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进博会】敞开心胸,拥抱世界!河北从制造大省走向制造强省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18-11-09 13:59:00
分享:

  

进博会上石家庄市分团签约仪式。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11月8日讯(记者 闫思宇)日前,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召开。在这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里,河北省共有2473家企业单位、6660人报名注册获批参会,无疑向世界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河北企业对外开放的步伐日益坚定!

    众所周知,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发展,“中国制造”已经享誉世界。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河北,也乘着对外开放的“东风”,逐渐走出传统产业创新能力较弱,品牌竞争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的“泥潭”。通过人才引进,技术引流,优势产能输出等一系列产业提升政策,在不断的“引进来”“走出去”的过程中,带动全省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加速创新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闯出了一条河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文辉出席河北省对外开放大会并发言。记者 张笑宇 庞晓玮 摄

  长城汽车:秉承人才强企理念 深耕国际战略市场

  长城汽车创建于1984年,2003年、2011年分别在香港H股和内地A股上市,集“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中国最大的SUV制造商”等多项桂冠于一身。2017年,长城汽车实现整车销量107万辆,全国整车企业排名第八位,营业收入1012亿元,利税132亿元。

  多年来,长城汽车始终将国际化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秉承人才强企理念,着力构建“外聘专家、内部培养、持续提升”的人才梯队,培养企业长远研发能力。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文辉说,“我们公司现有研发团队规模已经达到了1万余人,其中引进德国、美国、法国、日本等20余个国家的外籍专家400余名,力争在智能驾驶、燃料电池等,已着手研发的技术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进博会上展出的高端发动机设备。记者 烟成群 摄

  “我们还会在市场拓展方面发力,聚焦核心战略市场。”张文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巴西、北美等地都是我们的战略市场,而且我们将紧紧把握‘一带一路’历史机遇,积极布局沿线国家,发展和壮大自身。”

  目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俄罗斯图拉州筹建汽车整车制造厂,项目总投资32亿元,总产能15万台,是中国第一家在海外建厂,并且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汽车企业。

  君乐宝:汇集世界领先技术 做出中国好奶粉

  作为河北省乳制品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君乐宝从面向全球引进一流技术设备,用世界级先进的牧场、世界级领先的工厂、世界一流的合作伙伴和世界通用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致力于生产出世界顶级的好奶粉。

  为选择最好的辅料,君乐宝优选全球一流的奶粉辅料供应商,分别签署长期合作协议;为了建设全球领先的工厂,引进国际一流的工艺设备,按照全球乳粉厂最高标准,对工厂进行整线工艺设计和全线设备制造;针对配方奶粉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配备各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服务,共同组成工艺、设备全球领先的配方奶粉生产线。

        用开放的理念引领企业发展,汲取全球技术精华于一身的君乐宝奶粉工厂,目前融汇了全球10个国家的20多项专利,成为全球首家获得BRC食品安全A+顶级认证的奶粉企业。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车间。记者 王海泉 摄

  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钢铁厂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范例

  2016年6月30日,河钢集团投资4600万欧元收购了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建立了首个海外全产业链的生产制造基地,7月1日该厂正式更名为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中国钢铁企业在欧洲收购的首个钢铁项目,为中国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更好地“走出去”提供借鉴,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车间。记者 王海泉 摄

  “河钢集团接手半年后,销售收入达到4.33亿美元,实现全面盈利,从根本上扭转了连续七年亏损的不利局面。2017年河钢集团先后投资了1.6亿美元,计划2018年在斯梅代雷沃工业区吸引更多的中国公司,在斯梅代雷沃开设生产工厂。”用河钢塞尔维亚公司CEO宋嗣海的话说,在共赢的理念指导下,充分发挥了河钢技术、管理、绿色制造和全球最大的钢铁营销服务网络的优势,为钢厂配置全球优质资源,进而让企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河北到境外投资的企业近1000家,对外投资额超过150亿美元,遍布近8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涉及钢铁、水泥、玻璃、装备制造、新能源、纺织服装等20多个行业。

  在坚定对外开放、坚持与世界接轨、保持与全球对话合作的过程中,河北制造业强大自身的同时,也造福了世界。通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搭建的国际化平台,河北也必将在敞开心胸,拥抱世界的过程中,迎来更多的发展契机,从制造业大省一步步走向制造业强省。

关键词:进博会,开放,企业,河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