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地市动态

雄安民间乐社将亮相国家艺术殿堂

来源: 长城网  霍少轩
2018-11-09 16:19:55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第三届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于11月9日至11月12日举办。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雄县亚古城村“音乐圣会”将在本届音乐周进行节目展演,民间乐社将走进国家艺术殿堂。

亚古城村“音乐圣会”演出现场。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是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创办的每两年一次的学术性、公益性系列活动。第三届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将主题定位为“传承与变迁”,旨在通过活动,回眸半个世纪民族民间音乐的调研历程,分享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变革后田野调研的经验和成果。整个活动分为理论和实践两个板块。

  本届音乐周将主要展演、探讨、辨析彝族、藏族、朝鲜族、纳西族、蒙古族、汉族等几个特色民间音乐形式。音乐周期间的演出及展示,不仅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及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进行,同期还将于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等单位进行节目展演。

  将在本届音乐周亮相的雄县古乐——亚古城村“音乐圣会”有四场演出。11月10日上午,开幕仪式与精粹展演在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演奏厅举行,亚古城村“音乐圣会”将参加展演。11月10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演出,当晚在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演奏厅演出,11月11日上午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演出。演出的曲目有:笙管乐大曲《骂玉郎》节选,笙管乐只曲《反调小华严》《左登赞》《醉太平》,工尺谱韵唱《四上拍》,笙管乐只曲《祭枪》《祭刀》《烈马》《挑袍》,打击乐套曲《稳佛河西钹》等。

  据了解,雄县古乐系民间鼓吹乐之北乐支系,流传于雄县民间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起源于宋元时代,兴盛于明清时期,繁荣时曾有民间音乐会二三十家。古乐曲调古朴悠扬、气势雄浑,大有燕赵文化的慷慨悲壮之风,较完整地保留了古典民族音乐的原有风貌,是古燕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亚古城是雄县雄州镇的一个古老村庄,紧邻县城东侧,亚古城村音乐会被局内人称之为‘音乐圣会’,是为纪念药王孙思邈而发起的。‘亚古城音乐圣会’是雄县于2008年6月14日以‘雄县古乐’的名义共同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四个乐社之一。‘亚古城音乐圣会’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清代时还曾受到乾隆皇帝的御封;2006年曲谱就已入编《河北民间古乐工尺谱集成》。”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史军平介绍说,“雄县古乐这个‘音乐会’跟现在的音乐会意义不同,它本身其实就是一种演出组织,农闲时,大家自发组织到一起,进行义务演出。‘亚古城音乐圣会’曾于今年4月赴台湾参加文化交流。”

关键词:雄安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