方干部人才交流,推动“万企帮万村”行动,目前已有183个对口帮扶项目落户我市,总投资26.9亿元。组织市内9个经济强县结对帮扶9个贫困县,动员市内35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500个贫困村。加强与军队帮扶单位的沟通合作,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办公厅等军队单位帮扶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富民产业、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帮扶项目。

  二、全面推进五大工程,实施“七个全覆盖”,增强脱贫动能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钱袋子”、易地搬迁“挪穷窝”、教育脱贫“拔穷根”、社会保障“兜底线”、生态脱贫“聚宝盆”五大精准扶贫工程,落实产业、就业、帮扶、教育、培训、社会保障、利益联结等“七个全覆盖”,为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奠定基础。

  在产业就业扶贫方面,坚持长短结合、多点支撑。发展了112个现代农业园区,辐射541个贫困村,吸纳2.1万贫困人口就业;与河北农大合作,建设30个太行山农业科技创新驿站,辐射26个特色农业产业,带动近7万个农户增收。全市在建光伏扶贫项目321.7兆瓦,覆盖贫困户2.3万户。扶持发展家庭手工业“扶贫车间”2200个,贫困人口从业人员3.3万人,年人均增收超过6000元。推进就业扶贫,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1319人,组织技能培训2129人。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1979人,实现群众增收和生态建设双赢。

  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方面,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全市共计划搬迁贫困人口5.26万人,年底前预计可以完成搬迁3.6万人,明年底全部完成搬迁任务。208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年内全部竣工。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双提升”有序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不断改善。

  在教育扶贫方面,实施3年教育提升计划,规划的68所山区寄宿制学校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组织市内百所学校、千名教师、万名学生,与贫困乡村学校、师生实施“百千万结对帮扶”。为贫困县招聘特岗教师1500名,组织200名市区青年教师到贫困地区支教帮扶。严格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等资助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发挥以阜平县职教中心为核心示范校的“燕太片区职业教育协作区”作用,累计招生3812名,已有2102名学生实现就业,年均收入5-6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健康扶贫等社会保障方面,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医保报销“代办制”,帮助贫困群众代办医保报销事项、上门诊疗服务,减轻贫困群众负担;全市347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贫困人口集中救治、重病贫困人口兜底救治三个“百分之百”。

  在扶志、扶智方面,积极开展多形式宣传培训,营造决战贫困的浓厚氛围。印发《扶贫政策口袋书》9万多册,在市级媒体开办“脱贫攻坚在保定”“决战贫困同步小康”等专题栏目,宣传扶贫政策,推广脱贫经验,讲好保定脱贫故事。创新开展广告扶贫模式,市电视台拿出1000万元的广告时段,为贫困地区投放扶贫公益广告,扩大贫困县农副产品知名度。借助村“两委”换届,选好配强村级班子,加强扶贫政策业务培训,提高带富能力。开办新时代“农民夜校”,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定期宣讲扶贫政策、农业科技、就业信息等内容,帮助群众长见识、提素质、增动力、促发展。

  三、创新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精准施策精准落地

  一是政策保障机制。抓好中央、省级帮扶政策对接落地,结合实际制定市级配套政策,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市级《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横向覆盖17个部门,纵向覆盖22个县(市、区),将脱贫措施细化到村、到户、到人。同时,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关键环节,明确目标,层层签订责任书。二是资金投入监管机制。争取国家、省扶贫项目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参与扶贫开发,推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示制度。对13个担负扶贫主要职责的市直部门和9个贫困县开展扶贫审计全覆盖,对十八大以来的所有财政扶贫资金和项目进行全面核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三是利益联结机制。结合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积极推行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多渠道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来源。9个贫困县共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7687家,占全市的57.3%,带动贫困户5.8万户,覆盖贫困人口13万人。四是防贫巩固机制。通过政策延续保障、产业增收保障、干部帮扶保障等13个方面措施,建立起多点支撑、立体保护的长效机制,解除贫困群众脱贫的后顾之忧。五是群众参与机制。强化扶贫政策宣传,实施典型引路,采取奖补式项目,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探索建立贫困农户的全程参与机制,激发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六是监督检查和奖惩机制。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与领导班子评价和干部奖惩任用挂钩。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扶贫领域执纪监督问责。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创新服务方式,简化服务程序,各级干部重心下移,主要力量压上脱贫攻坚一线,帮助基层解难题、促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三个用心”“四个用力”,以提高脱贫质量为核心,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精准施策成效,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综联处负责人刘洪刚

  谢谢段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先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属新闻机构,再提问,谢谢。

  一、唐尧网记者:近几年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社会各界都有目共睹,要实现2020年不落一户一人的高质量稳定脱贫,现在全市扶贫脱贫工作面临的最大的难点或困难是什么?

  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丽军: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阶段。截止到2017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6.7万户13.67万人,今年预计还将脱贫6.8万人以上,计划明年所有的贫困县、贫困村全部出列,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脱贫。按目前的工作进度来看,如期完成脱贫目标问题不大。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问题: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主要特征是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差、产业发展弱、脱贫难度大。

  在区域分布上看,剩下的贫困人口大都分布在阜平、涞源两个深度贫困县以及其他县的深山区,全市贫困发生率超过30%的村还有64个,这些地区交通不便、公共服务不足、致贫原因复杂,不仅脱贫难度大,还非常容易发生返贫。

  从人员构成上看,低保和分散供养的特困户占到了51.1%,60岁以上的占到了41.7%,患大病、慢病和有残疾的占到52.9%,缺乏劳动能力的占到了65.7%。这些特殊群体,属于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中央提出今后的脱贫攻坚要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并重。我市将采取四项措施确保这部分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一是“扶”。对有劳动能力的继续进行产业就业扶持,通过辛勤劳动实现增收脱贫。二是“带”。通过培育扶贫龙头企业、建设光伏扶贫电站、资产收益平台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三是“保”。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无业可扶”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并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四是“搬”。对于生存条件异常恶劣,一方水土不能养一方人的地区,实行易地搬迁,并坚持搬迁小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总之,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能让一户一人掉队。到2020年,全市所有的扶贫对象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二、河北头条记者:请问随着望都、易县、博野等贫困县陆续退出,我市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不返贫和防止出现新的贫困?

  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丽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后续帮扶工作,年初就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脱贫巩固提升机制的意见》,明确了落实产业就业帮扶、增加贫困群众经营性收入等13项措施,做到脱贫不脱政策、不脱支持、不脱帮扶、不脱考核。

  脱贫不脱政策,就是说贫困户脱贫之后,他原来享受的教育、医疗、产业等政策并不会随着他脱贫退出而终止,而是会继续延续一段时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脱贫不脱支持,贫困县退出后,中央、省、市的资金、产业、就业、土地等各项支持措施将会继续,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会持续改善,特别是还将通过建强村级基层组织、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壮大村集体经济来实现村一级的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脱贫不脱帮扶,我们的“五包一”“三包一”“一包一”工作还会持续,帮扶责任人要继续联系脱贫户,定期走访,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脱贫不脱考核,不论是贫困县摘帽以后,还是非贫困县(市、区)贫困人口脱贫后,都还会将扶贫成效考核作为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从根本上讲,巩固脱贫成果还是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地区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就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关支持政策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等到攻坚期结束,消除了绝对贫困,也并不等于扶贫开发工作就结束了,相对贫困会始终存在,国家也正在研究脱贫攻坚期结束后新的扶贫开发战略。我们将按照国家战略和全省统一部署,结合我们保定的实际,继续推进落实。

  三、长城新媒体记者:现在各级的扶贫政策是非常好的,但有的地方出现了贫困户不愿意脱贫、有的存在依赖和“等靠要”思想、有的为了当贫困户子女让老人住破房子等不好的现象,请问我市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扶贫办政策信息处处长张雷: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精神脱贫与物质脱贫同等重要,在某种程度上说,实现精神脱贫的难度还要大于物质脱贫。工作中,我们一方面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加强宣传教育,市电视台、保定日报等建立专题专栏,各县举办脱贫攻坚“农民夜校”、“讲习所”等,加强思想、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营造脱贫光荣的舆论氛围,大力挖掘宣传基层脱贫攻坚中的致富带头人、通过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农户等典型,用身边事影响、带动身边人,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比如阜平县刚开始搞食用菌、手工业等扶贫产业的时候,一些贫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但看到村里别人承包大棚或加工箱包挣钱了,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之后,大部分也都改变了观念,现在到了用工高峰期,很多村里的劳动力都不够用了,基本看不到闲人了。再一个就是加大奖补式产业扶贫项目和以工代赈项目实施的力度,让群众自主选择扶贫项目、尽可能地参与到扶贫项目中,或是从事力所能及的村庄保洁等劳动而获得收入,鼓励多劳多得。比如涞源县探索试点利用社会捐赠物资建立贫困村“爱心公益超市”,贫困户通过以日常表现(包括参加村集体活动、整理自身家庭环境卫生等)换积分、以积分换取超市物品,实现自我帮扶的做法。

  关于群众争当贫困户和不愿脱贫的问题,我们主要是加强统计监测和动态管理,严格识别、退出标准,同时利用省里的扶贫大数据平台,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比对,确保结果精准,让群众认可。比如我们开展了贫困户月收入登记,每月与群众一起核算收入,组织“一包一”帮扶责任人落实“五必知五必到”、办好“八件事”,定期入户走访帮扶,宣讲脱贫不脱政策,让群众放心。

  再一个方面就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培树文明新风。比如望都县积极探索建立村级孝老扶弱基金,通过老人子女拿一点,政府财政出一点,社会力量捐一点的方式,在落实好国家养老等政策的同时,给贫困老人一个额外的保障。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要通过法律来限制和惩治扶贫领域的不良行为。国家在法律层面把扶贫领域诚信纳入国家信用监管体系,将不履行赡养义务、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等行为人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我们顺平、曲阳等县还下发了《关于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依法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四、保定电台记者:现在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脱贫攻坚,有一些爱心企业、社会团体以及个人想参与脱贫攻坚,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和方式参与?

  市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曹跃峰:首先,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将对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给予全力支持和保障。社会团体、爱心企业或个人如果想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渠道:

  一个是由我们提供贫困村、贫困户名单,社会各界自主选择帮扶对象,可以是帮一个村,也可以是帮一户贫困户,与帮扶对象协商确定、实施具体帮扶项目。

  再一个,如果是企业,可以参与全市的“百企帮百村”活动,由我们、市工商联和企业协商确定帮扶对象,而后企业自主开展帮扶。

  在帮扶方式上,既可以是捐款捐物献爱心送温暖,捐资助学助教、打井修路修桥,或者是帮助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安排就业岗位。可以是一次性捐助,也可以是长期帮扶合作。我们更加推荐的是企业或团体出资在贫困县发展规划范围内发展产业项目,与贫困村搞合作开发,比如可以搞乡村旅游,搞林果种植或特色养殖,搞电商帮助销售农产品,也可以搞家庭手工业,既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活跃和壮大县域经济,又能促进群众增收,反过来还能促进企业自身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综联处负责人刘洪刚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欢迎会后到市扶贫办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