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投产60年 华药集团从青霉素一枝独秀到步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8-11-09 22:30:13
分享:

  华药集团总经理刘文富。食药监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张青果)“今年前三季度,华药集团医药工业收入同比增长40%;制剂药收入同比增长56%。利润同比增长147%。企业发展步入良性轨道。”日前,在河北省“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改革开放40年河北药品监管与发展”论坛上,华药集团总经理刘文富透露。

  青霉素,是人类药物历史上的一个奇迹。20世纪40年代以前,人类一直未能掌握一种能高效治疗细菌性感染且副作用小的药物。如果有人患了肺结核,那么就意味着此人不久就会离开人世。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科研人员进行了长期探索。青霉素的研制成功大大增强了人类抵抗细菌性感染的能力,带动了抗生素家族的诞生。

  但由于西方实施的禁运,1949年,1瓶20万单位的青霉素,重量仅有0.12克,却相当于黄金0.9克的价格。许多人因为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因为感染而失去生命。为了解决这一现状,党和国家投资了7000余万元,举全国之力兴建华北制药厂,亚洲最大的抗生素基地崛起于华北平原。

  回顾过往,刘文富不无感慨:“在建厂之初,面对极端艰苦的环境,华药人决定自己选育青霉素菌种,经过艰苦的努力,于1958年取得成功,结束了我国抗生素依赖进口的历史。曾经数倍于黄金的青霉素,迅速降为几毛钱一支,成为了百姓的常用药,拯救了无数群众的生命。此后,华药历代科技人员,锐意进取、持续创新,使青霉素产品的工艺技术不断革新,开发了高纯度青霉素,实施质量标准战略,始终引领药典标准的提升。”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高产菌种的推广,新型提炼设备及直通工艺的开发,华药集团无论是青霉素发酵单位、全产业链工艺技术水平、还是产品、产业规模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尤其是下游半合抗绿色酶法工艺的应用,实现了青霉素的绿色生产,把环保技术能力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做优传统青霉素品种的基础上,华药集团积极丰富产品集群,培养了一批广受市场认可的重磅产品,安灭菌、强林坦、凯福隆等品种长期占据市场份额第一,去甲万古霉素、两性霉素B、米诺环素、替考拉宁、达托霉素等抗生素新品,成为重症感染治疗的最后一道防线。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样本医院用药第一大品种仍是抗感染药,预计未来几年,抗感染药仍是刚性需求的情况不会改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类疾病谱的变化,华药也进行了产品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在做精做强传统抗生素板块的基础上,他们积极促进转型升级,明确了大力发展生物技术药物;做优做大新治疗领域的业务战略;形成了以金坦公司、生物技术分公司、华坤公司等企业为基础的生物产业板块,开工建设了现代化生物药物转化基地,EPO、乙肝疫苗等拳头产品长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白蛋白、抗狂犬抗体等重磅新品进展顺利。在抗肿瘤、免疫调节剂、消化系统等重点领域形成了产品集群。

  “随着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和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基因编辑、免疫疗法等生物技术突破和精准医疗、远程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迅速发展,国际医药市场需求稳步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球药品市场规模将超过1.4万亿美元。我国医药产品和服务市场刚性需求持续增长,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将引领医药健康产业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预期今后5年的平均年增速保持在10%以上。”刘文富认为,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上市许可人制度逐步推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加速推进,药品供应保障制度逐步健全,我省产业基础雄厚、产品资源丰富、品牌影响力大的大型制药企业将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关键词:青霉素 生物技术药物责任编辑:李丹